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1000公里的生命接力 “爱心”跑赢了台风“山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09-17 第期

1000公里争分夺秒的生命接力——

“爱心”跑赢了台风“山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余瑾毅通讯员王继亮聂文闻

“终于在‘山竹’到来前,把这颗心顺利带回武汉!”9月17日,协和医院“护心跑男”王国华副教授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这是一场1000余公里的生命接力:在与台风“山竹”赛跑的生死时速较量中,经过多方通力合作,在南航CZ355次航班的帮助下,武汉协和“护心团队”及时安全将这颗珍贵的心脏护送回汉,并由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团队于9月16日植入患者刘军(化名)心腔,当天下午3点3分重新复跳,并于17日下午5点拔掉气管插管。刘军迎来了“心”生。

4年来辗转全国多家医院心脏即将走到终点

45岁的刘军来自浠水,多年来,他和爱人当包工头接装修工程。因罹患扩张性心肌病,他常常感到胸闷、乏力,并经常晕厥。近年,他的心脏即将走到终点——反映心脏功能指标的射血分数仅为18%,而正常的一般为50%至70%。4年来,他和家人辗转多地,都没有有效的方法治疗。此时,生存的唯一希望只有做心脏移植。

8月29日,他来到了全国最大的心脏移植中心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心外科主任董念国教授发现:刘军的心脏体积扩大近一倍,心肌大受损,泵血能力只有正常人的1/3,这意味着心脏无法将血液泵射至全身,肝功能、肾功能接连出现损伤。经过半个月的术前调整,刘军的身体状况和其他器官功能有所改善。

“山竹”到来之前奔赴广州为了这颗珍贵的心脏

9月15日下午,武汉协和医院心脏移植团队得知广州有心脏供体。经过器官配对后,刘军成为优先移植人选。协和专家团队计划9月16日实施器官捐献者的心脏获取,但是史上最强的台风“山竹”即将于9月16日下午2点登陆广州,怎么办?

一面是心功能衰竭,亟待心脏移植的刘军,一面是超强台风造成的诸多风险与不确定。这颗心脏对于刘军来说十分珍贵,他们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往机场奔赴广州。

因担心飞机晚点,护心团队还另外预定了16日早上10点51分从广州南出发的高铁票作为“候补”。可当天晚上,王国华收到铁路客服发来的消息:高铁停运。这意味着第二天只能坐飞机回汉。

他们一方面积极与南航公司沟通,希望能提前起飞,一方面与当地医院联系,希望提早获取供心,因为从获取供心到植入体内有严格的时限要求。

此时,多争取一分钟,就为刘军争取了多一份生的希望。

与台风赛跑及时护送心脏回汉

尽量缩短心脏从取出到植入的“冷缺血时间”是关键。9月16日上午8点半获取供心手术正式开始,9点护心团队取出这颗珍贵的心脏,9点30分协和护心团队从当地医院出发赶往机场。此时,台风的先兆已经来临,风雨交加。在南航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护心团队一路绿色通道,并于11点最快登机。下午1点10分飞机提前半小时抵达武汉天河机场。与此同时,董念国教授后方医疗团队一直关注航班状态,并待命随时准备手术。1小时后这颗宝贵的心脏抵达协和医院手术室。此时,董念国教授团队已完成麻醉等术前准备,第一时间修剪、处理供心,另一组专家同时取出病变心脏后,和受体手术时间无缝对接,并于10分钟后将这颗珍贵的心脏植入体内。下午3点3分,这颗全新的心脏在刘军的体内重新跳动起来。

从当天上午9点到下午3点3分,这颗珍贵的心脏从供体体内取出到受体体内复跳,经过1000余公里的生命接力,刘军迎来“心”生。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