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104:职场性骚扰被开除 能否主张经济赔偿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性骚扰屡见不鲜,公司应当制定相关制度维护良好的用工环境,那么公司辞退性骚扰的员工会有法律后果吗?

我们来了解下这么一个案例:性骚扰女职工的员工被辞退后,通过劳动仲裁主张经济赔偿金,劳动仲裁支持后,法院进行了改判。

2014年5月,就职于某公司的林某利用电脑软件将两张公司集体活动照片添加上粗俗的对白文字与主题,并通过公司内部电子邮件发送给照片当事人和另几位同事。当日,照片上的女员工3人向公司总裁办和行政部投诉。公司就此事展开调查。一个月内,林某因再次将上述照片向他人传阅遭到投诉。

最终公司发出内部公文《关于对林某不续签劳动合同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认为林某的行为属于对同事的性骚扰,违反了公司《奖惩管理制度》中关于“对同事有性骚扰行为者,予以扣分处罚,视情况予以解雇,且公司不给予任何补偿”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公司决定并通告,林某合同到期后,公司不在与其续签。

《通告》发布两个月后,林某合同到期,公司与林某签订《终止劳动合同协议书》,双方劳动合同自然终止。

半个月后,林某向当地劳动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要求公司支付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补偿金,仲裁裁决支持了林某的诉求。

公司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一审败诉后,二审法院采信公司的主张,认定公司因林某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解除与其的劳动合同,驳回林某的赔偿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第四十条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受害妇女有权向单位和有关机关投诉。

法律不应纵容性骚扰,如果因实施性骚扰行为被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仍然能主张经济补偿金,违背了劳动法的立法宗旨。

律师提醒,公司有义务为员工提供适当的工作环境,将“禁止性骚扰”列入公司规章制度,杜绝和防范性骚扰。

如果单位员工碰到性骚扰,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及时求援和举报,尽快报警或者向单位领导反映情况,也可以向工会求助,还可以寻找其他受害者和证人一起举报。

二、注意保存证据,将收到的骚扰短信、邮件、字条等保存;收集相关的影像资料,如在骚扰时照相、录像取证。

三、尽量避免晚下班,避免和男同事单独接触。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