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建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 刮掉软弱涣散的“毒”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扫除黑恶势力,重建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刮掉软弱涣散的“毒”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金橙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安定民心、管理村里事务、服务群众的主心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重

原标题:扫除黑恶势力,重建有凝聚力的基层党组织

刮掉软弱涣散的“毒”

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金橙

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安定民心、管理村里事务、服务群众的主心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重点放在农村,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目标,不仅严查涉黑涉恶案件,更从根本上治理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重建有威信、有凝聚力的党组织。

黑恶势力干扰村级党组织近瘫痪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樊城区发现少部分村因为黑恶势力的干扰,村级党组织基本处于瘫痪或半瘫痪状态。

最典型的就是樊城区牛首镇中号村。村委会大门被人强行锁住,村干部无法办公,村里各项工作受到严重干扰。

如此恶劣的行为,竟是出自71岁老人陈某之手。樊城区扫黑除恶小组在调查事件时,发现陈某断断续续做过十来年村干部,如今他年事已高,还想把持权力。

该村村委会旁有一个小卖部,那是村里建小学时,用剩下的砖块材料修建起来的,属于村里的集体资产。村里为了集体创收,将小卖部对外承包,一年租金为100元。可是多年来,陈某霸占小卖部用于自己经营,从未交过承包费,还宣称小卖部是他本人的。

不仅如此,陈某还从村委会接了一根电线到小卖部,平时压根不交一分钱电费。对此,村民们愤愤不平。

上一任村干部周某多次催陈某上交小卖部承包费和电费,陈某对此置若罔闻。多番警告无效,村干部果断断掉了小卖部的供电。为此,陈某在上班时间冲入村委会与周某理论。其间,陈某抡起锤子一阵打砸。结果,村委会的大门、窗户、办公桌、电脑等被砸坏。周某的嘴巴也被打得缝了4针。

眼看村委会被砸,村干部受欺,群众更是气愤,收回集体资产的心情更加迫切。然而,陈某仗着年事已高,仍然坚持各种无理取闹。

陈某任职期间,不致力于培养各方面能力突出的接班人,而是扶持自己的亲戚和亲信人员担任村干部,目的是为了自己卸任后,依然能够把持权力。他先后扶持表弟和外甥担任村干部,但是,这两人上任后并没有对陈某言听计从。陈某就四处散播谣言,给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生活和工作造成很大困扰。

2016年开始,陈某闹着要在村委会继续任职。但是,陈某年事已高,再加上素质和能力达不到要求,根本不可能在村委会继续任职。为此,陈某拿了一把大锁,强行锁了村委会大门,自己终日守在门口,扰乱村委会正常工作秩序。

此外,在牛首镇上堰村,因为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管理不善,导致大量村集体土地被村民无偿耕种,没有交任何承包费,村里群众对此怨声载道。

选配新带头人重建基层党组织

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群众何以安居乐业?樊城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副组长宋海鹏介绍,出现此问题是有客观原因的。

目前,农村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人才流失,村干部来源不足,导致村里难选带头人,这是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一个重要原因。

治标先治本,村干部中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带头人来胜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才能有效凝聚力量。重建基层党组织,刮掉软弱涣散的“毒”,刻不容缓。目前,牛首镇党委已经分别为中号村和上堰村选配了新的村党支部书记。

中号村党支部书记名叫王勇,他之前在外地办学,对于发展经济很有经验,而且为人刚正不阿。今年5月上任后,他雷厉风行,全面整顿村里各项事务,村委会恢复了正常工作秩序。

上堰村党支部书记名叫吴朦,是名退伍军人,为人谦和,韧性强。上任后,他一件件梳理村里集体资产被无偿外包的事件,千方百计为村里追缴承包费用。

下一步,组织还将开展后续工作,一是及时调整补充村副职,把班子建强;二是吸引能人回乡,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群众,加强社会治理,实现由乱到治。

宋海鹏介绍,下一步,樊城区委组织部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一方面排除黑恶势力的干扰,另一方面严格筛查换届人选,将黑恶势力排除在换届人选之外。选配新的村级党组织班子,进一步加强基层的党组织建设。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