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天内14城响应开展房地产乱象整顿 更多城市将加入调控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40天内14城响应开展房地产乱象整顿,更多城市将加入调控自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决定在30城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后,已有14城响应再起一轮房地产整顿。8月10日,据《福建晚报》报道,福

原标题:40天内14城响应开展房地产乱象整顿,更多城市将加入调控

自6月28日住建部等七部委决定在30城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后,已有14城响应再起一轮房地产整顿。

8月10日,据《福建晚报》报道,福建省住建厅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税务局、省工商局、省物价局、省银监局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于今年7月至12月,在省内联合开展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专项行动,治理重点包括22种违规行为。福州和厦门被列为先行治理的城市。

《通知》要求,福州市、厦门市房管部门要牵头建立本市联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定时报送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并按照住建部工作要求,每月需分别报送不少于5个典型案例。

联合整治的22中行为中包括垄断房源,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站、新媒体等途径捏造、散布房地产虚假信息,以及雇佣人员制造抢房假象等方式,恶意炒作,哄抬房价;采取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非法侵占或者挪用客户交易资金;一房多卖,损害购房人合法权益等。

业内人士称,7月以来,除了中央表态外,调控更多是查漏补缺,30城市的各地巡查,更多的城市加入了调控的行列。房地产各种随机检查成为7月楼市调控的最主要特点。

除了福建,据不完全统计,6月28日以来,已有长沙、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昆明、海口、西双版纳、三亚、宁波、佛山、厦门、福州、大理、唐山、陕西省、福建省、广东省、河南省、浙江省、山东、安徽合肥、兰州城关、成都、北京等地采取行动。

其中,长沙、重庆、武汉、上海、杭州、昆明、海口、宁波、佛山、厦门、合肥、成都、北京、福州等14个城市在30城名单内。

6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联合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包括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一是打击操纵房价房租、捂盘惜售、捏造散布虚假信息、制造抢房假象、哄抬房价、违规提供“首付贷”等投机炒房团伙;二是打击暴力驱逐承租人、捆绑收费、阴阳合同、强制提供代办服务、侵占客户资金、参与投机炒房的房地产“黑中介”;三是打击从事违规销售、变相加价、一房多卖、霸王条款、价格欺诈以及限制阻挠使用公积金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四是打击发布不实房源和价格信息、进行不实承诺等欺骗、误导购房人的虚假房地产广告。

《证券时报》报道,多个城市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其中,杭州整治楼市乱象,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开出了6张罚单;海口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巡查,13人5年内不得在琼买房,3家房产公司被要求停业整顿;西双版纳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89家中介机构被停业整顿,210家违规中介被关停;三亚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发整改通知书6份,关停售楼处4个;长沙7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专项行动,7家开发商纳入“黑名单”,169家中介门店停业整顿。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2018年5月开始,住建部主导的约谈问责机制开始影响市场。5月9日发布了12个城市的热点城市约谈。6月28日,七部门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住建部的房地产工作会议内容再次明确了调控力度。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要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2018年下半年,预计楼市调控力度将全面超过2018年上半年,特别是从7月初开始,多个城市开始全面加码调控,预计楼市升级的调控政策内容将不断出现,而从住建部等多部门开始的政策监管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要特征,包括市场的平稳将在政策推动下逐渐出现。”张大伟表示。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