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不限购的共有产权养老房到底什么样?


来源:新京报网

11月28日,新京报一则《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居家养老社区模式将向全国推广》的消息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67岁的刘女士等均向新京报记者咨询共有产权养老房的相关细节。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中国大力提

11月28日,新京报一则《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居家养老社区模式将向全国推广》的消息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67岁的刘女士等均向新京报记者咨询共有产权养老房的相关细节。

近年来,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趋势,中国大力提倡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去年乐成推出北京市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试点恭和家园,运营已满一年,目前正在向全国推广。据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北京第二家共有产权养老社区已经开工。

共有产权养老社区不同于传统的养老机构,是一种可以实现“在家”养老的模式。让老人既有在家养老的归属感,又可以享受着养老机构提供的完善服务。像上述的刘女士就表示,她有儿女而且很孝顺,希望采用这种养老模式是不想拖累儿女,更重要的是不仅是为老有所养,也在于老有所乐。

考虑像刘女士这样养老需求的读者还有许多,为此新京报记者详解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让长辈们多一种选择。

看点1:50年产权

带有养老性质的房屋产权一定是50年产权。早在4月23日,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明确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是以出让方式供应的,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年限最高不超过50年。此外,共有产权养老房的不动产权证书是独立的大产权房本。

看点2:不限购不限贷,家有老人

对家中有房的家庭来说,共有产权养老房最有吸引的是不受北京现行商品房限购政策制约,也就是不限购,但是前提是购房者的家中一定要有一位超过60岁的老人居住,房产证的名字可以是老人的子女等亲属,允许子女陪同老人居住。

众所周知,2017年,北京商业银行暂停对个人购买商办类项目的个人购房贷款。但是对于这种共有产权养老房的贷款不同于商办项目,也不同于住宅,可以首付50%,贷款50%。

看点3:5年后可出售给家有老人者

在共有产权养老社区,购房者拥有95%的产权。按照共有产权住房的规定,在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满5年可以转让。也就是购房者可以与普通商品房一样出租、出售,价格由买卖双方自主确定,其中的收益也将归卖方所有。

不过,无论是购房者转让还是出租,和买新房的条件一样,买房人或者租住者,家中必须要有60岁以上的老人居住。

看点4:大一居总价400多万,无障碍设计

北京首个共有产权养老社区——恭和家园位于朝阳东五环双桥,由4-6层带电梯板楼组成,目前在售为精装修现房,户型主要以一居为主,主力户型面积为80平方米左右,室内功能间包括一室一厅一卫一厨,总价约400多万/套。

因为是为老人设计,一居室的户型面积大于一般普通住宅,其中卫生间要比普通住宅卫生间大很多,安装有老人淋浴等设施。室内采用无障碍设计,而且所有房间都有两扇门,室室相通,方便进出。因为考虑到老人的安全,厨房未开通天然气,老人可以使用电源做饭。

此外,紧急响应装置、与轮椅高度相当的猫眼等老人居家设施也一应俱全。

看点5:每户每月约3000元物业服务费

很多人一听到不限购的共有产权养老房,都以为有了投机的机会。殊不知,每月每户3000元左右的物业服务费、老人专属的房间设计和服务,做到了把投机者挡在门外,让共有产权养老房只能成为老人们的专属福利。

据介绍,居住在恭和家园,冬季供暖费与普通住宅一样,是按市政标准收取。物业服务费则是每户每月约3000元。这是因为恭和家园的物业服务内容与普通住宅不同,包括针对老年人的很多专项服务。对于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通过这些服务可以被照顾得很好。

很多老人选择恭和家园正是因为3000平方米医疗站、养护中心,24小时医务值班,在家里就可以享受社区医疗。

此外,恭和家园设有“长期照料(医护)床位。对于半自理或者卧床的老人,会根据实际情况收取相应的护理费用。

看点6:活动公共空间连通房间

除了节气、节日、生日的庆祝活动外,恭和家园社区每天都会安排各种丰富的活动内容。老人们自发组织了书画社、合唱团、古诗词社,专业社工还组织了手工社团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可以培养老人“退而不休”的积极乐观生活状态。值得一提的是,社区娱乐活动的公共空间与房间通过长廊相通,老人们可以不用走出室外,就可以参加各种社区活动。

看点7:低盐营养午餐25元

很多老人在家懒得做饭,为了解决老人在家吃饭营养不均衡的问题,恭和家园设有营养餐餐厅,为老人们准备低盐和营养搭配均衡的三餐。每日有4种热菜、2种时蔬、1例汤以及时令水果可供选择,每人份的价格是早餐10元、午餐25元、晚餐20元。

目前恭和家园共计入住151位老人,最大年龄97岁,最小年龄60岁。其中,有一些老人选择在中午或者晚上来餐厅就餐,其他时间在家里做饭吃。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