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红菜薹提前1个月露面价格亲民 专家称尝鲜性价比并不高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红菜薹提前1个月露面价格亲民专家称尝鲜性价比并不高初秋的燥热还未散去,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江城不少生鲜市场已把红菜薹摆上摊位,但口感并不算好,尤其是菜薹根茎不够粗,尾部掐不动,难有熟悉的甜

原标题:红菜薹提前1个月露面价格亲民专家称尝鲜性价比并不高

初秋的燥热还未散去,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江城不少生鲜市场已把红菜薹摆上摊位,但口感并不算好,尤其是菜薹根茎不够粗,尾部掐不动,难有熟悉的甜味。

专家称,红菜薹对早晚温差要求非常高,正常上市时间在11月中旬,今年提早了一个多月,虽然价格亲民,但尝鲜性价比并不高。

红菜薹入市比往年早

“这才10月份,菜薹就出来了?卖得贵吧?”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光谷新竹路的菜市场,听见两位阿姨在聊红菜薹。“以前不到11月份肯定不买红菜薹吃,价钱贵味道也不够甜,今天看到菜薹出来了,一问发现还蛮便宜。”市民罗阿姨说。

记者在市场里探访一圈,发现有几家铺位已摆起了红菜薹,价格多在4元一斤,跟一般的叶类菜差不多,比西红柿、豆角等菜品还便宜。商贩周师傅介绍,他从国庆节就开始卖红菜薹,每天进货量不大,“往年都是从10月底开始卖,今年时间又提前了,市场里有货了,我就稍微进一点卖。”

随后,记者又在汉口的江大路、后湖二路等多个菜市场探访,发现红菜薹的价格从4元到6元不等,比往年便宜不少。商贩们称,以往红菜薹最早也是10月中下旬开卖,刚开始最低要卖6元一斤,常规价是8元,今年最高便宜了一半。

口感较淡性价比不高

虽然此时的红菜薹价钱不贵,但记者发现红菜薹看上去最重要的根茎部位还不够粗壮,这让一些消费者也有点犹豫。在汉口后湖的菜市场,一名这两天吃过新菜薹的市民称,新菜薹根茎稍微细了一些,难得吃到想要的清甜味,口感也谈不上特别柔和。

在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里,记者从几位本地菜薹批发商处了解到,红菜薹就算要抢早市,也基本会在11月初大量发货,往年10月下旬上市已比正常收割早了二十多天,今年十一刚过就出来了,尽管价钱不高,但口感不好的话,性价比也比较低。

吃菜薹最好是11月底

今年红菜薹为何上市更早,价钱不贵?武汉市蔬菜技术推广总站的专家解释,主要原因是武汉9月至今光照充足,温度适宜,气候温和,非常适合本地菜薹生长,形成了长势快、上市早、价格亲民的行情。

据介绍,红菜薹的生长和蓄糖都依赖早晚温差,从9月中旬到国庆假期,武汉夜间低温加快了红菜薹的生长速度,但糖分的蓄积还不够,才会形成根茎不粗、口感不太甜的情况。目前武汉东西湖、江夏和蔡甸等新城区都大面积种植菜薹,正季时上市量非常大。不过,红菜薹的后续生长和口感都与天气状况联系紧密。如果入冬以后天气骤寒,或遇到极端气候,就会影响下一茬生长,不排除价格会走高。

此外,从现在到11月中旬的菜薹都属于提前上市,口感没有冬季菜薹爽脆,更不及打霜菜薹甜。市民想吃炒腊肉的美味菜薹至少要等到11月底。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