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支箭”解决民企融资难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程婕)针对当前民营、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央行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工具有针对性地“滴灌”,着力加强对经营正常、流动性暂时遇到困

本报讯(记者程婕)针对当前民营、小微企业面临融资困难,央行加强定向调控、精准调控,综合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工具有针对性地“滴灌”,着力加强对经营正常、流动性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 昨天,央行行长易纲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让流动性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传导到企业,央行将采取“三支箭”的政策组合,即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发债和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

易纲介绍称,央行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央行从宏观上营造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使流动性合理充裕。在总闸门上,已四次降准,共释放约4万亿元流动性,对冲了中期借贷便利等之后,净放出了2.3亿元流动性。但在总量上的流动性合理充裕要通过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才能传导到企业。为此,央行采取了“三支箭”的政策组合。

“第一支箭”是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特别是小微企业的信贷。央行今年以来增加了3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基本上都是针对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凡是中小银行有客户、还能贷出去,只是因为存款不够或是存贷比太高,缺乏资金导致贷不出去的,人民银行都以再贷款、再贴现的形式支持这些银行。

“第二支箭”是支持民营企业发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实际上就是给民营企业发债买一个保险。民营企业发债难是因为商业银行怕企业违约不愿意买。有了这个支持工具,如果民营企业的债发生违约,有人赔你债券的本息,银行就可以放心买了。这个保险是由投资者付费的,没有加重民营企业的负担。只要民营企业的债能发出去,现金流就来了,银行也不催他还款了,股市也可以稍微稳定一点。

易纲透露,目前,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已经开始试点运作。前不久,浙江荣盛、红狮集团、宁波富邦等三家民营企业,通过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募集资金19亿元。三只债券认购倍数均超过2倍,远高于今年以来民企发行债券1.24倍的平均认购倍数,而且发行利率均低于发行人今年已发行的同期限品种平均票面利率,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央行将进一步扩大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目前已有30家民企正在抓紧准备债务融资工具的发行工作,另外央行正在与证监会紧密协作,制定支持民营企业公司债券的具体方案。

“第三支箭”是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针对目前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相关部门正在多措并举化解。同时,为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股权融资,央行正在推动由符合规定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证券公司、商业银行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等机构,发起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由央行提供初始引导资金,带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为出现资金困难的民营企业提供阶段性的股权融资支持。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