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6岁男童列车上突发窒息 同车两名医生交替跪地施救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9-10 第期

原标题:6岁男童列车上突发窒息

图文:同车两名医生交替跪地施救

图为:陈凯(右)与朱明林两名医生紧急施救

由汉口开往建始的动车上,一名6岁男童突发窒息,同车两位医生及时赶到,交替跪地施救,帮助孩子脱离生命危险。昨日,孩子的父亲向救人的医生表示感谢。“2号车厢内有孩子突发疾病,需要医生援助……”9月7日上午10时30分,由汉口开往建始的D5997动车车厢广播突然响起。乘坐该车前往建始出差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麻醉科主治医生陈凯、胸心血管外科医生朱明林听到后,立即跑到2号车厢,只见一位6岁男童仰卧在两节车厢之间,嘴唇发紫并不时抽搐,意识已不太清醒。

两位医生立即分工协作,陈凯触摸孩子的脉搏,朱明林检查孩子的呼吸情况。得知孩子一直就有高热症状,上车后还吃了鸡蛋等食物,口腔内有少量呕吐物和分泌物,初步判断是食物导致气道梗阻而出现窒息,情况非常危急。

陈凯当即半跪在地上,让孩子俯卧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并让其身体略前倾,将双臂环抱孩子两腋下,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孩子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两位医生交替给男孩进行哈姆立克急救,孩子吐出了少许食物,但症状改善并不明显。

陈凯又从列车长手中的急救箱中拿出压舌板,跪地给孩子进行口腔探查,刺激舌根部和喉部,孩子一阵咳嗽,呕吐出大量食物和零食的混合物,气道梗阻立即消失。两位医生继续给孩子做检查,没有发现异常。此时列车已经接近宜昌站,经家长同意,列车长拨通120,救护车迅速驶入宜昌站等待。列车到达宜昌站,朱明林将孩子护送上救护车,并向救护车上的医生交待了病情和急救情况。“孩子已经康复出院,多亏你们在列车上出手相救。”昨日,获救男孩的父亲向两位医生致电表示感谢。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