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创新低仅8.3% 钱都去哪儿了?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8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创新低仅8.3% 钱都去哪儿了?今年来,我国人民币存款增速不断刷新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

原标题:8月人民币存款增速创新低仅8.3% 钱都去哪儿了?

今年来,我国人民币存款增速不断刷新低。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个和0.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9万亿元,同比少增2729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之下,企业盈利放缓,拖累活期存款增长,再加之居民储蓄存款增速持续处于低位,对存款增速也起到一定拖累作用。《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 尽管8月份住户存款增加3463亿元,扭转了7月份负增长的态势,但整体来看,近年来,居民存款增速已大大放缓。

对此,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居民储蓄存款低增的原因:一方面与收入增速放缓有关;一方面还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高位运行有关;此外,亦因为不少居民逐渐养成了将余钱转入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习惯。“短期内(人民币)存款增速可能触底,但快速反弹的空间有限。”他说。

人民币存款增速降至8.3%

今年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速跌破“9”,进入了“8”时代。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 2月至7月存款增速依次为:8.6%、8.7%、8.9%、8.9%、8.4%、8.5%。而最新数据显示,8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75.24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再创新低。具体来说,8月新增居民存款3463亿,同比多增873亿元;企业存款6139亿,同比多增70亿元;财政存款增加850亿,同比多增4750亿元;非银金融机构存款-2211亿,同比少增5595亿元。

“从结构方面分析,我们看到2018年以来最大的结构变化是:财政存款基本保持两位数高增(截至8月底同比增速为16.7%),而企业存款增速持续徘徊在5%至6%之间的低位。这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财政收入增长较快,而支出进度受财政赤字率下调、严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等因素影响相对较缓,造成财政存款通过基建开支等渠道向企业存款、特别是企业活期存款转化受阻。财政存款多增造成这部分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减少了货币创造活动,导致M2增速走低以及整体存款增速的下降。”王青分析指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也表示,主要是企业存款增速下行,企业存款余额增速从去年底的8%下滑至今年8月的5%。而这是因为信用创造乏力,根据金融学原理,贷款创造存款,但银行受限于资金、资本,信贷投放意愿不强,比如8月新增票据融资4000亿,说明银行普遍用票据贴现来支撑信贷额度;另外,今年表外理财和非标融资萎缩,融资续作难度较大,企业普遍消耗现金类资产来偿还到期债务,也使得企业存款下降。

此外,王青亦坦言,就总量而言,金融严监管造成银行同业业务、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规模出现负增长,相应货币派生能力下降,即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的下滑。由于M2主要是由除财政存款之外的各项存款组成,因此也必然体现为各类存款增速的随之走低。本轮金融严监管始于2017年下半年,我们看到存款增速跌破两位数也与此基本同步。近期M2增速仍处于历史最低点附近,这必然使人民币存款增速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8月,M1同比增长3.9%,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M2同比增长8.2%,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

居民存款流向:购房、互联网理财

“此外,今年以来居民储蓄存款增速持续处于低位,也对存款增速起到一定拖累作用。” 王青进一步表示。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8月,居民存款增加3463亿元,扭转了7月负增长2900亿的局面。不过,近年来看,居民存款增速已大大放缓。有统计数据显示, 2008年到2018年的10年间,居民部门存款增速从18%下滑到7%左右。2010年全国居民储蓄率为16%,而2017年仅为7.7%。

对此,左俊义也坦言,“居民存款增速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明显负增长,今年上半年增速回升,但增速水平较低。”

那么,居民的存款增速较低原因何在?钱又究竟流向何处?

“居民储蓄存款低增,一方面与收入增速放缓有关。”王青表示。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7%;而去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

除此之外,存款理财化、居民热衷购房等等也被认为是居民存钱越来越少的原因。

左俊义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居民存款受房地产销售影响,居民购房会使得居民存款变成企业存款,所以2017年下半年和今年5月以来地产销售反弹,会使得居民存款下降;二是存款转成货基或理财。

根据Wind的统计数据,2017年底货基资产规模7.1万亿,到2018年8月货基规模已达8.4万亿。

王青亦坦言,“储蓄低增还与近年来房地产市场持续高位运行有关。居民购房在推高其负债水平的同时,首付款和月供也必然要消耗其原有储蓄,并带来家庭支出的增加。2015年下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额同比持续处于两位数的高增状态,同期居民储蓄存款增速也开始出现明显下降。”此外,由于我国存款利率持续低于市场利率水平,不少居民逐渐养成了将余钱转入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习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储蓄存款的增速。

分析师:短期内存款增速可能触底

接下来,人民币存款增速下降的趋势会否放缓?

“短期内存款增速可能触底,但快速反弹的空间有限。”王青表示,一方面,当前监管层正在致力于打通货币政策传导路径,推动“宽货币”向“宽信用”转化,引导各类资金流向小微企业、绿色产业以及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激励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力度。此外,8月和9月地方债发行高峰后,基建投资有望提速,财政存款转为企业存款的速度会明显加快。由此,短期内企业信贷规模将出现较快增长,M2增速有望上升,这将遏制存款增速下滑的势头。

不过,他还进一步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在政策意图旨在防范“大水漫灌”的背景下,9月乃至四季度M2增速明显走高的可能性也不大。另外,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高位运行状态,居民收入增速上行的困难较多,储蓄存款重返10%以上增长的概率较低,这也将制约存款增速上行的空间。

对此,左俊义则表示,企业存款增速会继续低迷,主要是目前委外融资环比依然是负的,企业尤其是民企债务融资难度较大,所以四季度会继续观察到企业消耗存款来偿还到期债务。居民存款可能较为平稳,主要是考虑到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较为明显,而且P2P爆雷较多,居民可能会将理财资金转为表内存款。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