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刚性兑付时代将宣告结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 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刚性兑付时代将宣告结束12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的准入条件、业务规则、风险

原标题: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落地 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刚性兑付时代将宣告结束

12月2日晚间,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对理财子公司的准入条件、业务规则、风险管理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自发布之日起生效。目前已有二十多家商业银行陆续发布公告,拟发起设立理财子公司。专家分析,新规将从多个方面影响投资者,未来公众必须提高“自负盈亏”的风险意识。

子公司应自主经营

该《办法》将与“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共同构成理财子公司开展理财业务需要遵循的监管要求。这意味着目前超20万亿规模的银行理财市场正式进入独立子公司运作时代。

理财子公司为商业银行下设的从事理财业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按照商业自愿原则,商业银行可以结合战略规划和自身条件,通过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也可以选择不新设理财子公司,而是将理财业务整合到已开展资管业务的其他附属机构。商业银行通过子公司展业后,银行自身不再开展理财业务。同时,理财子公司应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向母行传染。

该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有利于强化银行理财业务风险隔离,推动银行理财回归资管业务本源,逐步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实现“卖者有责”基础上的“买者自负”。同时,也将促进理财业务规范转型、更好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购买需要区分风险

该《办法》中,最受业界关注的一条莫过于“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公募理财产品可直接投资股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强调,投资者必须注意到,一方面投资品种更丰富了;但另一方面,风险也更高,这意味着银行理财投资不会一律“保本”。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对公众而言,面对琳琅满目的理财产品,更需擦亮双眼、选择合法产品,具有“盈亏自负”意识。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理财主要对接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高风险、波动率高的权益资产可能会引发净值大幅波动,与其偏好相悖。在市场自身企稳前,理财资金大范围入市的可能性不大。

银行理财门槛降低

以往,银行理财产品都是5万起售,很多资金较小的老百姓只能把钱放入货币基金等门槛较低的理财产品中,基本与银行理财无缘。资管新规发布的时候,把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而现在,根据该《办法》,监管不设置理财销售起点硬性要求,由银行自行设置,这也意味着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和公募基金一样1元起步。

此外,以前首次购买银行理财,必须到银行网点面签。现在新规免去了对客户首次购买理财子公司理财产品的面签要求,只要进行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即可。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