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武汉数百车主听到警笛为急救车让出生命通道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1-20 第期

枣阳新生儿呼吸衰竭危在旦夕 武汉急救车堵在府河大桥上

图文:数百车主听到警笛让出生命通道

图为昨日,童童在省妇幼保健院得到了救治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建跃温红蕾黄洁莹

前日,湖北枣阳市一家医院内,才出生两天的新生儿童童(化名)因为呼吸衰竭、消化道出血和败血症,生命危在旦夕。

接到当地医生转院请求后,作为湖北省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迅速安排急救转运车出发。车辆到达三金潭府河大桥时,正值晚高峰拥堵,医护人员急得拉响警报。令人感动的是,前方数百辆车主动向两侧避让,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数百车主让出生命通道

闫女士今年34岁,16日下午1时,她在枣阳当地医院生下儿子童童。让她和丈夫没有想到的是,童童出生后不久就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尽管当地新生儿科积极救治,同时上了呼吸机辅助通气,但童童病情过于严重,还同时出现消化道出血、低血糖现象,随时有生命危险。

前日下午3时40分,当地医生拨通了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转运中心的电话,申请转运到武汉治疗。接到这通电话时,该中心转运团队的医生陈立明、护士余艺、司机吴继双刚从罗田接来一名危重新生儿,等不及换班,他们立即启程急赴枣阳。

下午4时,转运团队出发。5时左右,急救转运车到达府河大桥,因大桥正在改造维修,又是周末返城高峰,桥上异常拥堵。为争取救治时间,司机吴继双开启了警笛,警笛声一响,前方数百辆车立刻主动向左右避让,转运车迅速通过了导航上堵成暗红色的府河大桥。

14万网友为让路者点赞

随车护士余艺说,前方车辆让路,让整个行程起码节约了半个小时,这一切让她非常感动。她本能地拿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幕,并将视频传上了网。

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在余艺发布的视频里看到,单向三车道的桥面上,车流密集,行车缓慢。但在听到中间车道上的转运车发出警笛声后,前方车辆纷纷驶向两侧道路,这样中间的车道变得畅通无阻,转运车一路疾驰。

让余艺没想到的是,她无心发出的这段视频迅速在网络上走红。短短几个小时,点击量超过600万,点赞达14万次,留言近4000条。评论区里,满是对让路司机和医护人员的赞美。

让余艺更加欣慰的是,前晚8时许,医护人员到达枣阳。经过一系列稳定病情的处理,昨日凌晨0时20分,他们顺利将童童转运到省妇幼保健院。

新生儿经抢救转危为安

由于转运紧急,医护人员甚至都来不及吃晚饭。这一切,跟车转运的童童父亲马先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途经服务区加油时,马先生想下车买点吃的,却被医生和护士一把拦住。“他们说,买吃的一去一来最快也要好几分钟,但病情紧急,不要浪费任何时间。”马先生说,能生下一个小生命实属不易,当他看到医护人员很重视自己的孩子时,心里也充满了感动。

据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副主任宋飞介绍,经过昨天一天的全力救治,童童的低血糖和消化道出血症状得到有效控制,在呼吸机的支持下,现在生命体征稳定。“作为湖北省新生儿急救转运中心,医院从2003年至今转运全省危重患儿1.5万余名,早产儿8000余名,其中还有不少是胎龄小于28周的超未成熟儿,转运途中无1例死亡。”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夏世文表示,在以往的转运路上,也经常遇到车主给救护车让路的情况,“感谢武汉市民为生命自发让路的意识。”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