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批25家P2P存管银行白名单出炉:大部分为中小银行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首批25家P2P存管银行白名单出炉:大部分为中小银行 在各地P2P网贷机构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合规检查的同时,网贷机构银行存管方面也在取得进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中国互金协会&

原标题:首批25家P2P存管银行白名单出炉:大部分为中小银行

在各地P2P网贷机构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合规检查的同时,网贷机构银行存管方面也在取得进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称“中国互金协会”)于近日公布了首批25家P2P网贷机构存管银行“白名单”。

9月20日晚间,25家银行在中国互金协会旗下的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上发布了的声明书,表示已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测评。

这25家银行分别是: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浙商银行、恒丰银行、北京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百信银行、廊坊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新网银行、上饶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华瑞银行、中关村银行、海口农商银行、包商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武汉众邦银行。

从上述名单可以看出,这25家银行以中小银行为主,国有银行只有1家,其他的有8家股份制银行,8家城商行,5家民营银行,3家农商行。根据网贷之家数据,此次通过测评的25家银行共涉及367家P2P平台。

监管部门对P2P平台的银行存管业务早有规定,它是网贷公司获得备案的前提条件。2017年2月,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明确规定对没有严格执行P2P备案登记、资金存管等配套制度的P2P平台,一律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

据澎湃新闻了解,中国互金协会根据《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规范》《互联网金融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规范》等标准,采取现场与非现场测评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商业银行网贷存管业务流程与技术系统的合规性、完整性进行测评。

澎湃新闻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截至目前已有70余家银行向协会申请测评,除了目前已通过测评的25家,其他银行正在积极整改。中国互金协会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类似证券行业的资金存管模式——证券公司只能负责客户的证券交易,而资金的结算和管理须有存管银行负责。P2P平台必须接入银行存管的原因同样是防止违法挪用,保障用户的资金安全。

但在实际操作上,一些此前已经完成银行存管的P2P平台也曾发生了暴雷现象。

随着P2P暴雷事件不断发生,一些担心自身公信力因此受到影响的银行,纷纷严格化对P2P公司的资质审核,要求平台有国企或上市公司背景,甚至有一些银行退出或部分终止对P2P公司的存管业务,如贵州银行、上海银行。

这也给了中小银行业务发展的机会,根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签约存管数最高(均在60家以上)的三家银行分别是江西银行、广东华兴银行和新网银行。前两者是地方性银行,而后者是四川的民营互联网银行。大型银行如中国建设银行的签约数为2家,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都只有1家。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银行和广东华兴银行都没有出现在上述首批通过存管测评的银行名单中。

需要明确的是,P2P平台签约存管银行只能一定程度上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一旦平台发假单或者自融,银行的作用也很受限制。P2P平台多数对业务和盈利细节鲜少曝光,银行也很难对不知道的事情加以管理,出现所谓“存而不管”的现象。

因此,本次的存管测评工作也将着力解决“联合存管”“部分存管”“存而不管”等问题,防范平台违规设立资金池的风险,满足监管部门对于借款人在单一平台和跨平台融资限额的监管要求,更好地保护投资人和借款人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