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骄傲!深潜英雄叶聪入围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个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26日,党中央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黄陂籍深潜英雄叶聪在列。50次参与“蛟

11月26日,党中央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决定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经归口评审、统筹考虑,产生了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黄陂籍深潜英雄叶聪在列。

50次参与“蛟龙号”深潜

叶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1月出生,湖北黄陂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主任,“蛟龙号”深海载人潜水器首席潜航员,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总设计师。

他长期从事载人潜水器的研究、设计和研发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终将“蛟龙号”从图纸变为现实。出于对载人深潜事业的热爱,主动肩负起试航员的重担,作为主驾驶员参与“蛟龙号”深潜作业共计50次,最大下潜深度达到7062米。作为改革开放以来载人深潜事业的代表人物,他是青年人岗位建功、报效祖国的榜样。曾荣获“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深潜第一人”叶聪

叶聪,1979年出生于湖北黄陂,1997年他从黄陂一中毕业,以高出重点线十多分的成绩,考入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2001年进入中船重工七〇二研究所工作。

第二年,“蛟龙号”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项目正式立项,叶聪进入这个项目组工作。但在那时,深潜在国内可谓是一片空白。这个技术当时在国外也是封锁的,“我们只有从一些外国的影视资料中学习”,包括《泰坦尼克号》等国外电影,成了他们最直接的学习材料。

2003年,刚刚工作两年、年仅23岁的叶聪被任命为蛟龙号”总布置主任设计师,他成为该项目最年轻的主任设计师,不仅亲身参与研制,还在海试时首次驾驶“蛟龙号”下潜突破7000米深度。

叶聪驾驭“蛟龙号”5000米深潜成功

(5000米深潜示意图)

2011年7月26日凌晨3时38分到上午10时10分左右,历时6个半小时,叶聪驾驶着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5000米级海试取得成功,并且突破5000米水深,最大深度达到5057米。

(“蛟龙号”的机械手把国旗插在南海海底)

“‘蛟龙号’突破5000米水深,意味着‘蛟龙’号有能力达到全球70%以上的海洋深处,也体现了我们拥有了进军深海大洋的技术实力。”

“蛟龙号”再创7000米新深度

(左一为叶聪)

2012年6月24日9时7分,叶聪驾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下潜至7020米,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蛟龙号”出水图)

7000米的路程, 如果步行大概是一个半小时, 汽车行驶约10分钟。 但对于中国载人深潜的科研人员来说, 让中国人迈向7000米的深海, 他们走过了二十年的奋斗历程。

叶聪:驾驶蛟龙“下五洋捉鳖”

从2007年首次深潜开始到完成7000米级海试,“蛟龙号”一共进行了51次下潜试验,其中38次都是由叶聪担任主驾驶。

每一次深潜试验都需要严格细致的规划。下潜前一天,潜航员要按照拟定的操作计划充分通。次日清晨,部署完毕后,工作人员要在后甲板上对潜水器进行检查、填表格,一旦发现某项检查结果有问题,就需要及时检修。

接下来,船尾的A字架吊车会将潜水器布放到海面上,潜航员开始水面检查,完成一份详细的检测表格后,才开始下潜。下潜过程潜水器保持匀速,潜航员每隔5-20分钟会和母船进行通话,汇报情况。

“蛟龙号”是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叶聪曾38次驾驶着它潜入深海,窥视海底的无穷奥秘。从50米、1109米、3759米、5188米,再到7062.68米,他与“蛟龙号”一起不断刷新和创造着我国深海载人下潜深度的纪录,也在逐步地实现着中国人“下五洋捉鳖”的宏愿。

黄陂小伙变“深海一哥”

(幼儿园时期的叶聪)

叶聪1979年出生于黄陂区前川街,古代替父出征的女英雄花木兰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小学时期的叶聪)

“那里离长江很近,但距离海洋还是很遥远的。之前有篇报道不知从哪里得到的信息,说我从小就表现出对海洋的浓厚兴趣,真是太夸张了。不过,我小时候的确对兵器和舰船之类的非常感兴趣。上中学时非常偏爱理工科,热衷于画图、设计之类的事,《舰船知识》杂志是我当时最喜欢的读物之一”,叶聪说。

(后排左一为班主任彭安乐,左二为叶聪)

叶聪初中就读于黄陂区实验中学,当时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彭安乐说:“叶聪上初中的时候,学习成绩一直都非常优异,每次考试都是班上的前十名。和其他孩子不同,他在学习上主观能动性十分强,不需要其他人督促和要求他都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就读黄陂一中时叶聪在黄陂县河边的留影)

后来,叶聪以优异的成绩被黄陂一中录取,后来在高考中被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专业所录取,当初给出建议让他报考这所学校的正是他的高中班主任吴恒忠。

(在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的叶聪)

吴恒忠回忆起这位为人忠厚的学生,充满感情地对记者说道:“叶聪在黄陂一中读书期间就十分认真刻苦,属于那种埋头苦干的人,每次都是班级的前八名。在高中就是一位谦让有礼的孩子,其他学生都争着要坐到前排听课,但是他对坐哪并不挑剔,老师安排在哪里坐他就在哪里坐,将好的座位都让给其他同学。学校要举办运动会,其他同学都怕参加运动会耽误自己的学业,都不想参加。但是他集体荣誉感十分强,踊跃参加学校运动会,甚至一口气报了三个比赛项目,并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后来他去了七〇二研究所并在中国深潜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后,黄陂一中还专门组织学生开展班会活动向这位‘最牛潜航员’学长学习。”

(念哈尔滨工程大学时在大连船厂实习,左为叶聪)

这次叶聪入围中央表彰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叶聪的父亲叶大群感到骄傲和自豪,他说:

“叶聪读书时,我常要求他把大目标建立在小目标之上,以小保大,好的成绩要靠平时的努力来争取。参加工作之后,要求他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待人处世自已要低调,干事要努力做得最好;不要怕吃亏,斤斤计较个人得失是干不了大事的,奉献是最大的幸福。”

蛟龙入水四海游,

花开华夏香五洲。

一生不问日与夜,

千载留名响万秋。

蛟龙成功入海

背后凝结着叶聪及其团队不舍昼夜的付出

这是中国科研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更是广大黄陂同胞引以为豪的重要时刻

废寝忘食坚苦卓绝

孜孜不倦兢兢业业

这是新时代发展态势下的黄陂精神

我们将继承、秉持、发扬光大

相信未来

会有更多黄陂人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