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民盟:70岁生日快乐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在烽火中诞生,在红旗下成长,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壮大,踏着新时代的脉搏扬帆再起航——今天,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武汉民盟迎来了它70岁生日。9月17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武汉

在烽火中诞生,在红旗下成长,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壮大,踏着新时代的脉搏扬帆再起航——

今天,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武汉民盟迎来了它70岁生日。

9月17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同日,民盟中央美术院武汉分院揭牌

民盟中央美术院武汉创作基地揭牌

9月17日上午,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地方组织成立七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数百盟员相聚一堂,共同为武汉民盟庆生。

回首70年,武汉民盟秉承“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为民族解放热血奉献、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书写了属于武汉民盟人的奋斗历程。

从“五人小组”到“盟员3000”

1948年6月,在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的激励下,根据民盟香港总部指示,马哲民、唐午园、李伯刚、吴传启和戴今生在汉口胜利街汉润里32号会面,民盟汉口支部正式成立,这便是中国民主同盟武汉市委会的前身。

武汉民盟早期盟员陈中正曾在一次访谈中介绍过五个人的工作分工,“他们凭着自已的职业和社会关系分头进行工作。马哲民联系大学方面的知识分子和社会贤达;唐午园联系军界、金融界;李伯刚联系政界和负责省、市盟之间的联络;吴传启和戴今生的重点则在新闻、工商界及中、小学教师。”

民盟汉口支部成立后,秘密建立地下交通站,参加“饿教”“索薪”斗争,参与对敌统战,维护社会秩序,为武汉解放发挥了积极作用。

70年走来,从1949年的679名盟员,到而今的3438名盟员,武汉民盟的队伍不断扩大,界别特征及优势不断彰显,为武汉城市发展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70年光辉历程 为武汉发展鼓与呼

1997年,《长江日报》头版刊发了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参政议政12个经典案例,武汉民盟有三项提案入选——《长江流域开发战略》《武钢周边治安问题亟待解决》《关于建立武汉高等教育开发区,兴办武汉联合大学的建议》。研究长江流域经济,提出开发大战略;十年提案新建大学,成就武汉第一所市属高校江汉大学;调研武钢跨越发展,贡献大企业合理化建议……而这只是武汉民盟积极参政议政、为城市发展踊跃建言的一个缩影。

改革开放后,武汉民盟恢复活动,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掀起了参政议政的高潮——承办“首届中部区域创新论坛”;与武汉市教育局、文化局等进行对口联系,共同就民生热点问题展开调研;积极开展社会服务等,其中涌现了郭友中、张俐娜等一批优秀盟员,他们用智慧和热血塑造了武汉民盟的良好形象,开创了武汉民盟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履职尽责的新局面。

纪念大会上,郭友中、张俐娜获武汉民盟杰出盟员奖

为先进集体颁奖

不忘初心 续写新时代民盟工作新篇章

“武汉盟讯、网站、微信公众号三大宣传阵地领先全国;民盟特级教师团、律师团、艺术团、爱心团服务踊跃,教育烛光、社会帮教、新农村文化建设三大基地示范显著……”17日上午的纪念大会上,民盟武汉市委员会主委胡树华总结近些年武汉民盟取得的成绩,感谢广大盟员作出的积极贡献,“我们讴歌这个时代,为我们的事业欢呼;我们感谢全体盟员,为我们的成就骄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主党派也面临着新使命新要求。“武汉民盟将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新’要求和‘三好’指示,积极投身到中共中央‘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中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民盟中央、民盟湖北省委和中共武汉市委的要求,为建设大武汉、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新力量。”胡树华在纪念大会上表示。

同日,民盟中央美术院武汉分院和民盟中央美术院武汉创作基地揭牌,将成为武汉民盟内外开拓美术交流联系的渠道和平台。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