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爱家庭“捡”回流浪汉照顾四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12-11 第期

原标题:男子浑身透湿蜷缩大冶街头救助站帮寻亲牵出感人故事

图文:大爱家庭“捡”回流浪汉照顾四年

 

图为:大冶民警给程伊民(中)拍照,帮他网上寻亲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梁传松通讯员黄树声)12月6日,大冶市救助站在“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中,救助了一名流落街头的男子。在帮助该男子寻亲时,牵出丹江口市一个爱心家庭默默照顾他4年的感人故事。目前,该男子仍在黄石接受治疗,待其病情稳定后,大冶市救助站将送他重返丹江口。

6日上午,寒风细雨,气温骤降。大冶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站长黄开明带领工作人员上街巡查。在城西路观山小学附近的公交站台,救助人员发现一名男子裹着旧毛毯,全身湿透,蜷缩着身体,嘴唇冻得发紫,不停地颤抖。黄开明上前询问,但该男子神志不清,说不清家庭住址。工作人员将他带回救助站,安排他洗了热水澡,换上干净棉衣、棉裤、棉鞋。吃完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后,该男子恢复了体力。

工作人员耐心询问他的身份信息。该男子一会说自己叫“程伊民”,一会又说叫“程小毛”“程二蛋”;家庭住址一会说是“武汉”,一会又说是“丹江口”。他还说自己从广东准备回家,6日凌晨走到大冶,家庭地址想不起来。

救助站联系警方,帮该男子寻亲,未果。工作人员判断,他可能存在精神方面的问题,将他送到黄石优抚医院治疗,同时在网上继续帮他寻亲。

7日下午,丹江口市民何女士联系大冶市救助站,称被救助的男子叫程伊民(音)。4年前,何女士一家看到流落街头的程伊民,将他带回了家,给他端来饭菜。程伊民吃饱后,不愿离开,何女士的父亲何立华于是一直将他留在身边照顾。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联系在广东清远打工的何立华。他介绍,他今年46岁,荆门人,目前和家人居住在丹江口。2014年7月,他第一次见到程伊民时,对方浑身酸臭,头上长满脓疮,令人十分同情。他让妻子给程伊民端来饭菜,之后又收留了他,将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还让三个女儿喊他“表哥”。今年5月,何立华到广东清远打工,将程伊民带在身边。但不久之后,程伊民走失,何立华多方寻找未果,独自黯然回家。7月,程伊民一身脓疮,回到何立华在丹江口的家。何立华喜出望外,给程伊民治好脓疮。10月,因家庭经济压力较大,何立华再次带着程伊民南下广东。10月28日,程伊民再次走失。“当时我在清远找了10多天。”何立华说。他十分担心程伊民的安危,心里默默祈祷他能再次回家。直到12月7日,大冶市救助站发布寻亲信息,他才得知程伊民在大冶,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以后我们再也不会让表哥去广东了。”何女士对记者说。虽然程伊民存在精神方面的疾病,但他性情温和,像哥哥一样关心她和两个妹妹,全家人也把他当成了家庭的一员。

何女士同时希望,如果可能,希望能帮程伊民找到真正的亲人。

据大冶市救助站介绍,程伊民目前仍在黄石接受治疗。等他病情稳定后,该站将送他重返丹江口,与何立华一家团聚。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