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残疾老师25年坚守湖心岛小学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8-20 第期

图文:残疾老师25年坚守湖心岛小学

图为:周永杰和学生一起打乒乓球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通讯员叶华杉实习生廖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湖心岛上的一所小学,周永杰一呆就是25年。他放弃留在荆州城区学校的机会,回到洪湖岸边的家乡,圆了儿时的教师梦;他一条腿行动不便,却把家访的脚步印在湖区河汊间;他甘守清贫,从用钢板蜡纸刻写试卷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唯一不变的是执着与进取;在他眼里没有“坏孩子”,他是留守儿童的“编外爸爸”。

8月14日,记者来到洪湖市滨湖办事处洪狮小学。得知自己被当地教育部门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时,周永杰正给学生义务补习数学。

在岛上小学从教25年

三面环湖,一面靠河,洪狮小学就坐落在湖心岛上。隔湖可见洪湖城区,开车却要一小时。

8月14日中午,太阳正烈,几百米开外的湖风也难以吹走炎热。正值暑假,学校里在进行操场改造,旁边教学楼里有间教室却传出讲课声。“4张板凳怎么样才能坐下5个人?”前几天,艾子康等几名学生都问到一个关于组合数学的问题,周永杰干脆就近召集感兴趣的学生一起来校讲讲。

周永杰特地准备了一个小游戏。他在讲台边放了4个小板凳,邀请5名学生来参加,4个板凳只能坐下4人,总有1名学生得站着。“无论怎么坐,总有一张板凳至少得坐两个人,这就是抽屉原理。只要物体个数比抽屉个数多,总有一个抽屉至少要容纳多个物体。”他讲解得很细致,由于左腿残疾,他的左手习惯性地扶着讲台,右手配合着做出各种手势。

学校的两三百名学生来自附近5个村,大多是渔民的孩子。“如果不读书,以后可能就是像父辈一样当渔民。读书还是改变命运的重要途径。这里的学生走出去不容易,只要愿意学,我费点事怕啥。”讲完课,周永杰送学生们到校门口,叮嘱回去要多做练习题。

1992年,周永杰从荆州水产学校毕业。原本有机会留校任教,考虑到家乡缺老师,家人也不放心身有残疾的他在外,最终他怀揣着儿时的教师梦,回到了洪湖岸边。1993年开始,他在洪狮小学从教,坚守25年。周永杰住在学校宿舍楼,又长期带六年级的数学,学生们遇到难题都爱来找他。

腿脚不便仍坚持家访

由于小时候患过小儿麻痹症,周永杰的左腿肌肉萎缩,走路只能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挪,一般正常人半小时就能走完的路程,他至少要走一个小时。

2000年前,旁边的洪狮大桥未修建前,很多学生需要坐渡船才能来学校,几十米宽的汉沙河也是周永杰家访路上的必经之地,他自己会驾船,方便的时候就坐渡船,过河后近的就走过去,远的就骑自行车去。“一路上不知道要摔多少次,经常摔得鼻青脸肿,家里人都很担心他。”同在洪狮小学任教的大哥周永忠说。

2009年4月的一天,六年级学生熊婵没有到校,周永杰很着急。当地很多人外出打工当裁缝,一些女孩辍学去当学徒,包吃包住还能挣点钱。熊婵的家庭特殊,父亲因意外下肢瘫痪,一家四口全靠母亲苦撑,之前家人就流露了想让她出去打工的想法。

周永杰一瘸一拐地赶到张坊村的熊婵家时,熊婵妈妈正在打包行李,准备让孩子第二天跟着姑姑外出打工。“熊婵品行好,成绩优秀,你不要为了眼前的困难放弃孩子的学业,会耽误孩子的前途。”周永杰苦劝半天,熊婵妈妈一直不松口,直到看到他裤腿上有血印,知道是在路上摔的,才含泪答应让孩子继续上学。

回到学校后,周永杰帮熊婵申请了政策补助,学校食堂也为她免了午餐费。3年后,熊婵考上了洪湖一中,后来还考上了武汉的大学。“每次回家,她都要到学校来看我,说将来也想当老师。”

校长丁振洲告诉记者,“学校出于安全考虑,没有要求他家访。但是只要能去,他都坚持去。”

他是留守儿童的“编外爸爸”

近年来,养殖业不太景气,当地渔民大量外出打工。周永杰班上七成以上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逐渐成了孩子们的“编外爸爸”。“我们夫妻俩都在重庆打工,孩子在学校有什么事,就找周老师。”8月16日,学生邓可淳的妈妈告诉记者,她几乎每周都会跟周永杰联系,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前段时间,邓可淳的邻桌爱上课传纸条,她不想接,又不敢告诉老师,妈妈知道后联系了周永杰。周永杰找邓可淳了解情况后,协调班主任为她换了座位。“老找周老师,都不好意思了。”

63岁的徐述福说,他的孙女徐芬前年意外骨折,耽误了一个多月的课,周永杰不仅放学后为她补课,周末也要她到校来补课。“徐芬爸妈在深圳打工,周老师经常来家访。他在这个学校呆得久,虽然不带我孙子的班,有事我们也喜欢找他。”

2011年9月,周永杰接手的六年级班里有个学生叫张辉,经常抢别人的零食和零花钱,上课总是不听讲、不做作业,是学校有名的“坏孩子”。他在家访后得知,张辉4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一直跟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家庭条件非常困难。

回来后,周永杰积极向学校争取了贫困生补助,生活费不足部分自己掏钱补上,天冷了给张辉穿上自家孩子的衣服,天热了送上小电扇,给他买学习用品和学习资料,还每周给他补课。第二年,张辉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上了初中。“没有什么坏孩子,教书是碗良心饭,要教就教好。”

甘于清贫坚守三尺讲台

“刚教书时工资只有几百块,这两年才涨到3000元。”这些年,湖心岛周围的渔村逐渐大变样,家家户户修起了小楼,两个哥哥都在村里盖了楼房,只有周永杰始终囊中羞涩,一家四口住在多年前买来的学校房改房里。

二哥养螃蟹一年能赚上十万,前几年,想带着学水产专业的弟弟周永杰一起干。望着在学校食堂帮忙的妻子渴盼的眼神,周永杰失眠了,深思后做起了妻子的思想工作:“我腿脚不便,养蟹主要是靠你。这样我就必须腾出更多时间照顾孩子,在学校的时间就少了……”

直到6年前,洪狮小学都还在用手工刻蜡纸油印试卷。“这个省钱。最早是用钢板,很考验功夫,用铁笔在蜡纸上刻写时,一不小心就容易把纸写破,尤其是需要在上面画图形的时候。”农村学校条件有限,这些年来,周永杰为了省钱,一直自制各种教具:“以前,校门口的小卖部经常帮我留纸板,现在的信息化教学不需要这些,但是更方便,我一直在学习。”

去年冬天,他不小心在学校摔骨折了,腿上打了三根钢钉,在床上躺了3个月,家长和学生们都赶来看望他,让他感觉很温暖。3个月一过,他就拄着拐杖上了讲台,带领六年级的孩子们冲刺期末考试。“看着学生们一个个通过学习,走出去看到更大的世界,非常有成就感。”

校长丁振洲说:“这些年学校里的老师来来去去,周永杰一直埋头搞教学,不仅论文获了市里的一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带的班成绩也总是提升很快。”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