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即将在汉上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出品,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承担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将于9月26日在湖北剧院上演!

由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出品,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承担演出的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将于9月26日在湖北剧院上演!

该剧从国际化的审美标准着眼,以晋商历史为依据、大院文化为背景,将晋商文化的大主题融合在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中,以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形式,编织出一幅清末民初晋商生活的历史画卷。着力表现了明清时代山西商人审时度势的睿智和百折不挠的意志,歌颂了山西商人诚信为本、以义制利、顽强拼搏、忠贞爱情的崇高精神。

《一把酸枣》编剧、导演张继钢曾担任北京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代表作有:舞蹈《千手观音》、《黄土黄》、《扎西得勒》等;舞剧《野斑马》、《一把酸枣》;民族音乐剧《白莲》;民族音画《八桂大歌》;大型音乐舞蹈《一个士兵的日记》等。其作品九次获得国际比赛最高奖;获国内大奖四十多次;两次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一把酸枣》自2004年12月首演以来,已在国内外演出近千场,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曾代表国家出访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日本、韩国、巴林等国家,受到了各地观众和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和热烈欢迎。2010年12月更是走上了美国最高艺术殿堂肯尼迪艺术中心,成为第一部在该剧院演出的中国舞剧。

赴美演出新闻发布会召开

舞剧选段还曾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安徽卫视等综艺节目,弘扬正能量的同时在青少年群体中具有了很高人气。

《一把酸枣》相继获得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文化部“第十二届文华奖”文华剧目奖、文华编导奖、音乐创作奖、 舞美设计奖、表演奖;共青团中央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文化作品奖;首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艺术贡献奖、文化和谐奖;2009-2010年度、2011-201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一把酸枣》是中国舞剧史上第一部反映晋商文化、演绎晋商爱情生活的舞剧。欣赏完这一部讲述了晋商家族的爱情悲剧后,不管是从戏剧鉴赏方面还是个人所得方面都会感受颇深。

在《一把酸枣》中,男女主人公的双人舞给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都说舞剧是舞蹈的艺术,而双人舞更是舞剧刻画人物的核心。从“告别”“偷回”“梦寻”“回归”“诀别”共用了五段双人舞,尤其是第一段小伙计和酸枣的爱情双人舞,,每一个托举动作都是在男演员的膝盖上完成的, 改变了以往用手托举的方式,称之为“膝盖上的舞蹈”也毫不过分。

此外,其他双人舞还出现了后背托举、肩膀托举等闻所未闻的独特托举方式,使两个人的感情得到了强调和升华。

和“双人舞”相互呼应的是新颖独特的群舞:“团扇舞”婀娜多姿、“伞头秧歌舞”激情如火、“红灯贺喜舞”千变万化、“驼队舞”气势宏大,既展现了民族文化和西域特点,也体现了绮丽多姿的浪漫主义风格。

《一把酸枣》在题材上进行了大胆挖掘和尝试,感情真挚朴实,充满了浓郁的地域风格和民族情感,体现出特定历史时期的思想、文化及审美追求。演员们运用优美的肢体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山西晋中地区的凄婉悲凉的爱情故事,展示了一幅民俗的风情画卷,抒发了一对生死恋人的千古绝唱。不管是从视觉还是听觉,都给观众带来了一种美的享受。

一喜一悲一抖袖,一跪一拜一扣首,一瞥一笑一回眸,舞蹈艺术魅惑众生。2018年9月26日,来湖北剧院感受不一样的艺术人生。

 

大型原创民族舞剧《一把酸枣》

主办单位:湖北剧院、

演出单位: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华晋舞剧团

演出时间:2018-09-26 19:30

演出地点:湖北剧院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