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湍急汉江中 五旬教师救起落水女子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1-02 第期

湍急汉江中 五旬教师救起落水女子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咏通讯员贾国红宋博龚卓丽)看到有人在汉江中拼命挣扎,正在江边散步的汉川教师周保中,跳入激流相救。昨日,记者从汉川市人民医院获悉,获救女子已经苏醒,目前仍在接受治疗。

61岁的周建国是汉江汉川分水段趸船守护人。他介绍,10月28日上午9时40分许,他在汉江大堤上看到,江面有个人头在往上一冲一冲的。“我眼睛不蛮好,以为是有人游泳。”他说。当时,汉川市分水镇同心小学教师周保中散步走到此处,也注意到了这一情况。

就在这时,江对岸一位钓鱼人大喊:“有人跳河了!”周建国和周保中立即冲到江边,才发现江中是一名女子,正在拼命挣扎。周保中立即掏出手机、钱包丢在地上,连衣服都来不及脱就跳进江中,奋力向溺水女子游去。

江水很冷,水流很急。周保中游到女子身边,拉着她往江边游。周建国担心周保中发生意外,跑到趸船找来一根粗绳索,把一头扔向周保中。所幸在江边长大的周保中水性很好,他拽着落水女子拼命游到了岸边。

上岸后,周保中发现,被救女子已经没有呼吸。于是他先按压女子腹部,让她吐出呛的水;然后按压女子胸部,帮她恢复呼吸。经过四五分钟抢救,该女子终于能自主呼吸了。

汉川市公安局分水镇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周保中默默离去。民警将落水女子送往汉川市人民医院救治。

据了解,周保中今年54岁,是分水镇同心小学三年级数学老师,执教35年。昨日,记者与他取得联系时,他正在医院打点滴。他说,他因跳江救人患上了重感冒。“每个人看到这种情况都会救的,不值得宣传。”他说。

周建国介绍,女子落水江面靠近一道闸门,水下被冲出了一道深坑,水流十分湍急。周保中在此救人,自身风险也很大。

记者从汉川市人民医院获悉,落水女子已经苏醒,还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女子的母亲许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在分水镇红星村,女儿今年20岁,因出生时呛了羊水,智力比常人差一些。10月27日,女儿离家出走,全家人找了一天一夜,最后从派出所得知她的下落,不知道她因何落入汉江。

许女士表示,待女儿病情稳定后,她和家人会上门向救命恩人周保中老师表达感谢之情。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