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35岁女子街头昏迷 患癌女医生拼尽全力按压急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9-03 第期

原标题:35岁女子街头昏迷瞳孔已经放大

图文:患癌女医生拼尽全力按压急救

图为:王丽慧在马路边为女子紧急按压

图为:王丽慧其实也是癌症、重症肌无力患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实习生李雯倩

“把她平放在地上,我来胸外按压!”“你也是个病人,能行吗?”

上周五晚7点50分左右,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王丽慧,路遇一女子突陷昏迷,身体已无生命体征瞳孔开始放大,她俯身对女子做胸外按压,直到20分钟后急救车前来。

但路人不知道的是,王丽慧也是一位身患癌症、重症肌无力的病人。她的每一次拼力按压,是在以自己的身体风险为代价。

医生夫妇路遇昏迷女子

8月31日晚7点50分,武昌汉街附近的楚汉路路口,一名35岁女子在一辆白色小车内突然晕倒,开车的女性同伴惊慌失措,将车停在路边大声呼救。下班后跟丈夫在商场吃完饭、开车回家的王丽慧夫妇正好路过,将车停靠后,快速上前拨开聚集的人群近身查看。

事发突然,围观路人都缺乏急救技能,不敢贸然施救。“要赶紧做胸外按压!”王丽慧让丈夫帮忙,在一名的哥等一众帮助下,将女子从车内抬到路边平躺。经检查,女子的双眼瞳孔已经放大,呼吸心跳等生命体征消失,王丽慧立即跪地为她做胸外心脏按压。“一、二、三、四……”一口气按压20余次后,王丽慧的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体力渐渐不支。曾当过医生、懂得急救的丈夫立即接替王丽慧,继续为女子按压。丈夫按压了5分钟左右,体力也渐渐跟不上,王丽慧再接替丈夫继续按压。其间有围观路人自告奋勇来帮忙,但因按压手法不对,被王丽慧叫停。

夫妇俩交替按压了20多分钟,直到120急救车驶来,将女子送入就近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抢救。从看到这对夫妇临危施救,到救护车救人远去,路人对王丽慧夫妇一直交口称赞。身上的T恤已被汗水湿透的王丽慧已是非常虚弱,在丈夫的搀扶下坐车回到家中。

施救女医生是重症病人

43岁的王丽慧在2016年查出胸腺恶性肿瘤,已在体内转移引发重症肌无力,她甚至连眼皮都难以抬起。当年8月至12月,她先后进行3次开胸手术,在ICU病房住院半年,身高170厘米的她体重不到40公斤。去年7月1日,经过手术、放疗等治疗的王丽慧不顾病情,坚持重返岗位。

医生曾叮嘱王丽慧,重症肌无力不能熬夜和劳累,提举重物都不行,否则病情可能加重。身为医生的王丽慧,在工作生活中也注意自己的病身,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路倒”患者,她毫不犹豫拼力施救。“我是医生,看到有需要帮助的患者,伸手施救是一种本能。”王丽慧说,当晚回家后虽极度疲惫,但一直牵挂那女子,从急救中心的同事处得知,女子是脑动脉瘤破裂出血导致昏迷。直至深夜11点半,医院发来“女子生命体征逐渐恢复”的信息。

昨日上午,病体稍恢复的王丽慧,和丈夫赶到医院看望女子。遗憾的是,经一天两夜抢救,这名女子还是没能闯过生命危险,昨日上午不幸离世。“王医生就是这样,一看到有病人需要,就什么也不顾。”据武大中南医院多位医护人员介绍,去年7月王丽慧的病情稍稍得以控制,就申请回医院上班,并拒绝调换到相对轻松的行政岗位,坚持在临床一线坐诊、查病房。上周一,王丽慧刚接受了一次小手术,周四还在输液,周五就出手救人。

为让王丽慧保重身体,丈夫去年辞去跨国药企高管的工作,专心在家中照顾她的饮食起居,每天开车接送她上下班。“妻子把医生职业看得重,看到她穿起白大褂就神采飞扬,我觉得为她作出牺牲值得。”王丽慧的丈夫表示,如果下次再遇类似的突发情况,会尽可能多地替妻子分担一些。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