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母亲突发脑梗病重 无臂青年用双脚悉心陪护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1-06 第期

原标题:反哺!无臂青年的双脚撑起病母的天空

楚天都市报11月5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摄影记者朱熙勇视频剪辑鲁立)“妈妈,张嘴,吃饭啦……”10月20日,恩施州湖北民院附属民大医院里,29岁的无臂青年陈兹方,唤起病床上意识模糊的母亲鲁冬月,用双脚熟练夹起碗筷和勺子,将饭菜轻轻地送到母亲嘴前。听到儿子的呼唤,鲁冬月慢慢张开嘴,一口一口地吃了起来。

病房内,进进出出的医护人员和同病房的患者、家属,看到这一幕,都纷纷投来感动的目光。热心市民田女士在网上看到陈兹方的感人事迹后,当天特地带着礼物来到医院,在病房外默默等陈兹方给母亲喂完饭,才进来送上心意。“你的孝行让我很感动,虽然我们素不相识,还是希望她早日好起来。”

1989年,陈兹方出生在湖北省恩施巴东县水布垭镇许家湾村一组的一个农民家庭,先天无臂。9个月大的时候,他的父亲病逝,是母亲一手艰难地将他和哥哥拉扯大。尽管命途多舛,但陈兹方从没放弃对生活的追求。4岁时,陈兹方开始趁家人不在时练习站立,无臂难以掌握平衡,他一次次站起,又一次次摔倒……“没有双臂,只能付出比别人多百倍的努力,才能像其他人一样生活。”年幼的陈兹方尝试用脚趾学夹筷子,不知摔碎了多少碗,一顿饭吃完,往往是满头大汗。学穿衣服,脚得勾成30度,再用牙配合。几件衣裤穿下来要一个多小时,扯破了一件又一件……

长大后,他不想成一个“闲人”,自己上山割猪草,脚趾差点被割掉,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现在可以锄地干活。年复一年地练习,陈兹方的双脚双腿变得像手臂一样灵活,他不仅学会了吃饭、穿衣,还学会了洗澡、刷牙、切菜、写字,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还成为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哥哥成家后,他与母亲相依为命。

2016年,陈兹方萌生了开网店的想法:巴东盛产土豆、茶叶、苞谷酒等特产,利用互联网可以让这些“山货”飞出大山。从一个一个脚趾头练习敲键盘,到十根脚趾熟练打字,处理图像、视频,陈兹方学会了用手机、电脑。他从乡亲们处收来土特产,试着放到网上卖。天麻、腊肉、核桃、板栗、土鸡蛋……没想到这些山货竟然卖得很好,他的网店也渐入佳境。2017年,网店实现近120万元的销售额,纯利润约6万元,成为脱贫“网红”。2018年5月,他光荣地被评为湖北省劳动模范。

10月9日,一场意外降临。那天早上,68岁母亲鲁冬月生火做饭。突然站立不稳,连喝水也呕吐,很快就口齿不清瘦弱的陈兹方连忙背着妈妈从村里出发,坐轮渡赶到野三关民族医院检查,医生初步诊断为脑梗死,随后,母亲被转院至恩施州湖北民院附属民大医院。在民大医院,鲁冬月被确诊为脑梗死、高血压病3级,需要住院治疗,照顾母亲的重任就落在陈兹方身上。母亲住院期间,陈兹方每天24小时陪护、照顾,一刻也没离开过医院。给母亲梳头、洗漱、喂饭,他样样在行,比正常人还麻利、细致。

“母亲把我和哥哥抚养大,吃了太多苦,年近七旬还下地干农活,这次身体不舒服,为了不给我们添负担,也是一直拖着没有治疗。”说起这些,陈兹方哽咽起来。母亲的病情要避免高盐高脂的饮食,陈兹方便到医院附近找了一家餐馆,对母亲的饮食进行“定制”。每天守护完母亲输液后,陈兹方就到餐馆,看着厨师给母亲做饭。“师傅,少点儿盐,辣椒也要少点。”饭菜做好后,他便用嘴提回到病房,用脚喂给母亲吃。陈兹方的孝行感动了医护人员和病友,有人将他照顾母亲的一幕发到网上,引来众多网友点赞、祝福。

10月19日,恩施州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登帆看到相关报道后,率州文明办负责人专程到医院,看望慰问陈兹方和母亲鲁冬月。在询问了鲁冬月的病情后,对陈兹方自强不息,克服肢体不便的困难,孝敬老人的行为表示充分肯定,称赞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10月24日,在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鲁冬月出院了。楚天都市报记者在野三关镇的一间小出租屋看到,厨房里的饭菜还冒着热气,鲁冬月坐在屋前晒太阳。陈兹方说,这间出租屋是他用来开网店的,母亲出院后,他把母亲带在身边照顾,每天清晨买菜、做饭,喂母亲吃完饭后,再上网收取订单安排发货,有空还要出去联系村民们提供货源。陈兹方说,母亲的康复期至少为一年,在接下来的日子里,首要任务是照顾好母亲,再把网店经营好,不让母亲再下地干重活。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