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人不慎从电梯滚下 热心男护师不顾安危及时救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这是一个温暖的举动!11月5日,60多岁的老人潘小玲及家人送来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回忆了自己从电梯里滚下、及时被救、立刻被送医的全部经历。浓浓的感谢之情尽在字里行间,这对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病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病区医护人员

这是一个温暖的举动!11月5日,60多岁的老人潘小玲及家人送来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回忆了自己从电梯里滚下、及时被救、立刻被送医的全部经历。浓浓的感谢之情尽在字里行间,这对于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病区而言,是惊喜的互动、也是平凡的讲述。这对于男护师王品琥而言,是意外的触动、也是不经意间的回首。

电梯上摔倒 多亏他按下这个按钮

9月16日下午5点左右,潘小玲老人像往常一样乘坐地铁,两手提着大袋子物品,正赶往医院看望生病的女儿,未曾想到在汉正街地铁站时,老人不慎在手扶电梯上摔倒了,突然整个人倒栽下来,她惊吓得抱着身体缩成一团。更为紧急的是,老人从快到地面的电梯上滚下来了。这是一个惊险的时刻!一位青年男子从旁边下行电梯里飞速冲下来,立刻按下了紧急开关,老人这边的上行电梯终于停了。

这位“飞人”就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早期干预病区的男护师王品琥!按下了关停按钮,他又赶紧扶起无法站立的老人,发现老人四肢皮肤有擦伤。出于多年学医的职业习惯,王品琥仔仔细细地询问老人的身体反应,得知左边脖子和背部疼痛剧烈。由于老人家中只有两个女儿,大女儿生病住院、小女儿正在外面出差,并且自己对于医院治疗流程十分熟悉,热心的王品琥决定亲自送老人前往医院医治。

推到急诊、排队挂号、看医生、拍片子、垫钱交费、安顿床位,所有家人该做的事情,王品琥一件也没有落下。忙完所有的事情已经晚上8点多了,直到确认老人小女儿正在来医院的路上,王品琥才放心地赶回去上夜班。

怀有仁爱之心 常常全力以赴

王品琥坦言,无论当时遭遇意外的是谁,自己都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按下电梯紧急按钮是生活中的安全常识,立刻救人是一名医护人员的本能反应。当时脑海里没有任何顾虑,只想到必须要为老人排除危险。

在交流中得知,这并不是王品琥第一次搭救别人。有一次陪同母亲外出检查身体,回家路上偶遇从三楼摔下、正躺在地上流血的小孩,周围的人在试图拨打120电话,王品琥发现对面正好有一家医院,迅速跑过去呼喊,马上搬来了急救推车。他与时间比速度,与死神抢分秒。

目光所及都是病弱的强烈需求,他说主动帮助他人也能帮助自己时刻铭记学医的价值。平时哪怕是听到120急救车的声音,都忍不住上前去看看,那儿缺不缺人手,需不需要帮点忙。他说,常常伸出援助之手,该是每个人自然而然的习惯,就像看到地上的垃圾,我们总是习惯要捡起来。

岁月静好的背后 他们在耐心守护

从事精神科护理工作14年了,在平常的点滴中,王品琥早就养成了保有关怀、保有付出的好心情,每天穿梭在病房的各个角落里,尽心尽力去思虑病人的需求,已然成了生活中“戒不掉”的一部分。

善心、耐心、细心、贴心,精神病人尤其需要更多的呵护。正如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服务宗旨所言,总是医治创伤、抚慰心灵。早期干预病区医护人员们总把一句话挂在嘴边,每个人都会老去、每个人都可能生病,把病人当成家人就知道该怎么工作了。

陪伴病人吃午餐的王品琥

在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不止是王品琥,还有更多人始终持善心、做善行,始终坚守医者仁心。今年6月28日,护士彭冬红在下班途中看到女乘客昏迷倒地,立即挺身而出、上前仔细检查情况,凭借其自身的专业知识,判断该女乘客仅仅是低血糖引发的昏厥,其他部位并未受伤,彭护士心里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又将女子暂时转移到座位上平躺,她突然想起口袋里还有给家中孩子准备的奶糖,便掏出奶糖喂进女子口中,又给她喂了些水。

情牵患者,帮扶病弱。其实每一份岁月静好的背后,都经历着令人动容的真心守候。正是无数像他们这样的人,持续用真实的力量撑起别人的天空,才让更多人拥有了平和的生活。(通讯员邓盛强 陈识)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