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刷脸进站将增至50多个站 坐高铁或是乘飞机可不必换取纸质票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刷脸进站将增至50多个站扫码乘机无需打印登机牌坐高铁或是乘飞机可不必换取纸质票赶时间坐火车、搭飞机,最怕排队取票、办理登机牌,一旦遇上高峰期,分分钟就会被耽误。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中国

原标题:刷脸进站将增至50多个站扫码乘机无需打印登机牌

坐高铁或是乘飞机可不必换取纸质票

赶时间坐火车、搭飞机,最怕排队取票、办理登机牌,一旦遇上高峰期,分分钟就会被耽误。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中国铁路武汉局准备扩大试点,春节前在50多个站安装刷脸进站设备300余套;武汉天河机场正在全面推进扫码过安检,无需提前打印登机牌。

春节前50多个站试行“刷脸进站”

据介绍,春节前,中国铁路武汉局将在50多个车站推广刷脸进站,使得刷脸进站通道扩大到300多个。届时,乘坐高铁、城际动车的旅客,无需特意提前赶到车站换取纸质车票,就能直接上车。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明年在全国全面推广电子客票。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并非所有车站都安装了刷脸进站或刷身份证进站的设备。

从2017年8月开始,继广州南站之后,武汉火车站全面实行刷脸进站,安装刷脸进站设备32套。乘客只需将车票、身份证一并插入闸机,摄像头就会锁定旅客面部信息,与其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若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相符,闸机就会自动放行;整个核验过程,只需3秒钟左右。

武汉火车站只发送高铁、动车和城际列车。其中,购买了高铁票或城铁票的旅客,不需要取票,持二代身份证就能刷证进站或刷脸进站。目前,该站每天约有80%的高铁、城铁旅客进站不取票,直接刷脸进站。

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了解到,每到节假日,武汉三大火车站就会有大量网售票未取票。不少乘客到站后,匆匆忙忙取票,其中很多因排队太长等原因导致误车。

扫码过安检乘飞机无需办登机牌

乘坐飞机出行,至少得提前一两个小时到机场,这是经常搭飞机的旅客都知道的“常识”,因为办理登机牌和安检,需要耗费不少时间。今年6月,武汉天河机场试点扫码过安检乘飞机,乘客无需提前办理登机牌,大大节约了时间。

昨日,记者在天河机场T3航站楼四楼出发厅安检通道看到,乘客周女士没有换取纸质登机牌,而是打开手机,出示购票时生成的二维码和身份证,很快就完成了安检、登机出港流程。“以前,我都会提前2个小时左右到机场;这一次,我只提前了45分钟。无纸化登机确实方便多了。”周女士说。

天河机场无纸化通关项目负责人介绍,旅客使用身份证购买电子客票,使用航空公司、航旅纵横的自助渠道,包括官方网站、官方手机APP等办理值机手续、获取二维码即可。乘客还可自选座位,省去了排队打印登机牌的繁琐。

天河机场安全检查站相关人士说,过去,旅客到达机场后,需要通过人工柜台或自助值机打印登机牌,然后出示身份证件和登机牌过安检,登机口登机时还要再次出示登机牌。目前,扫码乘机方式,已在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多个城市推行,天河机场每一个安检通道也都支持扫码乘机。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