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岸区聚力全面从严治党 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狠抓作风建设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行政执法专项整顿行动中,区纪委查处并通报了我局人事变动后,没有及时安排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到服务窗口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给服务对象造成不便的问题,区长也就此事反映出的我局执法随意问题对我

“在行政执法专项整顿行动中,区纪委查处并通报了我局人事变动后,没有及时安排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到服务窗口办理道路运输许可证,给服务对象造成不便的问题,区长也就此事反映出的我局执法随意问题对我进行了约谈。我们领导班子已进行了深刻的反思,立即开展全方位整顿。”近日,武汉市江岸区经信局负责人在干部大会上,就在全区开展的“六大专项行动”中被督查的问题表示全力整改。

今年来,江岸区持续聚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抓住作风建设“重头戏”,在全区部署开展“基层作风巡查行动”“微腐败整治行动”“行政执法整顿行动”“办事乱象整治行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责任担当生根行动”等六大专项行动,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往实处抓、往深处引,以优良的作风推动江岸高质量发展。

主体责任扛肩,深挖“四风”病根

“会上通报了8起典型‘四风’问题,反映出我们作风建设还有不尽如人意的方面。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务必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作风建设抓不好,一切都是空谈。”新年上班第二天,江岸区召开全区新年作风建设大会,区委书记王炜掷地有声地强调。

作风建设年年都在抓,时时有行动,为什么“四风”问题还是屡禁不止?年初,这道难题摆在了江岸区委常委会上。经过激烈的研究讨论,达成一致意见:作风问题的“病根”没有找准。

只有找准“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在区委书记的带头下,区领导纷纷深入到各自分管领域开展作风问题大调研,党政机关、街道社区、商宇楼栋、居民家中……全覆盖、无死角找问题、查症结。同时,区纪委对上年度查处的作风问题、“网上群众工作部”群众投诉不满意件进行了全面综合分析。通过广泛调研、深入研判、抽丝剥茧,最终把全区存在的作风问题归纳为“群众冷漠症”“利益啃噬症”“执法随意症”“办事任性症”“服务梗塞症”“责任虚脱症”等六大病症。

“找准了病根是好事,不要有畏难情绪,一定要用刮骨疗毒的勇气把药方开准”。在区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上,区委书记王炜为作风之疾开方抓药。经过区委常委会3次研究讨论后,《江岸区2018年度加强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案》印发,“六大专项行动”迅速在全区铺开。

“六大专项行动与查找出来的六大病症是一一对应的,既列出了每种病症的具体表现,也制定了每项行动的具体措施,让每个单位、每名干部有面清晰的镜子,有效解决了以前作风建设‘大水漫灌’有余、‘精准滴灌’不足的问题。”江岸区纪委书记黄胜林说。

“六大行动”精准发力,对问题一查到底

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差,对群众诉求漫不经心、麻木不仁、“推绕拖”……这是对“群众冷漠症”的一组画像。针对这一问题,该区采取专项巡查与常规巡查相结合、定向巡查与综合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掀起基层作风巡查“红色旋风”,严查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把信访积案化解作为巡查的重中之中,区巡查组到各个接访点,广泛收集受理的信访问题并进行整理分析,深入查找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截止目前,上级交办的44件重点攻坚案件已全部按期办结,128件“领导干部大接访”中受理的信访件,已办结82件。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发现的问题必须竭尽全力去解决,这是基层作风巡查组达成的共识。年初,巡查组接到居民李某的救助电话,反映他的养老保险待遇申领一直没办下来。巡查组当即与江岸社保处联系,了解到李某是非武汉市户籍,其养老保险在武汉市累计缴费又不满十年,按照政策规定其待遇领取地应在其户籍所在地孝感市孝南区,但孝南区又因其他政策原因,无法为其办理。随后,巡查组联合江岸区社保处多次同省人社厅、孝感市人社局协调,最终为其解决。

“刚开始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你们这么尽心尽力,现在我终于可以安度晚年了,真不知道说什么好,总之太感谢了。”李某给巡查组的来电充满了喜悦和感激。

每一种病症都有一组精准的画像,每一项行动都有实招硬招。

在腐败惩治行动中,组建灵活机动的“轻骑兵”队伍,采取“小队伍、多批次、高频率”的模式,带着线索去、直奔主题、直指问题,紧盯基层站所和社区、村等服务群众“最末梢”存在的“微官微权微腐败”问题,严查吃拿卡要、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等啃噬群众利益的行为。

在行政执法整顿行动中,紧盯执法部门存在的法治意识淡薄,搞选择性、变通性执法或不执法、遇到难题推诿扯皮等执法随意问题,对区大数据中心3100多件群众投诉不满意件逐一分析,对群众反映强烈的133个执法问题挂牌督办,对121个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开展调查。

在办事乱象整治行动中,紧盯办事随意、办证乱象、“兔子”办证等办事任性的问题,对政务服务窗口开展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督促各政务服务窗口严格落实办事流程公开、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尤其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兔子”办证乱象,大力推进市场中介机构整治,严格落实对中介机构的“诚信红黑名单曝光”和“双随机”评议制度,并督导窗口严格执行实名叫号、实名对号收件制度。

在营商环境优化行动中,紧盯服务企业不主动、不真诚、不及时、不到位等服务梗塞问题,建立损害企业利益“红色预警”机制,以党政机关、基层站所为重点对象,以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涉企涉才政策落实、干部作风问题为重点内容,不间断明察暗访;同时深入开展区级领导干部服务企业大走访深调研活动,实行“每月一联系、一季一实访”,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在责任担当生根行动中,盯紧干部工作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不担当、不作为,工作不实、落实不力等责任虚脱的问题,一方面通过开展“拼搏赶超”交流会、“三比三争”创新工作交流会、“季度先锋”评比、基层站所“双评议”等活动,激励先进、鞭挞后进,另一方面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对履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我们定期听取每项行动牵头单位的汇报,动态掌握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严肃问责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该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在六大专项行动中发现“四风”问题457个,已督促整改到位408个,180人受到问责处理,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有力震慑。同时,区纪委定期向区委汇报行动进展情况,并及时提请区领导对落实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约谈,今年来区领导共约谈13人,其中区委书记约谈2人。

“鲢鱼效应”激发主动担当作为

在六大专项行动中,发现你们行政审批局存在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有的服务窗口没有落实好“一次性告知”制度,让群众多次跑路;有的服务态度差,解释政策不耐心,与群众争吵,这与我们政务服务的理念是背道而驰的。作为第一责任人,你一定要认真反思……这是烙在江岸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姚莉心底的一段话,因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不力,她被区领导约谈了。

然而,事隔几个月,6月3日,姚莉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她向全国人民介绍江岸区行政审批领域作风建设成效,深化“多证集成”改革打造“江岸速度”,提升贴心化、专业化管理服务体现“江岸温度”,拓展“互联网+”应用成果提升“江岸智度”……一条条鲜活的经验在全国得到了展示。

“六大专项行动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抓作风建设的细度和硬度,每一项行动都很实在、很严厉。有压力才有动力,我们一定会以更优良的作风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姚莉语气铿锵有力。

无独有偶,在六大专项行动的大力推进下,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意识和激情愈来愈浓……

多渠道筹集优质房管,黄金地段打造15万平方米青年公寓;采取“个性化”配租,留汉大学生可根据需求挑选合适房源;“硬件”“软件”双管齐下,优化服务满足青年人才精神文化需求……一系列解决人才安居保障不力问题的“组合拳”频频出招,最终一步步实现大学毕业生安居“应保尽保”。在六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中,江岸区房管局也成为了一条拼命游动的“沙丁鱼”,让曾经人才安居保障这一经常被大学毕业生投诉的大难题,变成了该局的亮点工作。

成绩面前,江岸并未止步。“我们不仅要发现问题,更要形成经验、化为制度,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在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六大专项行动汇报会上,区委书记王炜再发作风建设“指令枪”。

江岸区“大学习深调研正作风真落实”工作方案、领导干部联系包保街道社区工作的实施办法、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建立督查员机制的实施办法、加强基层党员干部作风建设若干规定……一批切合江岸实际、剑指“四风”顽疾的制度机制陆续出台,既高举严查问题的“利剑”,又高擎为民服务的“大旗”,不断推动作风建设的成效化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江岸区一直在路上……(通讯员:周清华)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