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江取水口游泳洗衣屡禁不止 有关部门相互推诿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汉江取水口游泳洗衣屡禁不止有关部门相互推诿,都称管不了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兴会孙修廷汉江全长1500多公里,在襄阳境内有216公里,有30条支流直接汇入汉江,流域面积17357余平方公里

原标题:汉江取水口游泳洗衣屡禁不止

有关部门相互推诿,都称管不了

来源:襄阳日报

居民在襄城闸口的汉江边洗衣服。通讯员刘金梅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摄

一些市民不顾禁令在汉江里游泳。 全媒体首席记者李兴会摄

全媒体记者李兴会孙修廷

汉江全长1500多公里,在襄阳境内有216公里,有30条支流直接汇入汉江,流域面积17357余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88%。

汉江滋养着襄阳,是600万襄阳人民的母亲河。

为了保护好母亲河,襄阳市被赋予立法权后,第一个制定的实体性地方性法规就是《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2017年5月1日,该条例正式实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襄阳市汉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以及去年11月市政府发布的通告规定,汉江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游泳、垂钓、洗衣、捕捞、洗车及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源的活动。

然而,在汉江边洗衣、洗车、涮拖把、游泳的行为屡禁不止。

现象一:江边洗衣天天有

10月8日7时许,在樊城滨江生态公园回龙寺码头,一位50多岁的女子正在江边洗衣服。记者问她是否知道在汉江里洗衣服会污染江水,她说:“知道,但平时大家都在这里洗,又不是我一个人。”该妇女还说:“旁边不还有杀鱼的吧,直接把脏水冲到江里,比我污染还厉害。”

8时30分许,记者来到距回龙寺码头不远的兴武街码头,樊城区港航海事处办公的一条船停靠在此,一对老年夫妇正在江边洗衣服。面对记者的询问,他们表示知道不让在汉江里洗衣服,但几十年来一直都这样,“用不惯洗衣机,更习惯在江边捶捶打打。”

老两口刚准备离开,又来了两位老人,他们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他们表示,跟省家里的水无关,觉得在江里洗衣服更习惯。

现象二:游泳者翻护栏入水

9月28日6时32分,记者在襄城区铁桩码头附近看到,环保部门设立的警示牌下,一群游泳爱好者已在汉江里游完泳,正在换衣服,对警示牌上的“汉江襄阳襄城水源地水功能区,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环保投诉监督电话:0710-12369”警示内容视而不见。

10月1日6时52分,记者在小北门广场附近看到,不少市民正在汉江中游泳,岸边还有一些市民正在热身,拿着救生圈准备下水游泳。

在距该地不远处,几位市民坐在岸边钓鱼,他们身边放着水桶、饵料,每人拿着两三根钓鱼竿,不时将鱼饵向江中抛去。

有关部门在汉江边专门设了护栏,防止有人翻越。但这些游泳和钓鱼的市民不顾层层阻拦,翻越护栏后到汉江一级水源地游泳和钓鱼。游泳者大多表示游泳不会对江水造成污染。

对于钓鱼的行为,很多市民表示了担忧。“如果在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垂钓,鱼饵、饲料等东西一旦混入江水,可能会对水质造成影响。”在临汉门公园健身的甘先生说。

襄城新街社区的一位居民称,有关部门应针

记者调查:洗衣行为难管理

在暗访中,多位洗衣服的居民称,每天都有很多人在这里洗,也没见有人来管。

记者来到樊城区港航海事处办公的船上,一位正吃早饭的女子称,每天在这里洗衣服的人确实很多,每天从四五点开始,不停地传来捶衣服的声音。作为海事部门,只管理船舶,管不了洗衣服、洗车等行为,“应该归社区管。”

记者来到屏襄门办事处机坊街社区。社区书记王爱红称,社区没有执法权,只能通过加强巡逻,劝阻、制止洗衣、洗车等行为,而且效果不好,“有时候你劝人家,反而被辱骂。”

那么,到底由哪个部门来管理江边洗衣、洗车等行为呢?

记者从市河道堤防管理局了解到,该部门所能起的作用基本跟社区居委会一样,对在汉江边洗衣、洗车等,该部门只能劝导、教育和制止。对相关法规禁止的一些破坏汉江水环境的现象,加大力度依法依规进行清理整治,进一步保护汉江水环境。

记者调查:保护区内游泳没人管

襄城区城管局局长徐峰认为,一些市民游泳健身无可厚非,但应选择适当的地段,不能到一级水源保护区域内游泳,大家要自觉守法,共同保护汉江水环境。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汉江水环境保护涉及多个部门,目前仍处于多头管理状况。

市城管局认为,污染汉江水的执法问题应该由市环保局来监管。对此,市环保局环境宣传教育和信息中心主任申晖称,根据市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规定,水环境监管和执法权已移交到城管部门。

市城管局数字化指挥中心主任朱平纪介绍,根据国家、省、市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相关规定,相关部门确实要将多种执法职能移交给城管局新成立的一个综合执法部门。但至今这个综合执法部门的政策没有落地,人员没有到位。在这种情况下,环保局、水务局等部门提前把相关职能推给了城管局,城管局的这个综合执法部门无人、无装备、无执法权,只能劝导,难收效果。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