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楼住户反对 老楼装电梯停工半月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一楼住户反对 老楼装电梯停工半月律师:如对低楼层业主造成影响,可给予一定补偿昨日,汉阳鹦鹉花园小区多名业主反映,他们申请给单元楼加装电梯,施工两天后遭一楼业主反对,目前已停工半个月。昨日上午,

原标题:一楼住户反对 老楼装电梯停工半月

律师:如对低楼层业主造成影响,可给予一定补偿

昨日,汉阳鹦鹉花园小区多名业主反映,他们申请给单元楼加装电梯,施工两天后遭一楼业主反对,目前已停工半个月。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鹦鹉花园40栋2单元,见单元楼门口已经挖了一个基坑,旁边堆着渣土,因基坑较深,居民暂时用床垫等物填在坑里,方便出行。一楼住户的阳台外挂着“坚决不同意加装电梯”的横幅。

住在3楼及以上的多名业主聚在一起,希望施工能恢复。6楼的张先生介绍,该单元共6层有12户。从两年前开始,住在高楼层的业主就希望申请安装电梯,由3楼及以上的业主出钱,1楼和2楼业主只需同意即可,但一楼有一家不同意。今年8月份,他们在住户意见表上集齐了其他11户业主的同意签字,办理了相关手续。之后,由鹦鹉街办事处出具公示,包含40栋2单元在内的9个单元增设电梯。

“那位业主担心电梯装在单元门外,会影响出行和采光。”张先生说,他们请设计单位到现场查看,对方称可装在居民楼背面。之后,施工人员挖了基坑。一楼的该户业主又称电梯会影响客厅采光和住户隐私,之后施工便停了。9月21日,鹦鹉街办事处相关部门约该单元业主协调此事,此前持反对意见的那名业主松口,表示同意在单元楼门口安装电梯,但要看设计方案。10月底,工人开始进场施工。谁知,到了施工第三天,那位业主态度大变,开始阻拦施工,还与楼上业主发生语言冲突。施工只能暂停至今。

张先生说,两次施工费加上设计费、材料费,已花去好几万元,现在停工令他们束手无策。其称,按照武汉市最新的政策,本单元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 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可以申请增设电梯。他们也在规划、房管、消防等多个部门办理了手续。

记者随后找到持反对意见的业主欧阳先生。他称,电梯装在单元楼门口,会影响自家的采光,还带来噪音,自己对此一直反对。另外,电梯挡着单元楼大门,只能从两侧开门进出,邻居进出时就会从他家卧室的阳台外面过,以后家里只能拉着窗帘。9月21日,在协调会上他没有明确表示同意在单元门装电梯,而是说可以商量。

欧阳先生认为,加装电梯后,会给他的房子带来不利因素,导致房子贬值,要求楼上业主补偿10万元。“我不是在乎10万元,而是觉得这是我的权利,我可以把这个钱捐给红十字会。”

为何施工前两天没有阻拦,到了第三天才又阻拦?欧阳先生说,他一开始向街道办反映情况,没有结果他才阻拦施工。至于公示,欧阳先生称自己没看到过。

欧阳先生还说,虽然按照相关规定,该单元楼可以申请增设电梯,但只是可以申请,并不代表就能忽视少数业主的意见直接安装。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新公示,他再提交相关意见。

湖北某律师事务所陈亮律师认为,在满足增设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增设电梯。但在实际情况中,如果对低楼层住户有一定影响,他建议高楼层业主可以跟其协商解决,也可以给予一定的补偿。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