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启用携号转网新流程 手机号“跳槽”发短信就能申请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手机号“跳槽”发短信就能申请湖北人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无需多次跑腿了。近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12月1日零时起,湖北开始启用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新流程

原标题:手机号“跳槽”发短信就能申请

湖北人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无需多次跑腿了。近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获悉,按照工信部统一部署,12月1日零时起,湖北开始启用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新流程。

据了解,新流程下,用户可发送短信至携出方运营商,查询是否具备手机号转网资格,具备资格的用户将收到允许携号转网的“电子确认单”(短信授权验证码),用户凭此“电子确认单”可到手机号携入方运营商营业厅办理携号转网手续。

业内人士称,新流程让市民不必要再跑一次携出方运营商营业厅,节省了跑腿时间和排队办理时间,还可以有效避免因携出方原因影响携入方的业务办理。

新政

全国五省市启用新模式

11月30日,记者从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12月1日零时起,湖北、天津、海南、江西、云南5个试点省(市)同时启用携号转网业务受理新流程。用户发送短信,便可以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并获取携转授权验证码。

携号转网,就是手机用户在更换运营商时,可以不用更换手机号码,避免“要换运营商,必换手机号”的烦恼。2014年,我省作为工信部的5个试点省(市)之一,开通了携号转网业务。试点5年来,已有26万个手机号码成功转网,占全国成功转网号码总量62%,携号转网量为全国第一。

但是携号转网业务在推进过程中,也有一些市民感觉“不爽”。家住南湖的马先生告诉记者,曾办理过一次携号转网,但因为要跑几处营业厅,还要排队等问题而作罢。据记者了解,我省的携号转网,最早的模式是用户联系携出和携入运营商自主转网。这种模式的弊端是,用户需自行联系运营商,经常出现携入方运营商认为达到携转条件,携出方运营商“不放人”的问题,导致用户左右为难,携转难以推进;之后,我省为规范携号转网流程,推出了“纸质确认单”模式。即用户到目前所属的运营商营业厅申请,若符合携转条件,携出方运营商开具“纸质确认单”,用户凭该确认单到携入方运营商营业厅办理转入业务。该模式的弊端是用户需到运营商指定的少数营业厅领取“纸质确认单”,不少用户因长时间排队,失去耐心放弃转网。

而此次启用的“电子确认单”模式是“纸质确认单”的升级版,用户只需编辑发送短信,就可以完成携号转网的查询和申请,不需要去携出方营业厅开具确认证明。

解读

业务办完一小时即可转到“新东家”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用户需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电子确认单”的审核平台设在工信部,后台系统自动查询是否符合转网条件,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了人为阻碍携号转网的现象,也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此外,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对于此前用户反映比较多的,如因手机号换了运营商,无法用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充话费、手机接收短信验证码延时较长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这些问题在2014年到2015年投诉比较多,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若后期还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将发现一处解决一处”。

事实上,工信部在5个试点地区启用“电子确认单”模式,是基于湖北试点实践诞生的创新成果。此次新流程启用,也将为未来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积累经验。

探访

首日尝鲜仍有部分市民失望而归

“方便多了,以前跑几趟都不见得办完的事情,现在一条短信就解决了。”12月1日一大早,家住汉口的王先生买完菜后,顺道拐进了中国移动汉口火车站营业厅。他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也来咨询过,不过那时不是所有的营业厅都能办理携号转网业务,非得到指定的营业厅去咨询,跑远路不说还得排长队,耗时耗力。现在,一条短信就能知道自己是否符合转网条件,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在家附近的营业厅咨询。“新规施行后,办理携号转网业务的营业厅从之前的指定几家扩大到所有自有营业厅,大大方便了市民。”中国移动汉口火车站营业厅工作人员称,“一上午时间,就有三四位市民进店咨询。”

当天上午,中国电信紫阳路营业厅刚开门,就迎来一名张姓年轻女子来办理携转。记者看到,她按照新流程的要求,用手机发送了包含代码、姓名和身份证信息的短信至携出方运营商,不久便收到了回复短信:“您的号码符合携转条件,如需办理号码携带业务,请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前往拟携入运营商当地营业厅办理。”在取得携转授权验证码后,营业厅工作人员为其办理了转入手续。

不过,家住武昌首义路的胡女士却遇到了问题。55岁的她告诉记者,“我的这个手机号用了上10年了,但是家里宽带用的是电信的,我想统一到电信的套餐里,这样每月可以省去几十块钱。”不过胡女士收到的短信却显示:“有两个原因,您当前暂时无法申请办理携转。”

中国电信紫阳路营业厅店长昌薇告诉记者,上午两个小时,接待的携号转网客户中,有1人成功转入,还有3人因为“协议尚未到期”等原因无法转出,需要前往携出方咨询办理。

提醒

携号转网需满足几个条件

省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2月1日的新政策只是申请流程上有一些新变化,但是原来携转的基本条件还需要满足。

据记者了解,手机号码如果存在欠费、协议尚未到期、非实名认证、非本机查询等任何情况中的一种,就无法通过转网资格审核。若上述问题都不存在,手机用户会在24小时内收到“电子确认单”(携转授权码),之后须在有效期内前往携入营业厅申请携入,否则得重新再申请。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基于手机实名制和网络安全的考虑,用户在新的运营商办理“携入”手续时,需要本人持身份证办理。

携号转网三步走

记者从我省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处了解到,手机用户携号转网的流程共分为三步。

第一步资格查询:发送短信“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手机用户)、10086(移动手机用户)、10010(联通手机用户)查询是否符合携转条件;

第二步获取携转授权码:编辑短信“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手机用户)、10086242(移动手机用户)、10010(联通手机用户)获取携转授权码。

第三步:营业厅办理。收到携转授权码后,用户须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前往想要转入的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办理。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