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一老板逃税给困难职工发工资 检察院决定不批捕


来源:楚天都市报

检察院决定对逃税老板不批捕 调查发现原来他是为给困难职工发工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理晶通讯员朱凛睿)曾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的公司,老板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抓。

检察院决定对逃税老板不批捕

调查发现原来他是为给困难职工发工资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理晶通讯员朱凛睿)曾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的公司,老板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抓。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调查发现,此案背后另有隐情。该院为此召开审查听证会,听取多方意见,最终决定不予批捕。

据调查,1998年,时年40岁的乔某在汉创立盛世公司(化名),主营衡器及配件批发、零售、安装与维修,主要服务冶金行业。2年后,大学刚毕业的范某加入公司,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

然而,随着冶金行业持续低迷,盛世公司经营状况每况愈下。由于该公司员工大多是下岗再就业人员,跟随乔某多年,他意识到,一旦公司倒闭,员工们也会陷入困境。2014年7月,在生存的重压之下,乔某开始铤而走险,授意范某找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以抵扣税款,缓解公司的经营压力。

今年6月,盛世公司偷税漏税行迹败露。乔某、范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第一时间如数补缴税款及罚款30余万元。当月,此案被移送至江汉区检察院审查批捕。

收案第二天,承办检察官乐峰在看守所见到了乔某。已是花甲之年的乔某感叹:“几年前,老伴就劝我把公司卖了,光办公楼就够我们生活得很好。可是,我解脱了,跟着我20年的员工们怎么办?我想再坚持几年,把他们也‘渡上岸’……”

乔某的话,引起乐峰的关注。为了核实案情,他走访盛世公司,查阅相关资料,证实乔某所言属实。该公司曾被武汉市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称号,鼎盛时期有20多名员工,如今只剩6人,其中包括残疾人、自闭症儿童母亲、下岗职工等。离开的员工都是主动辞职,乔某从未主动辞退一人。乔某被羁押后,还托律师带信给公司临时负责人:“哪怕再困难,也要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员工们都盼望乔某早日回来,带领公司走出困境。“这件案件中,当事人犯罪事实清楚,我可以为了效率迅速结案。可如果案子结了,企业也垮了,再就业能力差的员工失去稳定收入,就会引发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不惜多花几天时间。”乔峰对记者说。

为了正确使用批捕权,江汉区检察院决定召开公开审查听证会,听取各方意见。7月3日,在承办检察官乐峰的主持下,听证会召开,办案民警、人民监督员、律师、嫌疑人家属、盛世公司代表等人参加,各自发表意见。公安机关就乔某、范某无犯罪前科、积极配合调查、认罪认罚态度良好等情况进行了说明;律师认为,两人已经补缴税款和罚款,社会危险性不大,建议对他们取保候审;人民监督员也建议不批捕,让两人戴罪立功,为公司和社会做贡献。

考虑到乔某、范某系初犯,在武汉市有固定驻所,已积极退赃并缴纳罚款,且无社会危险性,7月4日,江汉区检察院依法对二人做出不批捕决定。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