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体操队60年荣耀传承 李小双、杨威、程菲等获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18日晚,“湖北体操60周年暨仙桃体操之夜颁奖晚会”在湖北仙桃李小双运动城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金跃中华、荣耀传承”为主题,旨在纪念湖北体操队成立

11月18日晚,“湖北体操60周年暨仙桃体操之夜颁奖晚会”在湖北仙桃李小双运动城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金跃中华、荣耀传承”为主题,旨在纪念湖北体操队成立60周年,充分展示湖北体操60年的辉煌历程,激励湖北体操再创辉煌。

中共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功民在晚会致辞。

星光闪耀:18位冠军齐聚亚洲体操之乡

18日晚的仙桃可谓星光闪耀。李宁、黄玉斌、李春阳、李小双、李大双、黄力平、李敬、杨威、程菲、郑李辉、邹凯、何雯娜、何可欣、肖钦、李珊珊、魏轶力、敖金平、王雨寒18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齐聚湖北仙桃。

湖北省体操队历届领导、领队、教练、运动员等以及各省(市)、湖北各市(州)、湖北相关高校体操人士200多人莅临仙桃。

颁奖晚会为湖北体操界功勋人士颁发奖章。黄玉斌获颁“湖北体操终身成就奖”,李小双获颁“湖北体操跨越先锋”,陆善真、刘长胜、丁霞鹏、陈雄、白远韶、熊景斌获颁“湖北体操特别贡献奖”,李大双、黄力平、杨威、程菲、郑李辉获颁“湖北体操功勋运动员”。

另有“湖北体操杰出贡献单位”“湖北体操输送单位”“湖北体操杰出工作者”“湖北体操杰出教练员”“湖北体操杰出运动员”“湖北体操奉献奖”等奖项颁出。

体操奥运冠军程菲对凤凰网湖北表示,这次颁奖让她感觉到湖北的厚爱。程菲说:“我们通过自己的拼搏,完成了自己的理想,同时得到大家这么多的肯定,我觉得对我们运动员来说,是莫大的骄傲,也是对我们所有运动员的肯定。所以也希望把这份骄傲传承下去,希望我们湖北的体操今后会越来越好!”

辉煌时刻:湖北体操60年成就传奇

据了解,湖北体操队组建于1958年,距今已有整整60年历史。

上世纪90年代,来自湖北仙桃的李小双在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自由体操金牌,在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与同为世界冠军的孪生哥哥李大双一起,成为传奇。同一时期的湖北籍体操名将,还有来自武汉的世界冠军黄力平。

到了21世纪,湖北又涌现出了杨威、郑李辉、程菲等一批体操名将。

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和艰苦奋斗,截至目前,湖北体操共夺得7枚奥运会金牌,26个世界冠军,112个全国冠军。李小双、李大双、黄力平、杨威、郑李辉、程菲等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为广大体育爱好者心目中的传奇英雄。

这些成绩不仅造就了湖北体操在国际体坛的声望,也奠定了湖北体操在国内举足轻重的地位。

思则有备:湖北体操未来之路何行?

体操项目成为湖北强项始于上世纪80年代,先后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冠军、亚洲冠军、世界冠军乃至奥运会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威和程菲作为中国体操男、女队队长,带领全队共收获9枚金牌。

随着杨威、程菲退役,湖北竞技体操陷入低谷,出现人才断档。2008年至今,湖北再无一名世界、奥运体操冠军出现。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军团无一枚金牌入账。

历经辉煌与沉寂,湖北体操未来之路何行?

杨威在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时说,体操的传统就是传承,每一代体操人都通过自己不断的奋斗,去挖掘出自身的潜力,去跟世界其他的体操选手进行抗争,进而让大家知道中国体操是最厉害的,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体操。

郑李辉对凤凰网湖北表示,希望大力推广“大体操”,在幼儿园和小学进行普及,大力发展后备力量,同时加强省队能力训练。“只有全民练体操,我们才有更多后备力量可以选。虽然说湖北体操现在陷入低谷,但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重新崛起!”郑李辉说。

(凤凰网湖北 邓兰天 刘振 通讯员 郑玉洁)

链接:湖北体操的辉煌时刻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子自由体操冠军 李小双

1994年世锦赛:双杠、吊环冠军 黄力平,男团冠军 李小双、黄力平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冠军 李小双

1999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杨威

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团冠军 杨威、郑李辉

2003年世锦赛:男团冠军 杨威

2006年世锦赛:男团、全能、双杠冠军 杨威 ,跳马、自由体操冠军 程菲

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团、全能冠军 杨威,女团冠军 程菲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