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儿受家暴岳父打伤女婿 检察官人性化办案决定不起诉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岳父打伤女婿,检察官决定不起诉,理由是——楚天都市报8月19日讯(见习记者张理晶通讯员付静宜)刘老汉(化名)因女儿长期受到家暴,一气之下将女婿打伤,女儿也因此离了婚。虽

原标题:岳父打伤女婿,检察官决定不起诉,理由是——

楚天都市报8月19日讯(见习记者张理晶通讯员付静宜)刘老汉(化名)因女儿长期受到家暴,一气之下将女婿打伤,女儿也因此离了婚。虽是家庭矛盾,但刘老汉仍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江汉检察院批准逮捕。

年轻女子阿南是青海人,在武汉务工时与丈夫相遇结婚,婚后在武汉与丈夫共同经营了一家面馆,阿南的父亲刘老汉为了减轻小两口的生活负担来到了面馆帮忙。但小两口的生活并不幸福,因为长期家庭矛盾,丈夫动手打了阿南。委屈的阿南无奈之下只好向父亲刘老汉吐露实情。得知爱女遭到家暴,刘老汉气急败坏的找到了女婿,一气之下用拳头狠狠的“教育”了女婿,然而暴力给刘老汉带来的是法律的制裁。一面是糟糕的夫妻关系,一面是为自己出气而被逮捕的父亲,阿南毅然选择了离婚。

家庭破裂,父亲被捕,阿南就像一个孩子一样无助,却不知如何是好,此刻,她只想盼着父亲出来带着她回青海老家。为了替老父求得从轻处罚,阿南来到了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我现在就是‘盼天亮’”,话没说完,阿南的眼泪就如断了线的珠子,绝望地洒落一地。眼前的一幕让检察官杨武方心头一震,了解案情后,杨武方立刻致电案管部门,得知该案目前仍在公安侦查环节。考虑到阿南的处境,杨武方没有简单回复‘请找公安咨询’,而是主动建议她“为父亲申请取保候审”。

因为不懂法律也没钱请律师,阿南并不知道自己有此项权利,更不知道检察官口中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表”是什么。见她茫然无措,杨武方也不多解释,直接在网上下载表格模板,代她填写打印装订,并于当日提交相关职能部门审查。

此后的几天,阿南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天天在检察院门口徘徊。正巧这一幕引起了检察长宋建伟的注意,检察官杨武方将事情原委和盘托出。宋检听后唏嘘不已,立刻拿起电话,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至接待大厅现场办公,“她是外来务工人员,我们要成为她的依靠”。

经过协调,第二天,案件就被移送至该院审查起诉,由轻刑组员检察官付智峰承办,前几天检察官杨武方代填的那份“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表”也交到了他手中。

“虽然同情她的遭遇,但还是要依法审查”,听完同事的背景介绍,付智峰于当日审查完毕全部案卷材料,第二天来到看守所对阿南父亲进行了讯问,并按照轻刑案件办理规定,告知其签署了认罪认罚相关文书。考虑到“案件属于家庭内部矛盾,阿南父亲认罪态度良好,已赔偿被害人并获谅解”,检察官付智峰以“无社会危险性”为由,依法变更其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一别两月,阿南终于见到了父亲,但检察官付智峰要求他们暂时不要离开武汉,等待后续诉讼结果。由于阿南父亲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初犯、认罪态度较好、赔偿并取得谅解等情节,根据《刑法》第三十七条之规定,江汉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决定对阿南父亲不起诉,这件因家庭矛盾引发的诉讼彻底终结,阿南也终于可以如愿同父亲返回老家,重新开始自己的人生。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