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年老旦演员侯宇携《八珍汤》将在武汉献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28日,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旦演员侯宇携京剧《八珍汤》至汉举办导赏会,现场侯宇与戏迷分享从艺心得,其不寻常的艺术之路赢得戏迷热烈掌声。据悉,该剧将于12月7日在武汉剧院上演。1988年出生的侯宇

11月28日,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老旦演员侯宇携京剧《八珍汤》至汉举办导赏会,现场侯宇与戏迷分享从艺心得,其不寻常的艺术之路赢得戏迷热烈掌声。据悉,该剧将于12月7日在武汉剧院上演。

1988年出生的侯宇出身梨园世家,三岁起受家庭熏陶学习京剧,后来进入中国戏曲学院接受了正规的学院化训练。2009年同时拜多年教授她的李鸣岩和赵葆秀两位艺术家为师,同时又受艺术家郑子茹老师的多年教授,深得三位老师真传。现为北京京剧院优秀青年领军人物。侯宇唱腔韵味浓厚,基本功过硬,是一位唱、念、做、武俱佳的青年老旦演员。侯宇常年领衔主演的代表剧目包括《金龟记》《赤桑镇》《八珍汤》《红灯记》《岳母刺字》《目连教母》《杨门女将》《对花枪》《徐母骂曹》等。

侯宇笑称,自己对京剧的耳濡目染始于胎教。1988年出生的她身材高挑、面容秀丽,经常会被问“怎么不唱青衣,要唱老旦呢?”对于这样的疑问,侯宇表示,自己从小就特别喜爱老旦的声腔旋律,这个行当扮演的中老年妇女角色,人物阅历丰富、身上有更多故事,只要能演绎好角色、刻画好人物,相信都能够被观众认可和喜爱。而对于常常被称为“最美老旦”,侯宇表示,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赞誉,希望人们更多看到自己扎实的传统戏功底与实力。

《八珍汤》原名《三进士》,本是老旦宗师李多奎的代表作,师从李多奎的李金泉承袭此剧后,为徒弟赵葆秀专门量身打造了《三进士》的升级版《八珍汤》。该剧不仅重新设计了唱腔、板式,赵葆秀也对表演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兼顾唱、念、做、打、舞,展现个人舞台风格,尤其是在离开常府风雪夜行路的一段,用水袖功与跪搓步等表演手段充分表现人物的情感。该剧是老旦行当发展中当之无愧的里程碑式的经典剧目,30余年来长演不衰。

此次来汉演出的《八珍汤》是侯宇常演的代表作之一,该戏情感丰富细腻,对演员情感表达能力与舞台感觉有着极高的要求。《八珍汤》又名《三进士》,是一出极为精彩、具有感染力的情感大戏。由翁偶虹、吴江为编剧,李金泉先生为唱腔设计,赵葆秀老师量身打造的戏剧性丰富、剧情感人、情节诙谐幽默、环环相扣,集唱、念、做、表全面诠释人物的一出戏。也是老旦行发展中,当之无愧的里程碑式的经典剧目。

这也是侯宇南方巡演第二季的第二站,今年初,她曾在汉演出文武老旦戏《对花枪》。频频南下上海、武汉“闯码头”,侯宇坦言对在市场中接受检验有自信,“京剧发展要有忧患意识,只有让观众走进剧院买票看戏、受到京剧艺术的感染,才能说是成功的、值的”。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