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付费内容模式渐成常态 助力内容产业发展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付费内容模式渐成常态 助力内容产业发展【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记者王欢】中国互联网内容市场正在被“收费型”牵引不断发展壮大。广泛普及的移动支付构建了基础,以及强化取缔盗

原标题:中国付费内容模式渐成常态 助力内容产业发展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记者王欢】中国互联网内容市场正在被“收费型”牵引不断发展壮大。广泛普及的移动支付构建了基础,以及强化取缔盗版,形成了容易收费的环境。视频等内容的多样化也在推动增长。援引《日本经济新闻》10月11日报道,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内容市场规模2017年比上年增加3成,扩大至10万亿日元规模,正在逼近美国。

据中国国家版权局的调查,2017年中国互联网内容市场比上年增加27%,达到6365亿元。该局认为今后仍将以相同速度持续扩大。

收费型的内容几乎占到一半。尤其是电影、电视剧和综艺节目等视频领域,2017年增长至上年实际的约2倍。2018年也将增长6成以上,拉动互联网内容市场的整体增长。

爱奇艺的收费会员达到6600万人,收入的40%来自视频收费。3月在美国上市,总市值达到200亿美元。在如此的资金实力之下,爱奇艺推出了很多自制剧。

在音乐领域,QQ音乐的人气很高。会员数达到8亿人。最近发售的人气男歌手专辑售价约为5元,有500多万人购买。

中国的新闻网站或者APP在此前主要依靠广告,几乎不存在单独收费的情况,但目前收费新闻网站也已经出现。在经济领域具有优势的《财新》推出了收费订阅服务,“财新通”会员的价格为每年498元,同时还有收费的“数据通”服务。

在中国有5.66亿人利用的移动支付的浸透正在支撑收费型业务。收费内容很多支持手机支付APP付款。移动支付通常需要关联电话号码、身份证和银行账户。在订阅收费服务时,不需要再逐一输入个人信息等,只需简单的操作即可购买。

中国目前正在加强违法内容的查处。据国家版权局等统计,2017年有发布盗版内容的2554个网站被关闭。同一年的违法内容查处数量增至4年前的近3倍,达到543起。透露出中国政府试图发展内容产业的意图。

日本内容产品流通海外促进机构(CODA)的统计显示,2017年度盗版DVD等在中国被没收的数量降至2011年度的10分之1以下。在中国,违法内容随意观看的状况正在改善,该机构表示,“日中企业间的内容业务正在增加”。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