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任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卸任 要把武汉推荐给世界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首任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昨日卸任图文:我要把武汉推荐给英国和世界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通讯员李喆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从卫亭瀚的33层办公室望出去,大江沉静,半城风光尽收眼底。天空澄明,一如

原标题:首任英国驻汉总领事卫亭瀚昨日卸任

图文:我要把武汉推荐给英国和世界

 

图为有20多年外交经验的卫亭瀚,在中国已工作14年,足迹遍及广州、北京、重庆、武汉等地。2014年8月,就任英国驻武汉总领事。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通讯员李喆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朱熙勇

从卫亭瀚的33层办公室望出去,大江沉静,半城风光尽收眼底。天空澄明,一如4年前初到武汉的那个夏末。

9月14日17时55分,他更新了一条朋友圈,中英双语版:“很难相信今天是我在武汉领馆的最后一天。”配发的照片背景,是印有“大江大湖大武汉”字样的小羊肖恩。

作为首任英国驻汉总领事,在武汉履职四年,卫亭瀚不仅是湖北与英国友好关系的见证者,更是推动者和促进者。离任前,卫亭瀚接受了楚天都市报记者专访。他说,这四年来,武汉就是他的家,他会把这个“家乡”推荐给英国和世界。

任上最重要一件事

英国首相访华

“首相在黄鹤楼的照片传遍了全世界”

楚天都市报:作为英国驻汉总领事馆的首任总领事,您对促进英国与湖北的交流合作,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您认为自己任上4年,经历的最重要一件事是什么?

卫亭瀚:肯定是特雷莎·梅首相访问武汉。英国首相今年初访华首站就选择了湖北,显示了对与湖北省合作的兴趣和重视。为组织好这次高层访问活动,我们总领事馆倾尽全力。这是一次全面而成功的高层访问,进一步加深了英国与湖北的联系。首相登上黄鹤楼欣赏京剧表演的照片,是一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经由武汉传到世界各地。

楚天都市报:特蕾莎·梅访问湖北带来的合作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卫亭瀚:此次访问洽谈了很多项目,9个项目现场签约,都在积极推进中。率先实现的一大成果,是今年5月开通武汉到伦敦的直飞航线。武汉到伦敦只要11个小时,人们往来武汉和英国更加方便快捷。

楚天都市报:来访的除了特蕾莎·梅首相,还有安妮公主、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近几年来,众多英国高层访问湖北,意味着什么?

卫亭瀚:这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体现了英国对与湖北交往的重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湖北和英国双方互派代表机构,交往一直密切。曼彻斯特与武汉已结成友好城市32年。现在,已有300多家英国企业在武汉落户,投资总额50多亿美元。湖北省有很多尚未开发的机遇,我们愿与湖北一同,促进各领域的双边关系,例如医疗、生命科学、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

在汉最有挑战的事

4次横渡长江

“希望以此呼吁更多人关注保护江豚”

楚天都市报:很多公共场合都能见到您的身影,比如渡江节,比如时装秀,您在武汉市民心中是一位全能的总领事。

卫亭瀚:(笑)谢谢。我参加了两次武汉国际渡江节,其实算上两次试渡,我一共4次横渡长江。

楚天都市报:您在海边长大,横渡长江对您来说难度大吗?

卫亭瀚: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生长在港口城市朴茨茅斯,在大海里学会了游泳和潜水,不过在长江游泳还是第一次。实际上,我没有把它当作一次比赛,而是当作一次与武汉市民亲密接触的机会,能和他们一起参加这个城市的盛会,非常开心。

楚天都市报:渡江节上,您曾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呼吁更多人保护长江、保护江豚。去年我跟踪报道长江江豚科考时,还碰到您登船为科考队鼓劲。请问英国与湖北在江豚保护方面的合作有何进展?

卫亭瀚:为了保护江豚和它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中国采取了很多措施。英国也一直在通过基金、政策、国际合作等方式,为野生动物保护而努力。

去年7月,安妮公主访问湖北,见证了中科院水生所与伦敦大学学院动物协会签订江豚保护备忘录,合作内容包括野外长江江豚数量调查、长江江豚与渔业活动关系研究等。去年11月22日,我跟几个志愿者一起加入长江江豚生态科学考察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工作。

事实上,对英国与武汉在水环境方面合作的重视,也是特蕾莎·梅首相访问武汉的原因之一。首相特地到武汉长江大桥江段,现场考察水资源和水生物保护情况。

楚天都市报:英国与湖北还将有哪些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

卫亭瀚:湖北出台了多种举措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英国也曾下大力气治理泰晤士河。未来,治理塑料垃圾污染将成为双方环保合作的一个新议题。

还没有完成的事

走遍武汉的老房子

“每一栋老建筑都是一部活的历史”

楚天都市报:公务活动之外,您常去武汉的哪些地方逛?

卫亭瀚:我参加了一个折叠单车骑行俱乐部,周末喜欢去东湖绿道骑单车,也常去古玩市场,在循礼门、崇仁路或者徐东古玩城淘淘老物件,比如陶罐之类。

楚天都市报:您上任之初就说要促进英国与湖北的足球合作,目前有何进展?

卫亭瀚:足球交流是一个建立两国、两个城市坚实的交流基础的极好方式。因为参与者都是年轻人,他们是未来。事实上,2013年贝克汉姆访问武汉时,我就陪他来了。当时,我已被指任英国驻武汉总领事。这几年来,小小足球把英国与武汉联系得更加紧密,已经在开展校园足球培训的计划,未来还将进一步加深合作。

楚天都市报:如果向初来武汉的英国朋友推荐武汉,您会推荐哪些地方?

卫亭瀚:很多啊,优先推荐东湖、汉口江滩,还有昙华林。我很喜欢武汉的老建筑,常骑车在老汉口租界区和昙华林穿行,感受老汉口的历史气息。武汉有着众多历史建筑,仅与英国有关的就多达150处,这在我来之前是没有想到的。这些老房子我去过很多,希望有一天能走遍这些活历史。这几年,我们领馆也参与到武汉历史风貌街区的建设和保护中,希望通过修缮和改造,让这些遗址变成“活”的建筑博物馆或档案馆。

楚天都市报:在您眼中,今天的武汉和4年前初见的武汉,最大的不同有哪些?

卫亭瀚:武汉正处于高速发展的时代,就像它的城市口号一样:武汉,每天不一样。有时候我骑单车到几个月前去过的地方,发现那里已经大变样了。城市的高度在延伸,武昌江边绿地中心,我是在对岸看着它一天天长高的。地铁的长度也在延伸,我来的时候武汉只有两条地铁线,现在马上七号线也要贯通了。我经常一个人坐地铁感受这个城市,最远坐到了天河机场。武汉正在变成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这令人兴奋。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