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三季度湖北GDP增长7.9% 实现全年目标还需这样干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实现全年目标还需这样干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倪群峰“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我省聚焦产业转动能,聚焦环境优服务,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

原标题:实现全年目标还需这样干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吴文娟通讯员倪群峰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我省聚焦产业转动能,聚焦环境优服务,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条件不断积累。”在10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蔡受清表示。

新旧动能接续加快

高端制造对工业的支撑日益凸显。前三季度,体现升级的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3.1%,快于全部规上工业5.3个百分点;体现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8%,比1-8月加快1个百分点;体现综合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业增长8.3%,高于全部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而体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农副食品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化工等行业增速回升至8.7%、13.8%、6.8%。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兴起,我省商务服务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呈现较快增长,成为稳定服务业增长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1-8月,我省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86.71亿元,增长35.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31.32亿元,增长16.5%;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3.50亿元,增长13.3%。同时规模以上专业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37.31亿元,增长17.0%。

居民消费升级的特征更加突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升,消费升级类商品零售额增速加快、占比提高。前三季度,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1.9%,比上半年加快13.7个百分点,占全省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达3.0%。

经济“成色”提升,民生数据亮眼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我省企业效益较快增长。

1-8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4.4%,同比加快4.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11个月同比加快;民营企业对利润增长贡献加大,民营企业利润增长14.1%,同比加快7.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61.5%;企业资产负债率52.2%,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工业企业降成本继续推进,工业每百元主营收入成本84.57元,同比下降0.77元。

财政收入质效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36.63亿元,可比增长10.6%;全省地方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5.1%,同比提高5.2个百分点。

民生保障稳步提升。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860元,同比增长7.9%。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25元,同比增长8.3%。9月末,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82%,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前三季度湖北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3093元,增长7.7%,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时明国表示,这与高效农业如稻虾综合种养、再生稻得到较快发展等因素密切相关。

四管齐下,决战四季度

我省今年经济增长的底线是7.5%,如何确保完成实现全年目标?“当前,在看到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时,也要清醒把握当前宏观形势稳中有变带来的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蔡受清表示,部分产业基础薄弱、结构单一地区面临压力进一步加大,区域分化更加明显;汽车、烟草等传统支柱产业增长乏力,产业分化进一步加大;进出口增速放缓,外贸形势趋紧。“实现全年经济增长目标仍需加倍努力。”蔡受清给出建议——

强工业。加快产业集群发展,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引领我省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紧盯重点工业项目,搞好要素保障和产业对接。

稳投资。把扩大投资与调整结构、产业升级更好结合,抓好省级重大项目推进,稳定乡村振兴、长江大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信息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投资。

活消费。改善消费环境,引导消费方式升级,鼓励传统零售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扩大新兴消费规模。

再开放。强化政策扶持,支持企业拓展外部市场,争取更多出口订单;发展壮大外贸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