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双十一”前警方公布四种网购陷阱 提醒市民守好钱包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子吞下7900元诱饵后被骗近8万顾客花130元钱网购奶粉后,“客服”来电称奶粉有问题,并向她银行卡上退款7900元。然而这只是诱饵,随后顾客刷单退款,卡上7.89万元

原标题:女子吞下7900元诱饵后被骗近8万

顾客花130元钱网购奶粉后,“客服”来电称奶粉有问题,并向她银行卡上退款7900元。然而这只是诱饵,随后顾客刷单退款,卡上7.89万元被转走。“双十一”网购狂欢拉开序幕,而在骗子眼里,这也是其捞金的大好时节。昨日,武汉市反电诈中心梳理了今年网购的四个典型案例,提醒市民在网购时要提高防范意识,守好钱包。

“退款”扫的二维码竟是5000元付款码

5月24日下午,网购了高尔夫用品的武汉市民陈女士,接到了自称“公司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因为物流公司升级,她所购的商品改为货到付款,因此要向她退还她此前已付的货款。

陈女士添加对方为支付宝好友后,对方发来一个二维码,让她扫码接收退款。扫码之后,陈女士发现她不但没收到退款,反而向对方转账了5000余元。

民警解析:不法分子窃取了受害人的网购信息后谎称退款,往往发来付款码。有些受害人一时粗心,没看清楚是收款码还是付款码就点了确认,导致被骗。接到“客服”主动打来电话时不要轻信,有疑问应通过原有渠道咨询。

低价手机实为诱饵顾客被骗1.7万元

10月6日下午,市民章女士在某知名购物平台的一家网店看中一部vivo手机,标价仅560元。她用支付宝付款拍下后,卖家要她添加微信好友,并称此手机的真实价格是1260元,让她再用微信支付700元才发货。

章女士觉得这样仍然划算,但她不熟悉微信转账,用支付宝也只会给平台付款下单,不知道如何向陌生人付款。卖家称可以帮忙,套问出她的支付宝账号及密码。此后,章女士一直没收到手机,那家网店竟然也消失了,而她的支付宝花呗消费了1.7万元,于是拨打110报警。

民警解析:网购尽量选择知名平台上信誉好、销量大的网店,交易过程不要脱离原平台,交流中要保持谨慎,不能透露任何账号、密码信息。

上钓鱼网站办退款银行卡中钱被转走

9月15日,武汉市民朱先生网购了一件衣服,但快递没有及时送到。他联系客服,对方承诺,如果包裹遗失将全额退款。

9月25日晚,朱先生接到自称快递公司客服打来的电话,说要为他办退款,索要了他的身份证号和银行卡号。朱先生按对方指引,打开一个“快递管理系统登记”的链接,填入银行卡号、密码,随即收到一个验证码。朱先生将验证码告诉“客服”后,自己的手机收到多条短信,卡内2000余元被转走。

民警解析:“快递管理系统登记”链接实为钓鱼网站,用于窃取银行卡账号、密码。受害人一旦泄露验证码,钱款即被转走。因此,网购中发生意外,要通过原渠道直接联系卖家或快递公司,不要轻信打来电话的“客服”,更不要在其他网站输入卡号、密码,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泄露短信验证码。

先收到7900元进账再刷单被骗近8万元

7月下旬,市民汪女士花130元网购了一罐奶粉。8月10日,她接到自称客服打来的电话,称她买的奶粉包装有问题,公司将退款,询问了她的银行卡号。约10分钟后,汪女士卡中收到两笔进账,共7900元。

接着,“客服”来电称退款金额搞错了,让她退还,并称不方便退回公司账号,请她帮忙刷单即可。汪女士扫描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进入购买游戏充值卡页面,按对方提示买了7859.6元的4件商品。不久,她惊讶地发现自己卡上7.89万元被转走。

民警解析:正规购物平台的退款路径是原路退回,不需要买家提供卡号等信息,更不会以链接或二维码形式退款。银行卡号、密码以及验证码属高度敏感信息,汪女士在扫码刷单时,进入了来历不明的平台,泄露了敏感信息。骗子转来7900元只是为了骗取信任,如果汪女士吞下诱饵却不上当,骗子将以种种手段索回。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