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抢劫牵出“案外案” 团伙落网当天准备炸明代古墓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盗窃演变成抢劫牵出“案外案”,阳新一座413年明代古墓险遭黑手阳新龙港镇有一座明代古墓,距今已有413年历史,该墓占地面积有192.5平方米,整座墓地均采用雕刻精美的青

原标题:盗窃演变成抢劫牵出“案外案”,阳新一座413年明代古墓险遭黑手

阳新龙港镇有一座明代古墓,距今已有413年历史,该墓占地面积有192.5平方米,整座墓地均采用雕刻精美的青石围砌而成,分前后三重,现存有牌坊、前室、祭坛、墓碑、护拦等部分。而在今年8月14日,黄石警方在抓捕一起抢劫案嫌疑人时,意外牵出了一起盗墓案。原来,这起抢劫案中的一名嫌疑人正是策划盗墓案的主犯之一,就在警方抓捕当天,该团伙正酝酿着当晚炸开墓穴进行盗墓。10月18日,黄石警方通报了该起案件的侦破始末,查获洛阳铲等盗墓工具若干,收缴电雷管4枚、制作炸药原材料50多斤。楚天都市报记者赶往阳新龙港镇,实地进行了采访。

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

抢劫案中发现蛛丝马迹

今年5月16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子镇一王姓村民报警,几名男子驾驶一辆货车偷盗该村附近一采石场内的废铁,并将上前阻拦的村民撞伤。据王某介绍,当日凌晨4时许,他上山干活,发现山上某废弃的采石场内有人影晃动,附近还有一辆货车。王某便上前询问,但对方一戴口罩的男子称“来玩的”。凌晨上山玩耍?王某发现站在面前的人是外地口音,旁边的货车上装有采石场拆除下来的设备,明白遇到了小偷,遂上前准备制止,但对方3人驾车逃离。

王某见对方逃走,便电话通知其他村民进行拦截。该货车行驶到王某村庄时,被村民发现,多名村民上前围堵,不想货车并没有停下来,在撞伤一名村民后,继续逃跑。发现有村民受伤,几名年轻的村民驾车追赶,一直追到阳新县陶港镇王桥村境内,货车上的3人不得不弃车逃跑。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局民警通过勘查,确定盗窃的货车是一辆报废的套牌车,车内有一部手机。经查,手机机主名为周某新,江西省瑞昌市人。

“我没有去过湖北,手机2个月前就丢了。”面对追踪到江西的民警,周某新矢口否认自己与采石场抢劫废铁案有关。

虽然周某新百般狡辩,但民警经过调查,仍发现了蛛丝马迹。原来,周某新身患尿毒症,每周要到医院做3次透析。案发当天是周某新做透析的日子,本该中午需要进行治疗的他,直到当晚7时许才现身,挂急诊做透析。民警还查出,周某新在案发当日更换了手机号,并与黄石号码有过联系。种种迹象表明,周某新有重大作案嫌疑。

案外案牵出盗墓团伙

在一路民警对周某新开展深入调查的同时,另一路民警从嫌疑车辆入手,经过调查走访,也有了突破。大冶52岁男子石某国和51岁男子冯某忠进入了警方的视线。

围绕周某新、石某国、冯某忠进行深入走访排查后,8月14日下午3时许,侦查民警在大冶市铜绿山一出租屋的地下室内,将冯某忠抓获。当时,与冯某忠在一起的还有5名来自河南和辽宁的男子,民警将6人一同帯回公安机关进行审查。当晚8时,民警将石某国在大冶市老火车站一出租屋内抓获。

落网后,周某新、冯某忠、石某国对驾车抢劫采石场废铁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原来早5月初,3人便盯上了该采石场的设备,5月14日晚,3人驾车在该采石场第一次盗窃成功,于第二天上午将盗得的废铁运至大冶市某废品回收站变卖,卖得人民币5600元钱,3人每人分得1800余元。尝到甜头后,5月16日,3人再次潜入采石场内盗窃,不想被村民发现。

经鉴定,3人第二次盗窃的废铁价值人民币6510元。由于周某新患重病,被取保,石某国和冯某忠被警方拘留。

在查办此案时,细心的民警还发现,与冯某忠在一起的5名外省男子似乎有意隐瞒了事情。5人并不熟悉,甚至还有两人互相不认识,对聚集在一起各自说法前后矛盾。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讯问,民警意外挖出了一起“案外案”。原来,该5名外省男子和冯某忠准备在当天晚上盗掘阳新县龙港镇一处古墓。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落网当天准备炸古墓

经审讯,警方查明,随着冯某忠一起落网的5人分别为张某华(男,51岁,河南省新乡市人)、杨某军(男,51岁,河南省新乡市人)、李某新(男,49岁,河南省孟州市人)、李某歧(男,45岁,辽宁省北票市)和刘某明(男,48岁,辽宁省北票市)。

石某国和冯某忠平时就对古墓“感兴趣”,经常翻看历史文献了解相关情况。通过石某国,冯某忠与河南男子杨某军相识,两人很快走到了一起,经过密谋,决定盗掘冯某忠认为历史久远、必有值钱物品的阳新龙港镇骆守浩古墓。为此,杨某军还邀约了张某华、李某新、李某歧和刘某明等4人。

8月13日,杨某军等人在冯某忠的带领下来到黄石,并准备好盗墓工具,想着当晚到古墓踩点。但由于天黑,冯某忠等人当晚并没有找到古墓而无奈返回。

次日上午,冯某忠再次带着杨某军等人一起到古墓踩点。成功踩点后,一行人返回位于大冶的冯某忠住所休息。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当日下午,6人在盗墓行动开始之前,就全部在冯某忠住所被警方抓获。

警方在现场还查获了洛阳铲等盗墓工具若干,收缴电雷管4枚、制作炸药原材料50多斤。据悉,冯某忠等人计划采用雷管等将古墓炸开,进行盗掘。

作案工具

四百年古墓险遭黑手

该团伙到阳新盗掘的骆守浩墓到底是一处什么样的古墓呢?是皇亲还是国戚?是高官还是巨贾?10月18日,记者赶往阳新龙港镇实地进行了采访。

沿106国道至阳新县龙港镇,在一个称为黄土岭的地方,远远就看见一座耸立的古牌坊,走近才发现,原来这是一座占地近200平方米的古墓葬。古墓位于乡村小路旁一块菜地旁,四周爬满了各种藤蔓,将古墓淹没在一片野草丛中,只有高高的石牌坊无言地耸向苍穹,仿佛在追忆着一个很久远的故事。古墓现存有牌坊、前室、祭坛、墓碑、护拦等部分,整座古墓均采用雕刻精美的青石围砌而成。墓前是高高的牌坊,在牌坊中央,有一块雕刻石板,上方书有“贞元一气”四个大字。

古墓建筑分前后三重,第一重上五级台阶便是拜竭之处,第二重是摆设供奉烧香之处,第三重是“荷叶盖金龟”即墓葬之处。整个墓葬都是用石料铺地和围砌,墓葬两侧和前后三方都是浮雕的石板和石柱。整个陵墓坐北朝南,牌坊面向朝阳河和绵延的青山,站在古墓的高处,美丽的青山尽收眼底,一派风光。站在路边眺望古墓,整个古墓建筑群规模恢弘,石牌坊巍然屹立,气势雄伟。

渡口村村民介绍,骆守浩墓建于明万历三十三年( 1605年),距今已有413年历史,2008年3月被湖北省政府确认为第五批省级文物单位。据骆氏宗谱记载:“贞元一气”古墓是明代乡贤骆守诰之墓。明正德年间,渡口村有骆氏4兄弟,主要是做些放排的生意,平时乐施好善,救济乡人,在村中有很好的口碑。有一年发生自然灾害,当地百姓粮食奇缺,无粮的百姓便四处流浪乞讨。骆氏老三守诏和老四守诰心里十分难受。于是驾船从富水进长江,购买许多粮食运到兴国城,出粟赈荒。当地百姓为感激骆氏兄弟的义举,在河两岸鸣炮致谢,为此惊动州府。州府对骆兄弟行为也予以表彰:为渡饥荒,捐粟振济,庶民力薄,怜人急难,愿尽忠心。州官甚喜欲报皇上,恰逢御林军来此,回禀皇上,皇上钦赐兄弟二人“耕读传家”金匾和“贞元一气”匾额。

相传,骆氏二兄弟过世后,后人为了纪念他们,就修造了这座古墓和村中的街头园宗堂。

如果不是冯某等人落网,这么一座精美的古墓会在8月14日晚被炸开盗掘。记者从黄石警方了解到,冯某忠、张某华、杨某军、李某新、李某歧、刘某明等6人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均已被依法执行逮捕。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