注册

换张新社保卡要多久?武汉一市民跑了四趟


来源:楚天都市报

电视问政第二场曝光一批影响市民生活出行问题 图文:换张新社保卡 市民跑了四趟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图为巡查员暗访新社保卡办理情况 图为新修路面多处破损下沉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庆见习记者陆缘孙婷

电视问政第二场曝光一批影响市民生活出行问题

图文:换张新社保卡 市民跑了四趟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图为巡查员暗访新社保卡办理情况

图为新修路面多处破损下沉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荣海李庆见习记者陆缘孙婷婷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

新修路面,多处电缆井破损塌陷;街头交通要道,窨井盖凹陷导致路面坑洼不平,而修复街头破损窨井盖,需要协调19个单位……昨晚,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第二场,曝光了一批影响市民生活和出行的问题。

市民换社保卡冤枉跑腿排队

【暗访短片】

王女士社保卡到期了,决定去换第三代新社保卡。她来到汉阳区社保局准备换卡,但工作人员却表示现场不能制卡,制好的卡需要两个月时间才能拿到手。随后,工作人员建议王女士去对口银行办理,称银行可以现场制卡,只需要20分钟。于是,王女士到了单位附近的对口银行,又被告知不能办理现场制卡业务。该银行青年路支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王女士,配备了社保发卡机的银行网点才能更换,之前王女士获得的消息都是错误的。

经过银行工作人员指点后,第二天,王女士来到了对口办理银行的王家湾支行,没想到换社保卡实施限号,每天只发放100个号,当天的排号已经发完了。

该银行工作人员说,想要办理这项业务,必须早点来。于是第三天早上8时,王女士早早来到银行门口,发现来办新社保卡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8时30分,银行开门后,王女士终于拿到了号,等了2个多小时,拿到了新社保卡。

巡查员暗访发现,6月1日起,社保局开始推进参保人更新第三代社保卡,全市参保人数有1200多万,指定对口银行的43家网点办理,每个网点只有一个窗口一台制卡机,造成排队限号的现象。

【问政现场】

社保卡究竟卡在哪儿?针对这一现象,武汉市人社局局长黄松如坦承,确实有很多居民反映制社保卡排队的问题,曝光的短片中,区社保局窗口工作人员的答复也不全面。目前,人社局在宣传方面做得还不足,很多群众不知道有多种渠道可以办卡。其实,武汉市有100多处银行网点可以制社保卡。

出现这种现象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造成信息不对称是人社局的问题还是群众的问题?为什么不能在发现办卡排长队问题一到两天后就解决问题,一定要等到被媒体曝光后才贴出办理社保卡网点信息的告示,主持人继续追问。

黄松如承认,基层对群众的难题反应不够灵敏,当前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优化服务。黄松如表示,武汉市人社局已经和银行在商量增加网点,同时采取多样化宣传渠道和手段,为群众办社保卡提供便利。

杂乱井盖成城市马路补丁

【暗访短片】

楚河汉街是武汉的新名片,每天市民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在万达电影乐园至汉秀剧场三公里的路段上,沿路可见各种方形电缆沟的盖板,犹如路面上的大补丁,有的已经凹陷,与路面参差不齐。

湖北省博物馆是武汉文化旅游的窗口,周边毗邻东湖绿道景区,高峰时期入馆游客过万。巡查员走到湖北省博物馆,发现博物馆门口也有多处破损的水泥电井缆,看起来与黑色的沥青路面十分不协调。就在游客上下大巴的黄鹂路上,同样的方形井盖与路面相差十厘米左右,车辆路过时会发出哐啷的声音。

此外,多个城市主干道上也存在着这样的补丁。在解放公园路,破旧的水泥井盖四处可见。武汉市文联路口,去年新修的路面上部分方形盖板已经凸起,周围破损,影响周边车辆通行。建设大道上,巡查员发现这样格格不入的井盖有几十处。武汉晚报大楼门前,水泥井盖在沥青路面中凸起,影响市容也影响交通。

【问政现场】

路面上的井盖变成了补丁,这是市容市貌问题。现场媒体记者询问武汉市城管委主任李顺年,“今天穿的衣服打补丁吗?”

针对短片曝光的问题,李顺年说,目前城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精细化不够高,有时发现身边的问题,监管人员却习以为常,这是作风问题。另外,在发现、整改、督导、问责机制上存在问题。“城管部门在协调方面比较困难,比如一个小小的窨井盖涉及19个部门,全市大概有130余万个窨井盖,涉及全责单位多,联合起来难度大。这里面城管部门的角色是督促全责单位进行日常维护。同时针对问题,督促他们进行整改。”李顺年说。

武汉市城建委主任陈跃庆表示,短片中的道路基本上是2013年以前建设的,当时城建委设定了道路实施的精细化标准,但最后落实的情况有些效果不是很好。

公交电子显示器黑屏6年

【暗访短片】

武汉市内很多公交车站都设置了智能公交电子显示屏。近日,巡查员走访发现,有多个公交车站的电子显示屏长时间处于“黑屏”状态。在新华路马场角车站,双向站台上都有一块电子屏没有亮;在中山路解放路车站,原来安装的电子屏甚至已经消失不见。有市民表示,“黑屏”确实会影响公交出行,它不仅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影响市容市貌。

随后,巡查员将该问题反馈到武汉市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电子显示屏项目的产权一直属于武汉市公交办,当初与广告公司签订建设智能公交显示屏项目合作协议的也是武汉市公交办。武汉市公交集团去年11月从武汉市公交办接管过来时,显示屏就存在问题。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有些硬件设施在前期安装的时候,没有前端设备的接入,因而不具备电子站牌的相关功能。由于与广告公司没有合同关系,没有办法对接。

然而,巡查员发现,作为项目的责任方,武汉市公交办签订托管协议之前也没有督促相关广告公司整改。

【问政现场】

“很震惊。”武汉市交委主任徐斌对短片反映的问题气愤不已。“这看似是个小问题,但实际上反映的作风建设的大问题。”他认为,一方面,是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服务意识不够;另一方面,是企业主体服务意识不够。短片中工作人员解释称硬件技术不够,徐斌表示,人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任何技术问题都不是推诿的理由。

短片中反映,在工程验收结束时,仍有部分显示屏不亮。从招标到验收,哪里出了问题?“监管部门要负主要责任。”徐斌表示,将会对从招标到验收的全过程进行梳理追溯。

问政反馈

武汉市交委负责人连夜现场部署

城区主干道站牌2个月内整改到位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黄永进通讯员吕作武)昨晚,电视问政曝光了武汉市部分公交电子站牌“黑屏”的问题。参加完节目后,武汉市交委负责人当即带领武汉市公交集团、武汉市公交办、武汉市交委机关处室的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节目中曝光的新华路马场角公交车站,现场办公部署,提出整改措施。

武汉市交委已成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单位参与的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组织人力、物力尽快检修,确保问题公交电子站尽快恢复,并督查督办。

除节目曝光的问题站牌外,整改专班将指导武汉市公交集团对全市721块公交电子站牌进行全面清理,逐个排查站点的供电亮化及设施完善等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立即启动整改工作,确保中心城区主干道上的站牌两个月内全部整改到位,创造条件、全力加快推进其他地段的站牌整改工作。

武汉市交委负责人表示,将对此次曝光的问题举一反三,查找问题根源,排查机制漏洞,完善城市公交监管等相关的工作制度;市公交集团将完善公交站点巡查检查、日常维护的工作机制,确保公交站点各项设施功能齐全、服务正常,保障市民的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