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城乡村振兴新战略:变废为宝扮靓乡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乡村振兴战略的宜城实践…变废为宝扮靓乡村——宜城市鄢城办事处周岗村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思路来源:襄阳日报通讯员王盛兵 彭忠珠 全媒体记者刘惠

原标题:…乡村振兴战略的宜城实践…

变废为宝扮靓乡村

——宜城市鄢城办事处周岗村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新思路

来源:襄阳日报

通讯员王盛兵 彭忠珠 全媒体记者刘惠 见习记者胡采棣

在宜城市鄢城办事处207国道周岗村段的路旁,一处造型别致的建筑很是引人注目。这个还未完工的建筑外围由红砖铺底,一块块由矮及高向中心环绕排列的水泥预制板笔直耸立,整体构成一个旋转向上的楼梯造型,创意十足。“这是我们周岗村四组的标志性建筑,名叫‘和睦家园’。该建筑建成之后,由上俯瞰呈‘高音谱号’图案,代表载歌载舞的喜悦、和谐氛围;从侧面看呈阶梯状向上,寓意我们的生活‘步步高’!”周岗村党支部书记汤大银笑着告诉记者,这个“村标”除了创意独特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建筑用料全部取材于废旧砖瓦。

今年以来,周岗村主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中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对村中非居住性危旧房舍进行了集中拆除、改造,并积极探索新方式,争取将拆除下来的废旧建材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走进村庄腹地,一个初具雏形的文化广场映入眼帘。“这是我们村新修的文化广场,原本计划投入15万元左右,现在用别处拆除下来的碎砖垫台基,整砖砌背景墙,一下子就省了近4万元。”汤大银介绍,除了新建景观,他们还通过工程再利用,将拆除物的价值变现,实现变废为宝。文化广场西北方不远处的村公厕原先是几间危房,拆除后在原址建厕,既能直接利用废旧建材,又能省去一大笔垃圾清运和建材搬运费用。

在记者与汤大银交流的过程中,一个头戴草帽的汉子驾驶着满载废料、杂物的农用车缓缓驶过。“他叫江刚德,是一名老党员,不管是拆除旧房、修路清沟,还是清理杂草杂物,他都主动冲在最前面,甚至还发动妻子、儿子一起参加义务劳动。”汤大银说,变废为宝,不仅能取得实际的经济效益,还能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村干部们想尽办法用有限的资金为大伙办更多的事,我们为了自己的家,多付出一点算什么呢?”村民钟田庆说,在户厕改建时,他执意要将新厕建在没有连通排水渠的屋舍北面,与村干部产生了争议,但经过村干部的耐心劝解,他意识到自己的计划会影响到村子的整体美观和环境卫生。村干部为维护集体利益做出的努力,他也看在眼里,深受感动。最终,他接受村干部的建议,将新厕建在了屋舍南面,并主动加入义务清洁院外杂物、垃圾的队伍中。

目前,结合宜城市“农村清洁家园攻坚行动”,在干部群众的配合下,周岗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该村全体干部分成11个行动小组,围绕“拆顺畅、码整齐、扫干净、保常态”要求,在村民的积极配合之下,对村庄人居环境进行了进一步的集中整治。截至7月底,该村共硬化、拓宽道路400余米,疏通、修整沟渠500余米,清理秸秆、杂草等1000余立方米,新建、改建厕所50余座,绿化、美化主干道近2000米,栽植风景树400多棵。该村还计划强化卫生清扫和保洁制度,并通过村民公约和奖惩机制,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持续推进,力争将该村打造成为全市范围内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