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辅导孩子作业常发火 家长求助“减压神器”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陪伢做作业就上火 家长求助减压神器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邓盛强陈识“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rdqu

原标题:“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陪伢做作业就上火 家长求助减压神器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邓盛强陈识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对于不少爸妈来说,有一种痛叫做辅导娃做作业,还有爸妈称要被娃气出心梗。

一些爸妈为了在陪娃写作业时调整心情,通过绘画填色、写书法等来给自己减压,那么,这些减压方式效果如何?短时间减压之后是否一劳永逸?

现象

辅导作业常发火爸妈求助“减压神器”

汉阳35岁的刘女士是一名管理人员,丈夫忙于工作一周回来一次。儿子杨杨(化名)今年读二年级,很聪明,还是班干部,但就是做作业不太认真。“让他写作业,一会儿说要去喝水,一会儿说肚子不舒服要上厕所,一会儿说腿上被蚊子叮了个包。本来会做的题,做下来一半都是错的。”刘女士说,自己常在辅导儿子做作业时情不自禁地咆哮,有时实在气急了还动手打孩子,过后想想又心疼,刘女士每天非常焦虑。

听说有一种叫做《秘密花园》的涂色游戏书很风靡,被称为“减压神器”,刘女士便在网上买了几本用来减压。每天儿子做作业时,她就坐在旁边填色,这确实起到一些效果,“填色能让我专注,面对孩子的错题也能尽量保持情绪平和。”刘女士说,一段时间下来,连儿子都说她脾气变好了。

武昌32岁的王先生也有类似经历,妻子时常加班,常是他陪孩子写作业。他说,有一次女儿写作文,两个小时才写了20个字,原来是在偷偷玩ipad,他气得把女儿吼哭了,还撕了她的作业本。后来,他听同事建议开始通过练习书法缓解情绪,女儿做作业时他将所有电子产品收起来,自己在客厅练习书法。让孩子有问题再过来指导,如果没有问题就静静地各做各的事,晚上家里平静了一阵。不过好景不长,半个月后,王先生又开始吼女儿,“做题错误率高,说她还顶嘴,真不知道怎么管孩子好。”王先生很苦恼。

提醒

“减压神器”只能暂时转移注意力

就不少家长用各种方法减压的现象,楚天都市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专家周勇杰博士。

周勇杰告诉记者,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家长通过绘画、填色等方式减压是有一定作用的。这种方式本身就有怡情和移情作用,对孩子不过度关注,对孩子的不良行为容忍性就会高些。

为何减压神器只有一段时间管用?周勇杰表示,上述方式虽然可以转移注意力、怡情,但孩子本身的问题仍存在,家长仍然要面对。家长要充分理解和尊重孩子,培养良好的亲子沟通模式,在有效的交流中,找到孩子做作业拖拉、不认真等背后的真正原因,才有可能解决问题。

那么,孩子做作业拖拉、不认真等情况,究竟存在哪些原因?记者采访了该中心儿童康复部副主任医师汤珺。

汤珺表示,原因有多方面,可能是孩子能力不够;也可能是学习习惯不好;还有可能是亲子关系不和谐导致厌学情绪等。

两位心理专家均建议,如果家长和孩子共同努力了,情况依旧没有改善,或者如果家长自身的焦虑情绪特别严重,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