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颗气态巨行星的发现引发人类对行星形成的质疑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三颗气态巨行星的发现引发人类对行星形成的质疑【环球网科技记者樊俊卿】近日NASA发布消息称,天文学家在外太空一颗年轻的恒星周围发现了几颗巨大的行星,并准确计算出他们的运行轨迹,这一发现引发了人

原标题:三颗气态巨行星的发现引发人类对行星形成的质疑

【环球网科技记者樊俊卿】近日NASA发布消息称,天文学家在外太空一颗年轻的恒星周围发现了几颗巨大的行星,并准确计算出他们的运行轨迹,这一发现引发了人们对“行星是如何形成的”这一问题长期以来观点的质疑。

这是科学界首次观测到多颗气态巨行星是如何围绕着一颗“蹒跚学步”的恒星运行的。天文学家表示: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因为我们的银河系充满了已经存在了数十亿年的恒星,而我们的太阳系更是已经有了大约45亿年的历史。

这也是首次在恒星系统内的行星轨道上观察到如此极端的变化,天文学家们发现,目前我们已知CI Tau 恒星的行星最外层轨道比其最内层行星的轨道大1000倍,因此我们又将这种紧紧围绕主星旋转却又极其接近主星的行星称为“热木星(hot Jupiter)”。

热木星(Hot Jupiter)是指其公转轨道极为接近其宿主恒星的类木行星,这类行星在其他的星系可以找到。它们的大小可能比木星大,而轨道却比水星到太阳的距离更近,可达0.05天文单位。热木星也被认为是能够在距主星2.7天文单位附近形成气体盘并压缩的物质。在这个距离上,有足够多的固体原料来形成核,也有足够的气体以形成巨行星。当它的质量达到1木星质量左右的危险边界时,它和原行星盘之间的万有引力使行星失去角动量,从而螺旋式地趋近主星。

在智利ALMA望远镜的帮助下,天文学家们于2016年首次观测到“CI Tau 恒星热木星(CI Tau’s hot Jupiter)”,但是当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在2017年秋天再次借助ALMA望远镜对CI Tau恒星进行再次观测时,他们发现该恒星的原生行星盘上出现了三个由巨大的冰和尘埃组成的漩涡云,这些漩涡云将行星盘撕开三个空隙,天文学家认为这些空隙是在CI Tau恒星周围存在三个气态巨行星的有力证据。

这一全新的发现,让天文学家开始质疑现有的“大行星行成需要多长时间”的观点。英国华威大学(University of Warwick)的天体物理学家表示:“CI Tau恒星周围迅速行成的气态巨行星告诉我们,原本我们认为的‘行星行成需要先经过漫长的发展才能演变出固体核心再催生气体增长’的认知完全相反。”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天文学家Cathie Clarke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目前尚不清楚CI Tau这样的系统有多普遍。但她表示,研究表明,“行星系统的多样性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并补充说,过去二十年间的外行星发现“一次又一次地向我们表明,我们需要根据新获取的数据调整我们的理论”。

关于行星形成的新想法可能最终导致关于生命起源的新想法。“你想知道行星是如何形成的,因为那是宇宙中生命的源泉,”纽约市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天体物理学家Jackie Faherty说。根据这项新发现,她说,“在宇宙中获得生命的途径”可能比我们意识到的更加多样化。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