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立之败”暴露民企短板:创始人“一言堂”


来源:新京报

企业观察财务管理的混乱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共性,企业是大老板一个人说了算。“金品质、立天下”,这是国产金立手机的广告词,这句广告词曾经风靡一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金立集团曾经的辉煌

企业观察

财务管理的混乱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共性,企业是大老板一个人说了算。

“金品质、立天下”,这是国产金立手机的广告词,这句广告词曾经风靡一时。而与此相对应的是,金立集团曾经的辉煌。2010年,金立就已做到了国产手机第一、全行业第三(仅次于诺基亚和三星)的位置。就在两年前智能手机大普及的时候,金立手机2016年的出货量也冲刺到4000万部。

但这已经是昔日的辉煌了。据赛诺统计,今年上半年,金立仅出货377万台,排中国市场第8。而在金立手机被市场冷落的同时,金立集团也走到了尽头。11月23日,金立召开了金融债权人会议,有60余位代表出席。金立方面并未对外说明“股东决议”是什么。据媒体报道,11月28日,金立召开了经营性债权人会议,大多数供应商同意破产重组方案。

而作为金立董事长的刘立荣境况同样不妙。据报道,刚刚过去的几天前,金立第二大股东卢光辉主持召开了股东会议,会议已经明确,刘立荣、金立财务总监何大兵要离开金立董事会。在金立,大大小小的自然人股东有18个,踢走刘立荣已成了共识。

刘立荣与金立集团走到今天的地步令人痛心。但这也是无奈之举,是市场的选择。毕竟金立负债高达170亿元,不仅拖累了自己的供应商,包括多家上市公司也为之受累,就连自己员工的工资都拖欠着不能正常发放。今年1月,刘立荣41.4%的股权被法院冻结,金立的危机也因此而爆发。

应该说,金立之败所暴露出来的其实是很多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种先天性的短板。

金立集团之所以出现170亿元的高额负债,这其实与公司对董事长刘立荣权力遏制的失控有很大关系。金立的钱去哪了?有说刘立荣赌博输了,实际上刘立荣也承认自己赌博输了十几亿;有说被刘立荣挪用了,刘立荣也承认自己“借用”了单位的资金;刘立荣还说,营销费用花了几十个亿,但并没有得到金立高管的认同,如时任金立副总裁的俞雷表示,60亿广告费用“不知道你们是怎么算出来的”。

在上述诸多问题中,刘立荣赌博输钱也好,挪用单位资金也罢,这暴露出来的就是刘立荣权力失控的问题。因为金立集团是刘立荣于2002年一手创办起来的。十几年来在公司有着绝对的权威,公司的一切都是其一个人说了算,任何人都不能威胁到他的权力。这个问题其实是很多民营企业的共性。也正是因为这个问题的存在,所以刘立荣可以拿公司的钱来豪赌,可以随意挪用企业的资金。如果能够对刘立荣的权力进行控制,那么至少刘立荣赌博与挪用金立资金的问题就可以避免了,金立也就不会沦落到需要破产重组的地步。

而在刘立荣权力失控的同时,也暴露出了金立集团财务混乱的问题。如果财务管理称职的话,刘立荣的权力也许就可以得到遏制了。尤其是金立账务上还有做假账的嫌疑。刘立荣说,2013年到2015年,金立平均起来每个月亏损不低于1个亿,到2016年和2017年每个月亏损不低于2个亿。而从金立公开的数据来看,2016年,金立营收达到270多亿,净利润13.3亿,当年现金余额为7.3亿。2017年上半年,金立营收则为150多亿,净利润则为7.6亿,现金余额10.3亿。

很显然,在刘立荣与财务之间明显有一方是在说谎。此外,另有消息称,“刘立荣和财务负责人将金立很大一部分的账目毁了,投资方都不接受这样的一团乱账。”这就更加表明金立财务管理的混乱了。

而财务管理的混乱同样又是一些民营企业的共性。正因为企业是由大老板(创始人)一个人说了算,企业的财务也是大老板说了算。如此一来,民企的财务管理也就起不到监督作用。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