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舞团携新编芭蕾舞剧《白毛女》抵汉将感动延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950年电影《白毛女》上映时,轰动全国,至今被奉为经典。就在两年后,一对日本夫妇观看后深受感动,他们决定创造性地赋予“白毛女”新的艺术形式——芭蕾舞。

1950年电影《白毛女》上映时,轰动全国,至今被奉为经典。就在两年后,一对日本夫妇观看后深受感动,他们决定创造性地赋予“白毛女”新的艺术形式——芭蕾舞。这对夫妇就是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他的妻子松山树子。

昨晚,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用他们对艺术的卓越追求感动了所有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谢幕时刻,掌声延绵了数分钟而不止...

1955年,松山芭蕾舞团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白毛女”故事搬上芭蕾舞台的艺术团体。

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要代表

◈ 舞团有“芭蕾外交”的美誉,是我国与日本友好关系的重要见证。

1958年,由于当时中国和日本尚未实现邦交正常化,想要到中国演出十分困难。松山芭蕾舞团致力于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的发展,早在建国初期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前就已主动到我国访问演出。在此期间突破层层阻碍到华演出,随后促进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该团共计来华访问演出十余次,多次受到我国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与赞誉。

独特的艺术价值

看到这张剧照,很难想象,图片中的这位女演员已经年近70岁了。森下洋子,日本知名芭蕾舞演员,如今在舞台上扮演中国经典剧目《白毛女》中的喜儿。

◈  主演森下洋子现已70岁高龄,仍是舞台的焦点,素来有“东洋明珠”的美称。

为保持精湛的艺术呈现,森下洋子虽已古稀,却仍然保持不间断的日常训练,其在芭蕾艺术上的造诣得到世界认可。

◈  该团版芭蕾舞剧《白毛女》虽保留了我国《白毛女》作品精髓,但做出了全新的时代释义。

图中间舞者为69岁的森下洋子,独立跳满全场

松山芭蕾舞团因秉承其艺术创作理念,在我国《白毛女》作品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重塑并丰富了“喜儿”这一角色内涵,新版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喜儿”代表的并非旧时代冲破阶级、性别压迫的喜儿,而是代表着当下所有人。作品通过塑造出众多“喜儿”的形象,表达出所有人都应当有冲破一些束缚的勇气、拼搏与奋斗。

60年不忘初心

60年来,松山芭蕾舞团突破了文化、语言、剧本、人员等等的阻碍,给中日民众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精彩的芭蕾舞剧。

60年来,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在不断地去深入理解《白毛女》。

为了更好地理解《白毛女》故事的创作背景,不仅专门学习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还在2016年国庆期间去了延安,去鲁迅艺术学院寻找《白毛女》的根。

(2008年清水正夫・松山樹子・清水哲太郎・森下洋子)

松山芭蕾舞团的访华,是一场和平之旅、心灵之旅。两代人的红色记忆和中国情结,见证了中日友好的民意基础,也书写了《白毛女》不朽的舞台传奇。

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松山芭蕾舞团的创建者清水正夫就曾说过,他是最爱中国的日本人,最爱中国文化的日本人,更是向中国人民谢罪的日本人。

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和松山树子

◈  如今,清水哲太郎带着父辈的深沉哲思,成为松山芭蕾舞团总代表。

◈  清水哲太郎生于1948 年,是松山芭蕾舞团创始人清水正夫、松山树子夫妇的长子。

曾在日本跟随东勇作、松山树子学习,在纽约向斯坦利·威廉姆斯等名家学习。1966年曾留学北京,并就学于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其后,又前往欧洲、美国、英国等地研学。1974 年和森下洋子一起参加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获得铜奖。

清水哲太郎回忆了自己年轻时在中国留学的经历,表示通过与中国文化艺术家的交流,自己学到了中日友好的重要性和意义。

清水哲太郎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我们要怀着感恩之心,沿着日中友好这条正确道路不断前行。

数十年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借由芭蕾的表演形式,给日本和全球观众传递《白毛女蕴含的正能量,对爱与信任、和平正义、社会进步的强烈追求,让我们心怀敬意。

今晚19:30分,武汉琴台大剧院,经典与感动继续...

主办单位: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SANGO日本珊瑚文化创意株式会社

支持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日本国驻华大使馆

赞助单位:北京嘉源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北京·西四环·紫辰院

特别鸣谢: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