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多所小学门前现“保畅车位”方便接送学生即停即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武汉多所小学门前现“保畅车位”方便接送学生即停即走 但有家长不懂使用也有其他车乱占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实习生姚志成近日,江岸市民刘先生发现,交管部门在百步亭幸福街育

原标题:图文:武汉多所小学门前现“保畅车位”

方便接送学生即停即走 但有家长不懂使用也有其他车乱占

图为江岸一所小学门口的护安保畅车位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实习生姚志成

近日,江岸市民刘先生发现,交管部门在百步亭幸福街育才可立小学门口,划了一些“护安保畅车位”。这本是为了方便家长上下学时即停即走接送孩子,可车位划了好几天,有些家长依然占用行车道来接送孩子。

江岸交管部门表示,护安保畅车位才划设不久,希望家长们共同维护学校周边的交通秩序,也希望其他车主不要占用这种车位。

全新保畅车位上岗

家长车辆即停即走

前日早晨7时30分,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幸福街看到,育才可立小学门口两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划了8个护安保畅车位,用蓝色标线标记,还印着“即停即走通道”的字样。在路口还有标识牌显示,早上7时至9时、下午5时至7时,这里可以接送学生,即停即走。在校门口的人行道上,还用红漆划出了家长等候区、学生等候区、非机动车停放区。

此时正是学生上学的高峰期。在学校门口,有老师和戴着志愿者袖标的家长在门口维持秩序,一位协警还在指挥交通,让车辆避让过马路的学生和家长。校门口是双向四车道,还设置了红绿灯。

但记者看到,个别家长并未将车停到护安保畅车位,而是停在行车道上,让孩子下车。一位开奔驰车的家长停下车后,路口红灯变绿了孩子仍未下车,后面的车主开始鸣笛催促。

近8时,一位父亲开车送孩子上学。虽然有两个护安保畅车位都空着,但这位家长还是将车停在行车道上,然后下车将孩子送到十米外的校门口。

有家长不熟悉使用

还有其他车辆乱占

记者了解到,今年十月,交管部门和江岸区教育局召开了会议,为解决早晚接送孩子时校门口交通拥堵,保障学生们的安全,于是选取了该区育才可立小学等8所小学实行“警校家”护学保畅通模式。即交警、学校、家长三方联动,共同解决送学难题。交警在路面指挥交通,家长志愿者还会组成“护畅”队,和老师一起护送孩子进出校门。校门前的护安保畅车位及家长、学生等候区等标识线,都是最近才陆续划设的,但这一模式上月已陆续开始试运行。

多位老师说,早上有家长开车或者骑车送孩子来上学时,由家长志愿者组成的护畅队员会帮着孩子下车,并护送进校。这样家长就不用下车了,可快速离开,避免拥堵。“但有些家长对此仍然不习惯。”一位老师告诉记者,有些家长还是习惯在校门口多看几眼才肯离开,这无疑不利于交通的疏导,学校也在不断给家长们做宣传工作。

记者还发现,附近小区居民的车频频占用护安保畅车位,致其无法正常被使用。前日早上7时30分,记者看到一辆无人的黑色越野车停在育才可立小学护安保畅车位上,直到8时10分仍未离开。昨日清晨6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校门口,发现护安保畅车位上停满了附近居民的车辆。

武昌实行类似模式

拥堵一年下降七成

在武昌区,也已有14所小学实行“警校家”护学保畅通模式。

昨日上午7时30分许,记者在中南路武汉小学门口看到,十名身穿绿马甲的家长志愿者排成一排,指挥送孩子的私家车到空位停车。车一停,志愿者就拉开车门让孩子下车,私家车随后迅速离开。如果有车在孩子下车后仍未离开,一旁的交警会上前催促。记者估算,一辆送孩子的车从停下到离开,只花了不到十秒钟。

武昌交通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学校实行这一模式一年来,上学高峰时段门前的通行效率同比提升超过八成,拥堵警情同比下降了七成多。

记者从江岸区交通大队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江岸区的育才一小和育才二小就先行试点了这个模式,对缓解交通拥堵有帮助,此次该区又新选取了6所学校推行这一模式。在新模式的推广过程中,有些家长难免一时难以改变旧习,所以希望家长和学校共同协助交管部门,共同维护校门前的交通秩序,更希望其他车主不要占用保畅车位。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