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中介向租客捆绑搭售“租金贷”谨防黑中介五大坑人陷阱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记者回访再未见到抖狠中介 但新情况值得警惕图文:有中介向租客捆绑搭售“租金贷” 图为:街头仍有大量单间的出租广告,其中有不少是胶囊房 楚天都市报 在武昌区梅苑、中南一带

原标题:记者回访再未见到抖狠中介 但新情况值得警惕

图文:有中介向租客捆绑搭售“租金贷”

图为:街头仍有大量单间的出租广告,其中有不少是胶囊房

楚天都市报 在武昌区梅苑、中南一带滋事的黑心中介已被铲除,如今租房还会遇到欺诈抖狠的中介吗?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以租房人身份数次探访发现,故意设置陷阱欺诈房客、靠扯皮抖狠牟取暴利的黑心中介基本绝迹,但隔断出租的胶囊房依然普遍存在。

记者还发现,有中介公司或明或暗地捆绑搭售一种分期付款的“租金贷”,可能成为一种新型的套路贷,值得警惕。

记者回访租房市场未遇欺诈抖狠

此前,安逸之家的业务员经常在某同城交易平台发布房源信息。近日,记者登录该网站,搜到梅苑小区一处4室2厅的房源,单间1000元一个月,押一付一。

记者拨通租房电话,接电话的女子说随时可以看房。记者如约来到梅苑小区地铁站附近,见到了两名穿着某中介工作服的女业务员。出租房在一栋7层楼的1楼,与房源介绍相符,空调、冰箱、厨具设施俱全。业务员说,“目前还有两个单间没人住,你可以随时入住。”

记者提出要整租房源,业务员说目前没有,但可以协调到,公司从中南路到街道口都有房源,还可以与其他中介共享房源。她们拨通了另一家中介的电话,不一会,一名男业务员赶来带记者到武锅社区,房型是2室1厅,两间卧室均有床铺、衣柜、空调。

记者又找到中南国际城B栋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咨询租房。工作人员介绍详细,表示可以随时看房,看不中也没关系,自愿公平交易,没有任何额外收费。

隔断出租胶囊房现象仍普遍存在

记者在武铁社区公告栏上,看到“无中介费租房”广告,拨通电话后一男子赶来,他承认自己是中介。

记者随这名中介来到八一路一栋7层楼房内的出租房间,发现客厅被隔断成两间出租屋,过道两侧隔出6间小房,其中3间住了人,都是中介公司的员工。记者了解到,不少中介公司的员工不会自己花钱租房,而是住在自己公司尚未租出去的隔间里,以节省费用。

本报另一路记者来到亚贸广场,在路边看到一张“单间出租”的小广告,称月租400元起,家电齐全随时看房。记者拨通了电话,找到附近小巷里一栋六层的老楼,见到一名中年男子,他说自己来自黑龙江,在武汉生活多年。

这是一套四居室,主卧每月1400元,其他卧室1100元至1300元不等,不过有两间卧室是客厅隔断而成的。男子承认自己是二房东,也是从别人手中整租过来的房子,“隔成4个单间出租,每个月有6000多元的收入。整租最多三四千元,不划算。”

记者发现,这种所谓单间,不少都是重新隔断而成。街头小广告上号称“房东直租”,也基本都是中介或二房东所贴。

搭售的“租金贷”或成新型套路贷

探访中,记者在中介公司见到几名租房人。他们提到,自己本来是想租房,结果摊上了网贷,不仅费用升高,还有点不放心。

今年6月,女青年阿迟(化名)通过某品牌中介,看了武昌水岸国际上城的出租房,交房租是押一付一,她觉得划算就签了合同。但后来她发现,中介帮她向一家网贷公司申请了“租金贷”,并说那家公司是合作方,不影响个人征信。阿迟表示不能认同:“签合同前没有向我说明,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为我办理租金贷,这不是欺诈么?”

无独有偶,女孩小曼今年4月与某公寓管理公司签了租房合同,同时另签了一份分期合同。“我以为只是用来交房租的,没想到是租金贷。”小曼有点担心。

此前,有外地媒体调查发现,有的租房贷款月综合费率为2.5%,算下来年化贷款利率高达30%。有的租房贷款协议显示,租户中途退租或转租算违约,违约金将按照剩余房租总额的10%收取。这就意味着,一旦使用租房贷款,租户在中途换房时,要给中介和贷款平台支付双重违约金。

受访的几名租客向记者提醒,租房时不要轻易和第三方金融公司签订合同,要提防这种“租金贷”成为一种新的“套路贷”;即使房子满意也不要急于缴押金,一定要看到合同再缴。

民警揭示黑中介五大坑人陷阱

“兄妹中介”案办案民警揭示,黑中介坑租户也坑房东,他们通常设有五大陷阱。

第一,向租房者收取定金,租户在规定时间内未签合同,他们就“吃掉”定金;第二,签合同前收取所谓卫生费、清洁费,不愿交的不退定金;第三,口头承诺可以短租、转租,但要求签一年或更长的合同,合同中暗设陷阱,在租客退租时强收违约金、转租费;第四,在租户退租时,索要损坏费、维修费、水电费。第五,与房东签订1至3年的长租合同,通常为季付或半年付,而支付一两次房租后声称经营不善耍赖。

如何提防黑中介?办案民警提醒,第一,租户签订租房合同时,一定要见到房东本人,不要与中介签转租合同;第二,观察中介的相关经营许可,有的营业执照上并无房产经纪资质;第三,观察中介公司的收款账户,正规的中介公司都有对公账户,而黑中介为了逃避打击,一般都是用的个人账户收款;第四,观察合同条款,黑中介提供的合同通常只强调租户和房东的义务,没有约束自己的条款;第五,切勿相信中介的口头承诺,尤其是口头承诺与合同条款不符时,往往是故意设下的违约陷阱。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