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间投资新周期如何发力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民间投资新周期如何发力今年以来,在固投整体降温的背景下,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稳居8%上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而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多项促进政策更是密集出台,基建、交通、环保等领域纷纷

原标题:民间投资新周期如何发力

今年以来,在固投整体降温的背景下,我国民间投资增速稳居8%上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而近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多项促进政策更是密集出台,基建、交通、环保等领域纷纷放开民资限制,民间投资发展迎来新一轮政策利好周期。

投资主力军

9月6日,国家发改委就促进民间投资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表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8%以上,前7个月达到了8.8%,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达到62.6%,成为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是民间投资的重点领域,在整体的制造业投资当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了80%。今年1-7月,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长了8.6%,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7个百分点。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信和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了14.8%、19%,远高于有色金属冶炼等传统产业增速。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而从区域发展方面看,各地方民间投资也持续回暖。1-7月,浙江、广西等17个省份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10%,其中福建、湖南的民间投资增速超过了20%。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指出,由于南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启动比较早,经济活力比较强,开放程度比较高,营商环境整体比较好,所以民间投资的内生动力比较强,有望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则表示,今年以来我国民间投资平稳增长,主要由于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增长有所加快。一方面,商品房库存出清带动了房地产投资增长;另一方面,高质量供给体系的建设推动了制造业投资增长。

资金流向

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司长欧鸿表示,将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持续加大民航、铁路等重点领域开放力度,吸引民间投资积极参与民用机场、高快速铁路项目建设。

据介绍,部分垄断行业已经通过混改积极引入民间投资,近两年组织实施三批50家国有企业混改试点,目前已有8家中央企业所属子企业完成混改,引入各类投资者40多家、社会资本900亿元。

8月22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公布《民航领域鼓励民间投资项目清单》,共涉及28个项目,预计总投资规模达1100亿元,进一步拓宽民航投融资渠道,充分调动民间投资民航领域的积极性。

近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印发了《关于抓紧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促进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各地发改委从铁路、民航、油气、电信4个行业之外的基础设施领域中,重点选择经济社会效益显著、民营企业参与意愿强烈、隐性门槛高的项目进行推介。

截至目前,广东、山西、福建、贵州等地已公布了一批向民间资本推介的重点领域项目清单,总投资规模超千亿元,项目主要涉及交通、水利、环保、旅游等领域。9月3日,广东省发布今年第二批面向民间资本推介重点领域项目表,涉及交通基建和环保领域4个项目,总投资161亿元。

而在投资方式上,国家发改委方面表示,鼓励民间资本采取多种方式规范参与PPP项目。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底,全国已中标PPP项目中,民营企业牵头或单独中标的项目约3800个,占比接近47%。杭绍台铁路是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等推出的8个吸引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成为首个民间资本绝对控股的高铁PPP项目。今年1-7月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增长7.3%,增速比基础设施投资高1.6个百分点,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势头仍然较好。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交通运输经济研究中心副所长李宏昌指出,给予好的回报率可以促进民间投资。实际上,除商业项目外,基建投资本身也能给予相应的回报率。比如铁路投资大,但是周边土地可以进行商业开发,进而弥补投资铁路的亏损。在这一方面,深圳已经有了成功案例,北京铁路局也有相应探索。浙江省也强力推动铁路线路周边的土地联合开发。

政策着力点

民间投资增速持续升温的同时,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不容忽视。欧鸿指出,一些体制机制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部分领域对民间投资进入仍存在隐性门槛,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民间投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对此,国家发改委方面指出,将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养老、医疗等领域的附加条件,以解决民间投资“不能投”的问题。

而在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当前融资成本高、增信条件多、信息不对称是主要影响因素。欧鸿强调,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支持金融机构和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加强合作,充分挖掘民营企业的纳税、社保等数据,开展“银税互动”等业务,加大对民营企业贷款投放力度。同时鼓励地方通过建立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研究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等方式,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2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民办银行逐步增多,全国已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运营。主要为民营企业融资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不断涌现,目前已有3万多只,规模超8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超1万家。上述政策也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便利的融资渠道。

此外,在下放核准权限、精简审批事项、建立并联审批制度、推行告知性备案管理方面,一系列政策也将密集落地。

据了解,目前,中央层面核准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以上,项目核准前置要件由30余项精简为2项,全国实行告知性备案的项目占企业投资项目的比重已超过90%。这些改革举措提升了民间投资的便利性、自主性。

而在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创新方面,各地已经开始先试先行。例如,浙江推出“标准地”改革、聚焦审批流程再造,形成“投资审批最多100天”新模式;山西省推行企业和政府“双向承诺制”,通过政府完成服务承诺、企业作出信用承诺,使项目落地周期缩短1/3以上;江苏省则着力推动“区域评估”,区域内评估结果供各个项目共享使用,进一步提升项目推进效率。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实习记者王寅浩/文宋媛媛/制表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