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部分市区旅游发展规划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襄阳市依托丰富的文化和区位优势,打造以鱼梁洲、隆中为核心的文化旅游发展项目,建设三国文化旅游板块核心区和鄂中旅游集散城市。(《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推进旅游服务业提速升级工作方案》)重点旅游项目

黄石市

加快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工业旅游创新城市,建设成为长江黄金国际旅游带上的节点城市。(《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推进旅游服务业提速升级工作方案》)

(黄石市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08-28发布)

推进重点旅游景区的提升发展

(1)东方山宗教文化旅游区。以东方山风景区为核心,整合周边的乡村资源,构建山地养生度假禅境、山林观光奇境、山水休闲胜境、山顶瞻礼圣境四大空间布局,形成“一园三区”,即“东方文化园”、“东方奇观景区”、“东方圣境景区”和“东方乐居景区”,辐射带动周边下陆及铁山城区、佛禅静养小镇发展,最终打造成中国佛禅养生圣地。

(2)大冶铁矿工业遗址旅游区。按照采矿博览区、汉冶采坑观光区、国家复垦示范观光区、游乐探险区等四大功能分区进行空间布局,利用现有厂房及周边场地进行不同项目设置,深度开发“百草石锅”、“幽居营宿”、“悠境探寻”、“枫之谷上”、“绝顶览山”、“复垦荣光”等新景点,着力打造集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探秘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工业旅游特色景区。

(3)父子山——大冶湖生态健康旅游区。坚持文化、体育、旅游多业融合,以生态运动、健身体验的户外运动产业为主导,以特色主题休闲、美丽乡村游的文旅休闲产业为支撑,建设父子山——大冶湖生态旅游目的地;坚持医养结合、运动康复相结合,建设父子山——大冶湖国家运动康复中心。按照“中国康谷”的总体定位来打造国际生态运动休闲旅游度假区。

(4)铜绿山青铜文化旅游区。加强特色青铜小镇、游客服务中心、引导标识系统以及与交通干线连接公路、宾馆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充实古铜矿遗址内容,进一步优化生态环境,将景区建设成为以青铜文化寻根游为主要功能,以休闲观光游为辅助功能,以青铜文化为品牌的国家级大遗址公园。

(5)雷山风景旅游区。以小雷山、大泉沟、天台山为支撑,打造奇石温泉、幽谷泉瀑和佛教文化相映成趣、相得益彰的旅游景区集群。发展特色旅游养生产业,以“大健康产业”为核心,加快推进旅游接待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将雷山打造为高端养生旅游项目,实现旅游观光与健康养生有机结合。

(6)七峰山森林生态旅游区。以“休闲养生”和“生态旅游”为主线,按照中部文化体验、北部生态度假、东北峰林观光、西南洞水探奇的功能导向,深度开发三教文化园、梅林山庄、七峰茶园、南岩峰、望峰岭、枇杷洞、龙泉湖等重点项目和景点,将七峰山打造成为湖北省最重要的三教文化繁衍地和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7)西塞山风景名胜旅游区。深入挖掘西塞山的文化底蕴,塑造景区旅游主题形象,修建、改建或复建报恩寺、龙窟寺、牡丹亭、桃花亭、知秋亭、隐月台、禅归台等传统景点,重现“西塞十二景”,拓展建设野外露营地、户外拓展基地、背包客服务站等娱乐游憩项目,将西塞山建设成为文化特色凸显、生态环境绝佳的滨江山水文化公园。

(8)仙岛湖生态度假旅游区。以岛、湖、山完美融合为独特胜景,以高品质的岛湖休闲度假为特色,按照“三山嵌一湖、一环串九区”的空间结构进行总体布局,大力推进天空之城、东源创意文化谷、仙岛之夜灯光工程、生态农业观光园、湖鲜美食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将仙岛湖打造成为集生态保育、山水观光、养生运动、文化体验、品质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9)保安湖湿地生态旅游区。通过兴建国际自行车赛道、水上娱乐赛艇、足球场、网球场、沙滩排球场、羽毛球馆、健身馆等基础设施,构建环保安湖湿地游憩环。建设保安古镇与黄金湖(东风农场)两个旅游集散中心,大力开发西海半岛、磨山半岛、黄金湖、野溪嘴、保安口等5个支撑旅游景区,将保安湖及其临湖区域打造成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