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284家养老机构安全检查:这家把逃生门方向装反了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武汉284家养老机构接受安全检查消防隐患长期不整改的将被查封关停消防安全大于天,养老机构老年人集中,安全问题更是丝毫马虎不得。小到一根电线、一个烟头都不能大意。今年6月,武汉市公安消防局

原标题:图文:武汉284家养老机构接受安全检查

消防隐患长期不整改的将被查封关停

图为:防火监督员在武钢阳光养老院检查手动火灾报警系统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通讯员何汉求摄

图为:防火监督员在武钢阳光养老院检查消防栓

图为:福泰老年公寓门前消防通道堵塞

图为:江岸区三阳社区养老院,逃生门方向装反了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通讯员何汉求

消防安全大于天,养老机构老年人集中,安全问题更是丝毫马虎不得。小到一根电线、一个烟头都不能大意。

今年6月,武汉市公安消防局对全市养老机构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检查,在接受检查的养老机构中,已排查发现192家养老机构存在不同程度的消防安全隐患。为避免养老机构成为安全隐患重灾区,武汉市部署全市养老机构安全专项整治,从今年7月起到明年春节,对284家养老机构开展全面排查、联合整治。养老院的消防隐患有哪些?准备如何整改?

连日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武汉市公安消防局、各区消防大队深入各养老院直击检查行动。

青山区阳光养老院:室内无自动灭火系统

武钢阳光养老院位于青山区鄂州街6号。8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青山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刘江等人来到该养老院,一起检查消防隐患。

这个养老院前身为武钢第九幼儿园,系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建筑物。2007年经过大修改造成为养老院。刘江先后检查了院内的消防器材柜、每层楼的灭火器与应急照明灯,测试了手动火灾报警系统,并让养老院员工测试了院内消防栓的水压,均可正常使用。

刘江介绍:“这个养老院最突出的消防隐患,就是没有室内消火栓,没有自动喷淋系统。”据了解,2015年5月1日,最新的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开始施行,对自动灭火系统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前,武汉消防检查组来到该养老院检查,明确指出了以上两点消防隐患,下达了责令整改以及行政处罚通知单,养老院被依法处以罚款2万余元。

养老院负责人吴春芝介绍,养老院有160个床位,入住率很高,有157位老人。她介绍,养老院附近的鄂州街区域已被打围,即将拆迁,再花费巨资改造室内自动灭火系统确实没有必要,估计改造还没完成,养老院就会被拆掉。目前,该院新址选在104街坊,正在动工建设,预计明年就可整体搬迁,没有自动灭火系统的问题届时可以得到彻底解决。

吴春芝说,在搬入新院址之前,将“严防死守”消除安全隐患。记者注意到,在养老院的每层楼都准备了几桶水,四名抽烟老人的打火机、香烟交由护理员看管,由护理员带到指定区域帮忙点烟。

洪山区福泰老年公寓:消防通道两侧停满了车

武汉市洪山区福泰老年公寓位于岳家嘴。8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洪山区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边亮驱车前往。在岳家嘴一家餐馆旁边,有一个斜坡小道,轿车驶上斜坡小道,呈直角左转上中北东路,往前约300米就是福泰老年公寓。

中北东路是一条十分狭窄的路,两头分别连接欢乐大道、杨园南路,其中靠近杨园南路一端只能走人不能行车。记者驱车经过时,中北东路两侧停满了车,整个道路仅仅能通过一辆小轿车。“这路也太窄了吧,消防车怎么进得来?”记者问道。洪山区消防大队防火监督员边亮说:“这条路消防车无法通行,只能停在300米以外铺设水带,这就是养老院最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养老院负责人彭寿南介绍,养老院前身是宾馆,消防系统比较完善,2013年11月开始营业,目前住有150位老人。该养老院配备了消防器材柜、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边亮介绍,在前期检查过程中,发现养老院部分地方电器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但最突出的隐患还是门前消防通道堵塞。“这是你白天看到的,到了晚上停的车就更多了!”彭寿南介绍,消防车太宽进不来,雨天雪天救护车进来也成问题。去年冬天,一位老人生病,但救护车在欢乐大道旁的斜坡上不来,他们只好将老人推到路边。边亮介绍,针对消防车难以进来的问题,已向政府职能部门汇报进行综合治理,并已多次组织徐东消防中队开展铺水带实战实装灭火演练。

江岸区三阳社区养老院:逃生门方向装反了

9月12日,记者跟随江岸区消防大队来到三阳社区养老院。这是一栋31层高的楼房,养老院位于二楼。该养老院于2012年投入使用,2015年扩建,将临近的老年公寓合并到一起。“目前出现的消防隐患,主要集中在新扩区域,约650平方米。”养老院负责人吕惟扬女士介绍。

在消防监督员乐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新扩区域仔细探访。乐勇介绍,该养老院的隐患主要集中在三个地方:因房屋比较老旧,新扩区域没有安装手动报警系统和烟感系统;其次,逃生疏散通道不符合要求,房门是向后拉的,按照要求应该是向外推,即朝着疏散方向开启,以便逃生;再次,厨房位于整个养老院的中间部位,缺少防火门窗隔离,厨房未能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区域,一旦厨房起火,烟雾很容易扩散。

记者现场看到,逃生疏散通道的房门上还挂着铁链。养老院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为了防止老人外出乱跑,房门挂着链子可以取下并没有上锁。

2017年起,江岸区消防大队对全区所有养老院进行了摸底排查,养老院的整改工作正在陆续进行。江岸区三阳社区养老院负责人介绍,针对大队提出来的三点隐患,他们下周就开始整改,计划用两个月完成。

整治

隐患突出养老机构将被查封或关停

此次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整治行动,由武汉市民政局、武汉市公安消防局、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展。

整治行动要求,对于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各区消防部门要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养老机构落实整改责任,同时抄送民政部门落实行业监管;对于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依照规定对危险部位或者单位实施临时查封;对于存在重大火灾隐患且自身确无能力整改的,联合民政部门提请本级政府协调解决,或抄告民政部门纳入黑名单,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导入退出机制。10月1日前,完成一次全面消防安全检查。

目前,武汉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284家,其中公办14家,农村福利院74家,社会办196家,平均每年有15家养老机构因各类原因被取缔关闭。前期检查出的安全隐患中,员工缺乏系统的消防安全培训、护理员不能熟练使用灭火器、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院内消防安全设施投入不足等问题较为普遍。“检查发现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将挂牌督办整改,隐患长期不整改的养老机构,只要符合临时查封、关停条件的,将依法予以查封、关停。”武汉市公安消防局局长郑西表示。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