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甲骨文遇上"表情包" 汉字·格律在湖北美术馆开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年8月3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美术馆主办的《汉字·格律--陈楠汉字艺术设计观》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特展厅开幕。策展人冀少峰在开幕式上表示陈楠在

海报

陈楠

2018年8月31日,由清华大学中国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美术馆主办的《汉字·格律--陈楠汉字艺术设计观》艺术展在湖北美术馆·特展厅开幕。

冀少峰

策展人冀少峰在开幕式上表示陈楠在汉字方面游刃有余,他对甲骨文、钟鼎文、经文、东巴文,女性文字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而且他给我们带来一个有温度的一个展览,他画了大量的手稿,做了大量的文化创意产业的成果,“我们一直在倡导中国能有一个设计大展,我们有湖北国际棋艺展,也有中国雕塑大展,有美术文献展,但独缺一个中国设计展,今天陈楠把自己的设计带到了湖北美术馆。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设计师做展览这是湖北首开的先例,也能看到陈楠在业界的影响力。”

陈楠老师作品-甲骨文网格

本次展览所集结的是陈楠老师多年来有关"格律设计"的研究内容以及用格律设计理论指导开展的汉字设计研究与实践,正是因为这些理论与方法的研究,才能建立展览中提出的全新的汉字艺术设计史观以及创作方法。展览的展陈动线采取理论推进与创作实践案例分析结合的方式,每个案例的分享都伴随汉字相关理论的研究,也介绍了陈楠老师的部分创作手稿、作品实物与视频影片,这样可以更好的理解展览中的创作思维与方法,如在"'正、草、音、饰'四条并行的汉字进化主线"的轨迹中一一对应创作实践作品,包括"甲骨文字库""东巴文""新章草"与设计延展、江永女书线上转换器、用设计方法全新解读楷书间架结构九十二法以及甲骨文、金文、民间花鸟字、现代标志、图形设计中的创意文字设计等等。

陈楠老师作品-表情包

社交圈表情包新宠“甲骨有表情”是一套幽默的网络流行语表情小动图。据陈楠介绍,表情包的主体是若干个以“汉仪陈体甲骨文”为标准字体设计的文字拟人拟物角色。它们就像是一套甲骨文动态识字卡片,通过几何化的甲骨文字和汉字一一对应,再搭配局部的、有趣的小动画和流行的网络词汇,形象地展示了每个甲骨文字的图案意义,方便读写识记。“甲骨文与手机表情结合起来,可以体会远古文明在当下的绽放,做到用创意营造真实的文化体验。”陈楠说。

此前,陈楠及其团队也设计了一套以生肖为主题的表情包-“生肖甲骨文”。“生肖甲骨文”基于“汉仪陈体甲骨文字库”中的小动物文字,通过再创造和绘制,将几何化的甲骨文字转化成更加直观形象的角色,同时配上时下流行的网络用语,使每一个小表情都成为可爱的甲骨小动物表情。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中的转型与发展,此次湖北美术馆举办汉字艺术设计展,探讨的不仅仅是传统汉字艺术在设计中的形式美感问题,更希望借此展览让更多的人去了解汉字发展的文脉,丰富和梳理相关知识体系。

据悉,本次展览一直持续至10月28日。(通讯员:符坚)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