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借出的钱难收回写信求助巡查组 八旬老人收回21年旧账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借出去的钱难收回无奈之下写信求助巡查组八旬老人三降债款收回21年旧账□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吉晴见习记者陆缘通讯员赵建涛1997年7月,张鹏借了4万多元给同乡熊某,对方承诺一个月后归还。张鹏怎么也没

原标题:借出去的钱难收回无奈之下写信求助巡查组

八旬老人三降债款收回21年旧账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吉晴见习记者陆缘通讯员赵建涛

1997年7月,张鹏借了4万多元给同乡熊某,对方承诺一个月后归还。张鹏怎么也没想到,他历尽周折三降债款,21年后才收回这笔旧账。近日,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十组一行来到东西湖区慈惠街回访,80岁的张鹏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

21年前的借款难收回

1997年7月,熊某因资金周转需要,先后向张鹏借款25586元和2万元,还说一个月后就会归还。“当时他是附近纸品厂的经理,又是本地人。”张鹏告诉记者,出于对熊某的信任,他爽快地答应了。

一个月后,熊某却以各种理由推迟还款。张鹏回忆,“他找各种借口向我协商,我见纸品厂经营状况不是很好,理解他需要资金流转,于是心就软了下来”。转眼就过了两年,在张鹏的催促下,1999年5月7日,双方协商后,熊某出具了一个欠条,写明月息千分之二十。

到了2001年,熊某仍分文未还。当年3月,张鹏将熊某上诉至东西湖区法院,法院判决熊某应支付张鹏本金加利息共6万余元。然而,在法院判决生效后,熊某便丢下妻儿跑了。

这笔钱是否成了“死账”?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熊波说,当时法院通过查找银行账户等技术手段,并没有找到熊某的行踪轨迹。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便依法终结本次执行。

借债人今年初突然去世

事情在2017年5月又有了转机,“消失”的熊某终于回来了。当时,熊某的住宅房被拆迁后分得三套还建房,这位久不露面的欠款人终于出现了。

张鹏得知消息后,便前往东西湖区法院执行局申请恢复执行。在法院的主持下,2017年8月16日,两人终于见面了。法院裁定熊某应连本带息偿还32万元。但是考虑到熊某治疗尿毒症需要一大笔钱,最后协商应还欠款20万,熊某当场表示可以付清,两人握手言和。

到了9月16日还款截止日期,熊某又开始讨价还价,他说如果能降到15万,可以马上付清,被张鹏断然拒绝。协商无果后,法院将熊某的一套房贴上了封条。可是熊某的态度并没有转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熊某撕掉了封条,并将房子公证到儿子名下。

2018年1月4日,熊某突然因病去世。“当时傻眼了,我都80岁了,这笔钱很可能要不回了。”张鹏说。

写信给巡查组反映情况

这笔欠款成了张鹏放不下的心事,他无意中在报纸上获悉了武汉市委巡查组第十组的联系方式,“于是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寄去了两封举报信。”

巡查组收到张鹏的信后,迅速展开了调查。7月11日,东西湖区人民法院追加熊某儿子为本案的被执行人。这次坐在张鹏面前的是熊某的妻儿,熊某妻子当场落泪表示,“由于经济困难,实在是还不了20万。”她解释道,家里只能拿出15万,之前为给熊某治病,已经卖掉一套房子。张鹏想,如果再要熊家一套房子作抵押,可能影响对方一家人的和睦关系,便答应了。

最后,熊某儿子表示只能拿出13万。“小孩也不容易,刚结婚不久,这事也不能怪他。”于是,张鹏再一次退让。在法院主持下,熊某儿子归还13万元给张鹏。就这样,一件历时21年的债务纠纷最终得到解决。“谢谢巡查组,想不到这笔债务能在有生之年得到偿还。”近日,当武汉市委基层作风巡查第十组一行来到东西湖区慈惠街332号回访时,张鹏握着巡查组副组长方继德的手连声道谢。

据武汉市委巡查第十组专员李俊平介绍,本案确实存在执行困难的情况,但不存在执行不力。由于被执行人身患重病,且临近春节去世,考虑到社会影响以及从人道主义出发,就没有及时执行。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