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财富管理机构转型加速 与金融科技公司融合创新成大势所趋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加速与金融科技公司融合创新成大势所趋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预期等背景之下,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环境也出现了新变化。10月11日,中国对外经

原标题:财富管理机构转型 加速与金融科技公司融合创新成大势所趋

在利率市场化改革、“资管新规”打破刚兑预期等背景之下,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环境也出现了新变化。

10月11日,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外贸信托研究院”)与京东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财富管理与金融科技的融合创新》(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市场环境巨变促使我国财富管理机构加速转型;而科技实力是新时代财富管理机构致胜的重要砝码。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展现着科技的张力,在与财富管理各场景环节的碰撞中,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层层深入,覆盖从前台的销售、中台的投研到后台的管理等财富管理的各个场景。” 中国外贸信托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雍莹雪也表示。

京东金融研究院院长孟昭莉还进一步坦言,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融合创新机遇无限。

不过,上述《报告》亦指出,要警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比如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和监管风险等。

金融科技助力财富管理提质增效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管理意识的觉醒,各类金融机构也在加强财富管理布局。比如非银金融机构目前多数也设立了财富管理部门,并将财富管理上升为战略发展目标;银行的“大零售”战略也包括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战略等等。

而10月11日,中国外贸信托研究院与京东金融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上述《报告》也指出,由于在资管行业快速扩张时期,非银资管机构的业务模式目前仍更多注重资产端的开发与服务,资金端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相比银行仍有所欠缺。

不过,近年来,财富管理机构在科技领域创新求变,力图借助金融科技推动财富管理业务更好地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

本报记者注意到,大中型券商纷纷加快金融科技在经纪业务服务方面的应用探索,智能投顾产品发布成为行业风潮;信托机构也在这两年主动借助金融科技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从客户需求出发提供更加准确的差异化和定制化服务和产品等等。

对此,雍莹雪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展现着科技的张力,在与财富管理各场景环节的碰撞中,科技与金融的融合层层深入,覆盖从前台的销售、中台的投研到后台的管理等财富管理的各个场景。在产业链前端,智能化销售前台将逐步在规模、效率、体验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在产业链中段,智能化投研将逐步在自动化、规模化、智能化、可自我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在产业链后端,智能化运维系统正逐步向着实现一站式员工、产品、客户的管理等核心要素迈进。”

孟昭莉也指出,“信息科技创新不断,成长惊人。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的融合创新机遇无限。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产业链上的场景应用更加紧密,在开源增效方面显示出了巨大潜能。科技实力已成为新时代财富管理机构致胜的重要砝码。”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早前在演讲中亦曾指出,“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应充分利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渠道和平台,打造线上自助化、标准化,线下专业化、个性化,线上线下良性互动的财富管理服务模式。应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精准营销、风险定价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根据不同财产规模、风险偏好、人生阶段和配置要求,为客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差异化、精细化理财服务。应支持财富管理机构、金融科技企业在依法合规和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合作,有效提升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

“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两类机构的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不少财富管理机构通过与科技公司展开深度合作来谋求创新求变。

比如四大国有银行与BATJ强强联手,合作面从过去的支付、零售等业务层面深入到公司综合经营管理所需要的数据资源、科学技术等基础设施层面。

“‘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两类机构的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上述《报告》指出,

金融科技公司与财富管理机构是一种利益共同体关系。在财富管理服务日趋智能化的未来,越来越多的财富管理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将凭借自身的资源禀赋,在数字化财富管理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身的场景与定位,强化核心能力建设的同时融合发展,共建智能化财富管理生态圈。

所谓智能化的财富管理生态圈,是一种以科技为手段,高效连接“客户、产品与数据”,能够加强客户体验和客户洞察,提升产品识别和引入能力,夯实自动化运营能力的财富管理创新模式。

不过,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亦不容忽视。

“比如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和监管风险等。”上述《报告》指出。

具体以政策风险来说,本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或地区根据金融科技特点调整监管方式,譬如建立监管沙盒,创新知道窗口和创新加速器等。同时,我国也于2017年5月成立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委员会,旨在加强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

对此,上述《报告》亦进一步指出,财富管理机构利用金融科技开展融合创新的同时,需要密切关注监管动态,减少因为政策风险带来的业务冲击。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