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82岁婆婆捐出万元卖菜款 资助贫困留守学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1-19 第期

原标题:孝昌82岁婆婆捐出万元卖菜款

资助贫困留守学生让他们能安心读书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咏通讯员宋俊初严维维梅腾

 

图为:石金娥婆婆在菜地里忙碌

在孝昌县丰山镇丰新村,82岁的石金娥老人,尽管膝下有2个儿子、3个女儿,但她坚持靠种菜自食其力,还把多年攒下的1万元卖菜款捐给丰山镇中学,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她说:“我就希望孩子们能安心读书。”

自食其力不要儿女赡养

前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前往采访石金娥老人。当时她正在镇上的集市卖菜,手推车上的菜筐里装着自己种的红萝卜和蒜苗。两位买菜的女士见石婆婆有事,好心地把剩下的蒜苗都买走了。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不大的集市,很少有人不知道石婆婆捐资助学的事。大家由衷地佩服、敬重她,平常也很照顾她的生意。

孝感市税务局驻丰新村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刘东,对石婆婆也是印象深刻。他介绍,老人住在村口的砖瓦房里,靠种菜自食其力,生活非常简朴。她身体健朗,几乎每天都要到菜地里劳作,除草、施肥、浇水,都是她一个人慢慢完成。收获的蔬菜,除了在集市出售,她还经常送给村里的留守老人和贫困家庭。“她从来不要子女们赡养。有一次,一个儿子给她送钱,最后甚至下跪了,她还是没收。”刘东说。

丰山镇一位菜贩介绍,石婆婆平时非常节省,清早到集市卖菜时,早餐只吃一碗清水面条,连开水都是随身携带。但是,她却捐出自己多年卖菜攒下的1万元,资助贫困学生,让人既惊讶又佩服。

全家人都支持她的做法

据了解,石婆婆的老伴多年前去世。她有5个子女,两个儿子是建筑老板,三个女儿都是教师。几年前,在丰山镇初级中学教英语的大女儿高彩萍,不幸患胃癌去世。

该校校长周自清说,高彩萍不仅业务水平好,为人也很善良,经常资助贫困学生,师生们对她的早逝深感惋惜。

丰新村村民石福明说,石婆婆捐款助学并非偶然。前段时间,她给村里送来1000元美丽乡村建设捐款,村干部考虑到她攒钱不易,婉言拒绝,她却坚决地说:“这是我自己劳动挣的,我自愿捐出来,能为村里尽一点力是应该的!”

10月14日,石婆婆给丰山镇初级中学送来1万元,说是要资助贫困学生。校长周自清不知道怎么办,给老人的大儿子高华平打电话。高华平说,全家老幼都知道了这件事,大家都支持老人的做法。

捐款时,老人一再表示,这些钱是自己多年劳动挣来的,她真心诚意捐出来,希望能帮助那些贫困留守学生。

接受采访时,老人对记者说:“现在家里条件好了,儿女们都出息了,我也还能劳动,就想着帮一下条件不好的人,特别是上学困难的孩子。我的能力有限,钱也不多,我就希望孩子们能安心读书,将来都有出息。”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